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现代教育报)北京农学院给“村官”毕业生多重支持

时间:2007-04-20 作者:宣传部 来源:农学院 浏览:

    本报讯(记者 王成)415日,北京农学院参加北京市首批大学生村官助理试点的15名毕业生,得到了母校从精神、物质到智力多方面的支持:学校为他们召开表彰大会,给予每人2000元的奖励,还组织专家顾问团成员了解他们的需求,给予具体指导。
  这15名首批试点村官在京郊延庆县康庄镇农村已整整工作了一年。一年来,他们借助自身的知识优势和学校科技资源,为所在农村设计了规划图,解决了村民法律纠纷,建立了图书室,引进了红小豆,试种了红薯,进行了果树和蔬菜病虫害防治……取得了当地农民的信任与支持,受到了当地领导的充分肯定。在2006年度考核中,15村官助理6位被康庄镇评为优秀,有两名被选为村支委。
  表彰会前,15村官助理与农学院今年报名村官助理的学弟、学妹面对面,介绍了自己一年来在农村的工作,回答了学弟、学妹们的问题。记者发现,与在校生相比,这些村官虽然刚刚工作一年,却表现出了明显的成熟。
  我们村要建500亩有机蔬菜基地,请母校推荐新的优良品种。”“我们村要开发商业一条街,请老师指导规划。”“我们村要发展特色养殖,需要技术支持。”“我要在村里扩大红薯试种规模,但销售上没把握。”……在与母校专家顾问团的老师见面时,每一位村官都抓住机会向老师求援。以农学院院长、果树与农村规划专家王有年教授为首的顾问团的老师们,对学生的问题一一回答,几位老师决定要到现场考察后再给予具体帮助。
  记者了解到,以这些村官助理为纽带,由12名教授组成的农学院专家顾问团一年来多次深入农村,为15村官助理的工作提供帮助与支持,同时强化了对康庄镇的科技支持。20064月,学校还派青年教师李相阳到康庄镇挂职锻炼,对担任村官助理的同学给予全面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据介绍,2006年北京农学院共有374名毕业生报名当村官助理,最终有49人走马上任。今年则有418名毕业生报名,占毕业生总数的近四分之一

http://www.modedu.com/msg/shownews.asp?InfoID=1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