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招生专题】六大奖助学金助力学生开启大学梦 多举措帮助引导学生就业

时间:2014-04-17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浏览:

     记者:在每年入学的新生中都有一定比例的贫困生,请问我校是如何落实“让每一位贫困生无忧进大学”的?

韩宝平:每年新生办理入学手续时,学校都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其能顺利入学。凡因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法全额支付应缴费用的北京籍新生,可以凭《北京市城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北京市城市居民生活困难补助金领取证》或《北京市低收入家庭救助证》及复印件,京外地区新生可凭家庭所在区县民政部门加盖公章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

记者:学生在校期间可以申请哪些奖学金?

韩宝平:我校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北农励志奖学金农口专业奖学金、农科专业优秀学生奖学金、非农专业优秀学生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北京市慈善协会“爱心成就未来”助学金等6大类奖、助学金。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学习时间满一年后,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申请每人每年8000元的国家奖学金,学习成绩优秀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每人每年5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相关专业优秀学生可申请平均每人4000元的大北农励志奖学金。非农专业的学生可以申请学校设立的每人每年4000元的特等奖学金、每人每年3000元的一等奖学金、每人每年2000元的二等奖学金和每人每年1000元的三等奖学金;农口专业的学生可以申请学校设立的每人每年2000元的特等奖学金、每人每年1000元的一等奖学金、每人每年500元的二等奖学金和每人每年300元的三等奖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的非农专业学生可申请北京市国家助学金,每年按10个月发放。一等助学金标准为每人每月450元,全校每年约评550人;二等助学金标准为每人每月230元,全校每年约评800人。农科专业学生可申请北京市慈善协会“爱心成就未来”助学金,标准每人每月300元。

记者:请问学校哪些专业属于农口专业?这些专业在收费上与其它专业有什么不同吗?

韩宝平:北京农学院的农口本科专业有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农学、园艺、植物保护和农业资源与环境,动物科技学院的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园林学院的林学共7个专业。

农口专科专业有城乡发展学院的观光农业和农业经济管理2个专业。

这些专业的同学在校学习期间除不交学费外,每年每人还可以享受到700-3000元不等的农口专业奖学金。

记者: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还有什么其它资助措施吗?

韩宝平:我校建立了“奖、助、勤、贷、补”五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学生不但可以申请奖学金和助学金,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勤工助学。学校每年设置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近400个,可以为1100多名同学提供不出校门参加勤工助学的机会;北京的学生可以申请北京银行提供的每年6000元助学贷款,京外的学生可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突发事件造成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1000元以上的临时特困补助。这些资助措施均可以保证同学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

记者:“就业”是现在的学生和家长极为关心的话题,请问学校采取哪些措施引导和帮助学生就业?

韩宝平:我校就业指导中心是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就业指导中心会同各学院,为做好学生的就业咨询和职业规划指导而不断努力。就业指导中心全天候向学生开放,随时解答学生关于就业方面的问题,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学校每年组织两场大型双选会、50场小型招聘会和30场校园宣讲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每年提供就业信息数与毕业生人数比例达到31。我校每年与上百家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有近百个实习实践基地。大部分专业都设有保底岗位,只要符合基本条件,都可以接收学生就业。学生也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双选会,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为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今年学校出台了“农创六条”规定,根据学生创办企业性质和学生个人要求,学校科技集团为创业公司提供办公工位或市场工位,并协助其办理工商注册事宜。

记者:学校毕业生就业方向和就业情况如何?

韩宝平:每年都有大量毕业生在首农集团、中粮集团、公安局、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财政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税务局、水务局、园林绿化局、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就职。此外,每年约有130名左右的毕业生到北京十三个区县农村担任大学生村官,2006年以来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大学生村官典型。2009年市委教育工委组织排演的话剧《大学生村官》就是以我校优秀大学生“村官”群体为原型。中组部原部长李源潮同志曾批示:“北京农学院培养‘村官’的经验很好,为新农村建设输送了新型人才。”

    近几年,北京农学院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并且就业质量逐年提升,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第三方评价: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满意度为95%以上。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