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考试报〕北京农学院——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时间:2007-05-23 作者: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来源:农学院 浏览:

北京农学院地处京郊,半个世纪前,学校伴随着北京农业的发展应运而生,先后经历了创建、发展、迁址、停办、重建、振兴几个阶段,50年勤劳耕耘,铸就了北农人艰苦奋斗,勤于实践,崇尚科学,面向基层的光荣传统。

学校现有农、工、理、管、经、法、文等7大学科门类,22个本科专业,8个硕士授予点,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兼有研究生教育、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成人高等教育和国际合作教育多类型、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学校在职教职员工700余人。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0.2%;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62.9%。学校现有2个北京市重点学科,2个北京市创新团队,4个北京市品牌专业。

本科专业多与动植物有关

学校目前设有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农学、园艺、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农林经济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园林、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旅游管理(生态旅游)、艺术设计(城市环境艺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社会工作等22个本科专业。这些专业大多与动植物相关,与环境生态相联系,这正体现了北京农学院创建都市型高等农业教育的办学特色。

学校同时与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学院合作开办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国际食品质量与零售管理)两个本科专业。此外,还设有商务英语、园林工程技术、物业管理、物流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等5个专科专业。共涉及农、理、工、经、管、法、文等7个门类。

十一五期间,学校将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人才和新型农民的培养基地,国内外都市型现代农业学术交流的窗口与平台,争取在2020年前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多科融合的现代化农林大学。

大力培养新农村建设人才

学校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说,从今年起,学校将加大对新农村建设所需人才的培养力度,在物流管理(农产品储运方向)专业和园林工程技术(生态旅游方向)专业方面,为门头沟、延庆、密云、平谷等区县的新农村建设,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专科专业人才120名。

学校今年将根据中央提出的新农村建设人才培养需求和市政府提出的京郊农村经济发展五大工程,进一步加强专业调整与改造,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启动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学校本科阶段将实行更灵活的“21”活动学期制度,完善学分制教学管理,使人才培养更好地适应首都经济建设需要。

学校现有在校各类全日制学生7000余人,自实施本科教育以来,已培养了1万余名毕业生。他们扎根京郊,为北京郊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据近三年统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2007年在京增招103

2007年学校计划招生1970人,比去年增加90人。其中,在京招生1863人,包括本科生1443人、专科生420人,较去年增加103人。

学校今年专业设置的主要变化是动物医学专业将分4个专业方向。学生入校后,集中3年的时间系统学习公共基础及相关专业基础知识,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及本人兴趣、爱好,提交专业学习申请,分宠物临床、中兽医、兽药、卫生检疫4个方向进入专业课学习。

北京农学院是北京市属普通高等农林本科学校,将在第二批录取。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如报考该校,最好填在第二批录取院校的第一志愿,一般情况下,学校将保证优先按专业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一志愿上线考生。考生在专业栏内按顺序填入喜欢专业,然后在服从分配栏目内填上是否愿意服从调剂到其他专业,学校将根据学生成绩及报考专业的顺序予以录取。

近年来,新生第一志愿录取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