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光明日报]大学生村干部应在农业专家和农民之间搭起桥梁

时间:2007-10-23 作者:张莹 来源:农学院 浏览:

 本报北京 8 9 (记者张莹)大学生村干部应该承担起科普宣传员的职责,利用自身优势在农业专家和农民之间搭起桥梁,及时反映农民遇到的问题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向农民普及实用技能和专业知识,使自己的聪明才智得到更大的用武之地。在日前举行的科技引领强村富民——延庆大学生村干部创新之路与新农村建设论坛上,北京市科协副主席贺慧玲对大学生村干部提出期望。

  自北京村干部工程开展两年多以来,已经有5000多名高校毕业生下到北京3980余个行政村。大学生村干部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在促进农业发展、乡村文明、农民致富的工作中施展才干?围绕这些问题,北京市科协、中共延庆县委、延庆县政府共同举办了此次论坛,他们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协、北京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研讨。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王万良认为:“只有科技引领才能强村富民,所以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村干部,必须致力于知识普及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北京市农科院林业果树研究所副所长鲁韧强结合自身体会,告诫大学生村干部在推进农村科普工作、落实先进科技知识过程中要入乡随俗;要与农民交朋友;要做好农村干部的助手,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当好参谋

  作为科技兴农的实践者代表,北京首批大学生村干部、康庄镇三街村村主任助理王贺介绍了他试验和推广七色红薯的经历。王贺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在母校帮助下,他在康庄镇推广了48七色红薯现在红薯长势良好,我也在宣传过程中逐渐掌握了一整套红薯栽培管理技术,以便在实践中指导种植户。我切实感受到了种植户科学致富的信心。王贺在发言中说。目前,王贺已经建立起七色红薯博客”,用以推销他的七色红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