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招生专题】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今年计划招生170人

时间:2014-04-17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浏览: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年计划招生的人数和招生范围如何?

仝其根:根据学校招生计划,2014年我院各专业招生总数为170人,其中北京生源116人,京外生源54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招收60人,北京生源36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招收60人,北京生源50人;包装工程专业招收50人,北京生源30人。京外生源主要面向天津、河北、黑龙江、内蒙古、山西、山东、河南、安徽、福建、江西、湖北、贵州、甘肃、新疆等省市。

记者:请您谈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三个专业都有什么特色,设置哪些特色课程?

仝其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包装工程三个本科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设置有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等课程。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农产品及食品分析检测、安全控制和质量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食品生产与管理、质量监督、安全检测、评价,以及科学研究的专业人才。主要课程有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质量管理学等。

包装工程专业主要以农产品及食品包装技术为侧重点,培养具备包装材料、包装工艺、包装设备、包装结构与装潢设计等基本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在食品、包装及相关企业、质检、科研机构从事包装设计、包装安全检测、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的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有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学、包装机械与设备、包装装潢设计等。

记者: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近几年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就业去向如何?

仝其根:近几年,随着政府对食品行业的高度重视,用人单位普遍加强了食品研发、监控和销售等环节的用人需求。我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良好,一次性就业率、签约率稳步提高,2013年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8%以上。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分布在食品行业监管部门、食品加工制造业、食品及设备进出口公司、餐饮管理及旅游行业、商超及物流企业、医药保健行业及科研院所等,我院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

记者:您谈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如何?

仝其根: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0人,高级实验师2人,留学归国人员5人,硕士生导师39人(含校外导师14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20人。学院拥有一支学历较高、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都市农业食品安全与食品加工”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农产品有害微生物及农残安全检测与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微生态制剂关键技术开发北京工程实验室,蛋品安全生产与加工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等教学和科研平台。现有实验室面积约4000平方米,设有食品微生物检测、食品理化检测分析、食品生物检测、果蔬贮藏与加工、畜产品加工、包装工程等13个教学实验室,为学生实践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情况。

仝其根: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包括食品科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其中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目前两个硕士点每年招生总数大约30人,为想进入学术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的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机会。

院长简介:

仝其根,教授,硕士生导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1981年进入哈尔滨师范大学化学系本科学习,1988年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动物食品科学专业方向研究生。主要教学与研究方向为蛋品保鲜与加工、食品添加剂的研发与应用。取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转化为成果的4项。获得包括北京市科技奖1项,行业学会协会的科技奖3项。积极支持三农工作,为多个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受邀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进行食品及食品安全方面的科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