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农民日报]“只有将所学与生产结合,才有用武之地”———记北京农学院教授范双喜

时间:2007-10-17 作者:xcb 来源:农学院 浏览:

43岁的范双喜现为北京 农学院 教授,自从 1980年考入山西农业大学园艺系蔬菜专业后,范双喜就与蔬菜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常年奔赴京郊蔬菜生产一线,把农民最需要的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为提高北京蔬菜生产水平和促进菜农增收作出突出贡献,被誉为将论文写在京郊大地上的蔬菜专家

多年来,范双喜以满腔的热情活跃在蔬菜教学、科研和蔬菜技术推广一线,他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共同完成了《芽苗菜及其规范化生产技术》项目,将品种选择、种子处理、设施建造、芽苗培植、立体生产、活体销售等关键技术组装配套,推广至北京及周边农户,累计生产芽苗菜8000万盘,新增产值5亿多元。最终既丰富了蔬菜种类,为消费者增加了花色品种,又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芽苗菜生长快、成本低、无公害、高效益的生产优势,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先后在京郊组织建立了10个科技推广基地,将蔬菜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通过基地试验、示范、集成,再推广到农村农户,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范双喜长期担任一线教师和系领导,积极带领相关教师几十年如一日,下乡为农民培训授课,在昌平、平谷、顺义、延庆等区县为菜农系统讲授了中国农村函授大学关于《蔬菜保护地栽培》、《保护地设施和使用》、《蔬菜主要病虫害防治》等六部指定教材的全部内容,年培训人员1000人次,授课400余学时,发放材料一万余份。2003年,他带领植科系(时任系主任)获北京市教育创新工程优秀集体和首都五一劳动奖章;他于2004年和2005年又分别荣获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近年来, 教授在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等出版社,主编出版了《日光温室蔬菜栽培》、《现代蔬菜实用技术大全》、《中国种植业大观·蔬菜卷》、《特菜优质高效栽培》、《名优珍稀蔬菜品种实用手册》、《瓜类蔬菜保护地栽培技术问答》、《叶菜类保护地栽培》、《西葫芦与冬瓜高产优质栽培》、《西甜瓜保护设施栽培》等22部科技推广与应用书籍,逾300万字。现已在全国发行50万册,为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切实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受到了广大读者和农民兄弟的广泛好评。

二十年如一日, 教授时刻谨记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他以京郊广袤的大地作纸,以农民朋友所需为题,把论文写在了自己衷爱的温室大棚、田间地头,写在了农民的收获里。他常说:再好的黑板也长不出丰硕的果实,再现代的电脑也做不出美味的佳肴,只有将自己的所学与生产结合,才会有真正用武之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