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日报]村民叫我”技术员“ 北京大学生村官讲述亲历故事

时间:2007-04-13 作者:宣传部 来源:农学院 浏览:

今年,北京市将在应届大学毕业生中继续招聘3000名村官,全市已有近两万名大学生报名。去年,第一批2016名大学生村官奔赴京郊,他们在农村工作得怎么样?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近日召开的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上,村官代表讲述了他们的经历——

农民们叫我“技术员”村里草莓荣获一等奖

    北京联大2006届毕业生王丽娜平谷区马坊镇二条街村主任助理

    在农村工作一年里,我放弃了许多休闲娱乐,但充实的农村生活带给我大笔的精神财富。这里我讲述一件大事、两件小事。

    一件大事:种草莓卖草莓。在地里,农民们都叫我“技术员”。我们村新建了一个占地120亩的温室草莓采摘园区,农民们第一年种草莓,掌握技术最关键,我多次到农科院请专家,还录制下来有关种植草每的短片一遍遍给农民们播放;又总结了《温室草莓种植技术规程》,发到每一户农民手中,上面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当农民有问题时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我。

    由于赶上了暖冬,草莓提前进入采摘期,看到园子里草莓红了一片,农民急,我心里更急。于是,我把草莓运到了母校——北京联合大学,“直销”一炮打响。现在,草莓已经摆在了多家超市的柜台上,部分温室净收益超过两万元。

    今年一月,我带着草莓参加“中国第一届草莓文化节”,来自全国11个省的草莓中,我们村种的草莓荣获一等奖,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荣誉称号。

    一件小事:开办暑期英语补习班。我在马坊中心小学开办了暑期英语补习班,来听课的孩子越来越多,已扩大到11个村,此时,正值我的母校组织“红色1 1活动,很多大学生来农村做志愿者,我马上有了很好的帮手,孩子们对英语特别感兴趣,都叫我“王老师”,听到这个称呼我感到责任很大。

    另一件小事:在村里建了一个广播站。广播站正式成立已近一年了,我利用每天早上时间向全村广播,内容分四个部分:国家政策、与农民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机草莓种植等农业技术和本村新闻等。有时因故没广播,就有村民来问:“小王,今天怎么没广播呢?”

自荐为村集体当代理人法律学习班讲身边案例

    清华大学2006届毕业生周倍良门头沟区永定镇坝房子村书记助理

到村以后,我积极发挥自身法律专长,帮助村民们解决了许多问题,这是我最欣慰的。

    刚到坝房子村时,村集体正为一件土地承包合同的纠纷而烦恼,准备通过私人方式解决此事。我马上找到村领导,建议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并毛遂自荐担任诉讼代理人。带着村集体的期望,我开始书写诉讼状,找证据,到镇、区司法所请教疑难点,一趟趟跑回母校向老师讨教。终于,这个涉及金额100万元、牵涉三家企业的复杂案件,在庭审中获得了支持。村里违法乱建现象比较突出,主要原因还是村民们不懂法。于是我在村里办起了法律学习班,我没有讲法学理论,而是针对“村民身边的事”以案例的形式讲解。为此,我经常到区法院、镇司法所、综合治理办公室以及派出所等寻找素材案,以便给村民们提供活生生的事例。自去年12月开办以来,法律学习班共学习6次,先后有60多位村民来上课。

    现在,我又开办了法律咨询室,已接待了50多人,涉及20多起事件。促进了一些离婚案件、遗产继承、违法建筑等问题的解决。

负责村里“数字俱乐部”为贫困学生办辅导班

    北京工商大学2006届毕业生杨东旭房山区城关街道东街村书记助理

    我已经渐渐适应了农村的一切:简朴、宁静的生活,没有城市里的喧闹;父老乡亲对大学生“村官”热情的关注;村领导的信任……在农村的这段时间里,我感悟最深的就是农村工作充满艰辛和挑战。

    刚开始工作时,我从最基本的沏茶倒水、接待客人、报送村委会资料、打印文件、做会议记录入手,逐步熟悉村里的情况。慢慢地我发现:做一件小事很容易,但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就很难,小事也反应了一个人的处事态度和能力。

    我了解到,贫困户家庭的中小学生在暑假期间仍有继续学习的愿望,只是无力支付社会辅导班的费用。我向村里提出免费为全村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办辅导班的建议,得到村领导的支持后,我利用大学时期从事家教的经验,认真准备,成功地开办了数学、英语暑假辅导班。

    现在,我已经负责起村里“数字俱乐部”建设、村务宣传和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与此同时,城中村的旧村改造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这是涉及到村民切身利益的拆迁工作,村领导和我在工作中需要极大的耐心、责任心和法律意识,这正是我的一个学习锻炼的机会。

旅游接待户一清二楚中秋节村民邀我去家里

    北京大学2006届毕业生李宇恒房山区大石窝镇南河村书记助理

    我选择当村m的时候,很多人问我,你干吗去农村受罪呢?人家都是出国留学来镀金,难道你想到基层去镀金吗?

    我的家乡在豫北,是一个贫困县,有山、有水、有耕地,有便利的交通条件。但是因为贫穷,很多孩子上不起学而早早地出去打工了。我一直都有一个疑问:家乡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发展不起来呢?当村官就是一个机会,让我先去了解北京的农村是怎样发展的,农村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将来有能力改变家乡的现状,所以,我来了。

    刚开始工作没几天,我要帮书记写一个发言稿,我很自信地写了几千字交给了书记,结果镇里的包村官员看了以后,给我指出了二十处不妥的地方,大多是修辞过多和用词不当,后来几经修改总算是完成了任务,但这件事让我明白,公文就要有公文的样子。

    参加村里的各项工作,如给家禽打针、民俗旅游、户口管理、合作医疗等,我都主动和村民多接触,现在对大多数农民的家庭都比较了解。几十户农家院是旅游点,他们家中几口人几间房我都一清二楚。这样,在管理时就得心应手多了。

    作为一个外地人,中秋、元旦等节日总有村民热情地邀请我到他们家去过节;我的住处断水时,也不断有村民请我到他们家里去洗澡洗衣服吃饭;对于我的工作,他们都尽可能地配合和帮助。我想真诚的说一声: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爱农村。

为村民建电子户籍档案创办《村民月报》

    北京大学2006届毕业生陈丽娟房山区拱辰街道黄辛庄村主任助理

    到村工作后,每天都高速运转着,比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忙碌得多,但是我没有觉得辛苦或压抑,反而很充实、很满足。

    黄辛庄村位于良乡卫星城的最北端,是待改造的“城中村”。村民们关心最m的是就业、土地补偿款以及农转非之后的各种保障问题。我和村委会成员一起从网上、报刊上收集招聘信息及土地补偿的相关法规政策,及时解答村民的疑问。以前村里的户籍管理还停留在手工阶段,我们向村领导建议,建立一份村民电子户籍档案,一个月后完成了这项工作,为随后的人大换届选举、农业普查等工作节省了时间和人力。

    平时,无论哪个村官工作上遇到困难,我们都一起想办法。拱辰街道的12名村官作为一个整体已开展了多项活动,比如,创办《村民月报》,对村民进行法律法规、环保知识、生活常识的宣传;我们还将针对打工子弟小学开展义务助学、助教活动。

村里铺地下管道每天抬管子提出畜禽养殖项目获得支持

    北京农学院2006届毕业生甄晶晶延庆县康庄镇许家营村书记助理

    当初怀着满腔热血要在农村大有作为的理想与现实工作的琐碎、枯燥一对比,就难免形成心理落差。其实,没有哪种工作会天天充满新奇,没有哪种生活会时时平坦无曲。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要踏踏实实做事。

    去年春天,我们村进行地下管道铺设工程,施工期间我每天都到地里帮忙抬管子,中午给干活儿的村民准备午饭。为了统计全村路灯数量,为了弄清村内的绿化情况,为了绘制住宅小区分布图,我走遍了村里每个角落……

    目前我们村急需改善单一的种植体系,在做了大量资料收集及可行性分析后,我提出了我们村畜禽养殖产业项目的构想,并得到了村领导的支持。在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的过程中,作为动物科学技术系的毕业生,我相信自己会发挥应有的作用。(《北京日报》 411)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