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光明日报]科技推动京郊红小豆产业化

时间:2007-10-23 作者:宣传部 来源:农学院 浏览:


 
邮箱 留言
论坛 注册
 本页位置: 光明日报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日期: 2004年12月9日   

科技推动京郊红小豆产业化
徐建中

  红小豆一直被称为“小作物”。长期以来,京郊农民一直潜心种植玉米、小麦等“大作物”,对小作物并不重视。但随着我国加入WTO以后,现在农民更感兴趣的是种植什么好销、效益好。在北京农学院的帮助下,北京的红小豆如今做出了大产业。

  北京农学院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启动选育高产优质红小豆新品种,该院金

文林老师克服经费紧张、研究项目不受重视等困难,带领研究团队潜心研究,经过近20年的努力,通过杂交、原子能辐射处理技术相结合,育成了多个夏播优质红小豆京农系列品种,其蛋白质含量均超过25%以上,并具有高产、早熟、抗逆性强的特点,该品种为北京地区间作套种、实行立体种植作出了贡献。

  随着京郊农业的发展,为适应市场对优质产品的需求,北京农学院实施了小豆育种第二步研究策略,启动了辐射育种,于1999年育成了中大粒红小豆京农5号新品种,获得1999年北京市优秀发明展览会铜奖;2000年又育成京农6号,进入大面积生产示范;2001年育成特大粒京农7号,夏播平均百粒重21克以上。京农系列红小豆适于幼龄果树、绿化带、玉米间套作,是优质、高产、耐荫型品种,适应了都市农业生产的要求。这些优质品种都奉献给了京郊人民,为落实科技兴农、科技扶贫致富添上了重重一笔。

  为了推动优质红小豆的产业化,北京农学院还在北京房山区建立了绿色食品小豆标准化生产基地,推广标准化生产,农民种植的小豆因此获得了较高产量,产品达到出口质量要求,种植户得到实惠,推动了农民致富。经过几年的努力,首都的小豆打开了国际市场,这一产业化模式得到了农业部、科技部、北京市等有关部门的肯定,也受到农民兄弟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