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人民日报》大学生村官服务新农村 饱含激情历经酸甜苦辣

时间:2007-10-23 作者:rmrb 来源:农学院 浏览:

“小商,你有知识,你来了,我们村就有希望了。” 村民们的这番殷切盼望,让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的村官商显会始终充满着勇气和希望。近日在北京市延庆县举行的首届大学生村官论坛上,来自基层的村官们纷纷讲述自己的所见所感。

现在担任延庆县康庄镇三街村村主任助理的王贺正在努力实现自己的“红薯梦”。自去年3月上任以来,他一直在三街村栽种和推广新型的七色红薯品种。在学校,他的专业是法学,对农业技术几乎一窍不通。面对这些困难,各方及时为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村支书将自家菜地让他放心试验,北京农学院派出了专家进行跟踪和技术支持。经过辛勤劳作,0.2亩地最终收获了833斤七色红薯,产值达666.4元,是种植玉米产值的3倍。在他的推动下,康庄镇现有48亩土地开始栽种七色红薯。“虽然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我有信心帮助当地村民通过发展红薯产业,实现科技致富。”王贺动情地说。

“我从小在城里长大,适应农村生活就成了我上任后的第一个挑战。”永定镇西山沟村书记助理胡一萍通过深入村里,走访村民,不但熟悉了当地方言,同时也摸清了西山沟村的基本情况。针对当地特征,她发动起村民家家户户种上了葫芦,搞起了民俗旅游,开辟了村民致富的新途径,现在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葫芦妹”。

据首届大学生村官论坛主办方介绍,目前在延庆县的大学生村官共有496人,他们与王贺、胡一萍一样,饱含知识和激情,在15个乡镇的221个行政村经历酸甜苦辣,帮助村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