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农民日报]村里来了年轻人 ———专家聚焦大学生村官如何为北京新农村建设添光溢彩

时间:2007-10-23 作者:农民日报 来源:农学院 浏览:

建设新农村呼唤人才,需要发挥各方面人才的突出引领作用,但同时,新农村缺乏人才、留不住人才,这已经成为摆在新农村建设面前亟须破解的一道难题。从2006年开始,全国各大院校一大批应届毕业大学生走进农村当村官似乎为解决这一难题找到了部分答案,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很快又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村官人才在农村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如何才能让这些潜在人才变成农村实用人才?

7月26日 ,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延庆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科技引领强村富民———延庆大学生村官助理创新之路与新农村建设论坛,许多专家、学者以及大学生村官等代表,从不同角度就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及大学生村官如何立足基层、扎根农村、发挥自身优势,在促进农业发展、乡村文明、农民致富等方面充分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展开探讨,把大学生村官当作农村自己的人才来培养和使用成了所有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

当专家和农民之间的桥梁

农民致富是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问题。2006年,国务院下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其中明确以农民为重点人群之一,开展科学素质行动,以增强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质量的能力,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在农村的大力推广和普及。

北京市科协副主席贺慧玲认为,大学生村官由于知识水平较高、思想开放,是农村中的新鲜血液,理所当然应肩负起充当科普宣传员的重任,当好农业专家和农民之间桥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副所长 鲁韧强 教授认为,大学生村官只有做好三点才能在普及科技知识当中有所作为。第一,入乡随俗,亲近农民、亲近农村、融入农民这一群体。在这个过程中要尊重农民、相信农民,以学习的态度来对待农民、对待周边的事物,要学习和理解农民目前的现状。第二,与农民交朋友。要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了解本村的资源优势所在,为新农村建设献计献策。第三,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当好农村干部的参谋。大学生不光是来当村官,也不是来当劳力,而是要通过不断的有针对性的再学习,用新型的思想影响农民的科技意识,帮助农民学习科学技术。

鲁韧强 教授认为,只要大学生村官能够在科技推广、帮助农民致富上认真地做成一两件事,就会取得农民的信任,自己的信心也会更强。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 王万良 教授认为,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必须在科学知识普及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大学生村官作为新型的农民、有知识的农民、思想活跃的农民,应当在农村科技发展上、新的思路上多出主意、想办法、做贡献。 鲁韧强 教授强调说。

做现代农业的有效推进者

发展现代农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因此,对大学生村官应该放在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的大背景下加以培养和使用。北京农学院党委副书记 罗维忠 教授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以北京为例,尽管北京具有技术人才、科技信息、科技成果等资源优势,为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提供了丰富的有利条件,但还存在着技术需求不对称,结果不对称,信息不对称和要求不对称等问题。大学生村官的出现可以为解决这些问题找到有益的途径,他们能够成为农业科学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传播者。

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这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联席会议室主任孙振宇认为,从人口看,北京是小农村大城市,但从地域面积来看是大农村小城市。从2006年至今,5000余名大学生村官被充实到北京3980个行政村,到2008年将有1万名大学生在北京农村第一线工作。他们是北京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人才保障,应该成为新型农民培养的实践者。

=孙振宇认为,大学生村官作为先进文化的承载者,他们责无旁贷地站在了培训和教育新型农民的第一线,这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会。大学生村官应根据各自的情况在培训农民致富和培训农民推进农村现代化经营管理,以及培训农民发展经济等方面有所作为。同时,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村级民主建设,大学生村官应该做农村民主建设和管理的创新者,利用自己的知识优势把创新精神贯彻到每一个工作细节当中。

成为农村的有用之才

针对目前部分大学生村官存在着力量分散、途径单一等问题,孙振宇认为应从育才、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等方面加大支持和引导力度,进一步明确村官的责任制,解决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

首先要建立健全人才发挥作用的机制,确保每一位大学生村官学有所用。要不断健全相关的制度、规范管理,通过完善各项政策措施,使诸如奖励、公司保险等各个环节都能有章可循。其次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培训机制,不断做好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针对他们的不同岗位、不同阶段进行相应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目前,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给大学生村官提供就读在职农业推广硕士,是一个值得借鉴和推广的有效办法。再次要健全大学生村官权益政策,在细化、执行好继续升学、报考公务员、自主择业等方式的同时,给懊墙窈蟮姆⒄勾丛旄欣跫?SPAN lang=EN-US>

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李敬德 教授认为,大学生村官要勇敢接受时代赋予自己的历史使命,成为无愧于时代、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机遇不是明天,也不是后天,就是现在!

农村的发展是我们最终的期盼,经过村干部一年的努力我村在今年成功升级为五好之村,我对未来自信满怀。大学生村官代表、大榆树镇北红门村主任助理王研深有感触地说,只有农村发展了我们的国家才是真正的发展,只有农民富裕了我们的国家才是真正的富裕。我相信有我们在,我们的新农村建设一定会如虎添翼,发展的更好、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