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考试报】孝顺是一种习惯——记北京农学院学生徐璨

时间:2012-12-19 作者:北京考试报 张飞龙 来源:农学院 浏览:

当同学兴冲冲地将孝星评选结果告诉徐璨时,这个“90的乐观姑娘还在食堂里大口大口地吃着刚打的米饭。她并不认为自己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有什么了不起,因此当同学们不着边际地祝贺时,她只是微微一笑。直到下午系主任正式通知徐璨准备获奖材料时,她才意识到这不是在做梦。

  就读于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徐璨是个活泼而又热心的北京姑娘,她怎么也想不起来自己究竟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能受此殊荣。但徐璨的同学和老师却不这么认为。北京农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徐璨在校期间不仅经常做志愿者,还乐于帮助遇到困难的人。点滴的积累,让这个平凡的女孩变得不平凡。

盲奶奶的歌声

  徐璨上大一时,学校征招志愿者前往南口老年人医院为老爷爷、老奶奶服务。时值冬春交接之际,天气寒冷异常,徐璨却没有顾忌那么多,当即报名参加。晨曦的曙光还没有露出地面,天上还有星星,徐璨和领队的学长便早早地收拾好东西,乘车前往南口老年人医院。

  走进一间病房,里面住着3个老人,两个躺在床上还没有起,另一个老奶奶已经穿戴整齐,坐在床边等待这些看望他们的孩子。老奶奶穿着红色毛衫,头发梳得很顺溜,还戴着一副棕黑色的墨镜,一直乐呵呵地笑着。不知为什么,徐璨也不由自主开心地笑起来。

  换床单时徐璨才惊讶地发现,原来这个乐观的老奶奶居然是个盲人。她的心瞬间被触动,情不自禁地拉起老奶奶的手聊了起来。老奶奶也很喜欢和徐璨聊天,给她讲自己年轻时的故事和革命时期的往事,在一旁认真倾听的徐璨时不时插几句俏皮话,本来就爱笑的老奶奶更是乐个不停。

  也许是徐璨的真诚打开了老奶奶的心扉。临走,老奶奶为徐璨和到那里服务的志愿者唱起了歌,歌声朴实无华。从自编的歌词中,她听出了老奶奶的感激之情和不舍之意。在回去的途中,徐璨没有感觉到疲惫,心里只有恋恋不舍和感动。

当之无愧的孝星

  从小学开始,每每看到上了岁数的老人有什么不便时,徐璨总会毫不犹豫地上去帮一把手。之所以这样,与爷爷奶奶的影响分不开。

  徐璨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他们非常疼爱她。爷爷在一所小学做后勤保障工作,每天很晚才回家,又必须一大早就出去,工作非常辛苦,难得有休息时间。有一回,爷爷值完夜班冒着寒风回家休息,恰巧遇上准备去上学的徐璨,爷爷二话没说,推起自行车就带着徐璨向学校奔去。

  徐璨和爷爷奶奶的感情非常深,但他们却在徐璨还没有长大时就永远离开了她。伤心之余徐璨非常遗憾,遗憾自己没能报答爷爷奶奶的恩情,于是,便把这份感激回馈给了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徐璨刚入学便参加了南口为老年人服务的志愿者活动,随后又以志愿者的身份去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去社区打扫卫生,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组织带领志愿者参加纪念奥运会活动,为中国网球公开赛志愿服务……

  今年“7·21特大暴雨突袭北京时,家住房山的徐璨挺身而出、参与救灾。考虑到还有地方比自己家灾情严重,徐璨召集同学赶往那些地方帮忙。周口店镇、韩村河镇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清除娄子水小学的污泥、帮助工作人员发放矿泉水等生活物资、沿着公路帮路边进水的商店抢救货品……徐璨一行不足20人的志愿者小队用实际行动保护家园。

  当被问到这样义无反顾地做志愿者累吗?时,徐璨笑了,她认为志愿者行为是一种奉献,也是一种获得。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她不孤单、不寂寞,满是欢喜与收获。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她体验到了自身的价值,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由于徐璨助人为乐的优秀表现,她和学校的另一名同学一并迈入2012年度北京市万名孝星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