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新华网〕北京农学院为大学生“村官”助理成立专家顾问团

时间:2007-04-19 作者:李江涛 来源:农学院 浏览: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李江涛)北京农学院专门为去京郊农村当“村官”助理的毕业生成立了专家顾问团,一年来,顾问团发挥自身的业务优势和学校资源优势,帮助“村官”助理为当地发展作出了贡献。

    2006年5月,学校为到北京延庆县康庄镇做“村官”助理的毕业生成立了专家顾问团,顾问团由王有年院长等12名教授组成。他们大多数都业务水平强,熟悉农村工作,其中有果树与区域经济专家,农村经济与村镇规划专家,畜牧兽医专家、园林生态专家等,都是农村经济发展急需的专家。

    一年来,专家顾问团多次深入农村,为15位“村官”助理提供帮助与支持。毕业生姜涛、王立军在农学专家金文林教授的指导下,在村里试种了红小豆,并取得成功。王立军还编写了《病虫害防治手册》,对当地的病虫害防治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鲁岩在张铁强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解决了当地杏树病虫害问题。王贺在王寒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白薯试验,取得了大丰收。胡志明在学校植科系师生的帮助下,建立起乡村图书室。

    日前,北京农学院首批大学生“村官”助理在延庆康庄已工作满一年。他们借助自身的知识优势和学校科技资源,为所在农村设计规划图,解决村民法律纠纷,进行病虫害防治等,获得了当地农民的信任与支持。15人在2006年度考核中,有六人被评为优秀,有两人被选为村支委。

    农学院以专家顾问团为基础,强化了对康庄镇的科技支持,将康庄镇作为学校的新农村建设基地,通过固定教师、提供项目资助、培养人才等方式,对康庄进行全方位支持。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延庆县在农业科技、农业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学校与延庆县合作,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1+1+X工程”,第一个“ 1” 指建立一支市属专家队伍(主要由北京农学院50名专家组成);第二个“ 1” 指建设一支延庆县拔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X”是指延庆县若干名农村实用人才。这一工程旨在借助学校专家队伍,通过多种形式,带动培养延庆县级拔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同时,共同帮扶培养若干名农村实用人才,形成由高到低的传帮带式人才培养链条和体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