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晚报〕模糊中游出的世界亚军

时间:2007-02-03 作者:宣传部 来源:农学院 浏览:

在第一排看黑板他仍要用望远镜 在泳道中他只能用身体感受判断方向

模糊中游出的世界亚军

 

本报讯(记者孙颖)站在泳池的跳台上,张文承一个鱼跃,像一条大鱼一下子就冲出了七八米。没有人可以想象,在游泳池里如鱼得水、获得过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冠军的张文承,19年来却一直承受着弱视之苦,坐在第一排看黑板都要用望远镜的他,从13年前选择走进正常人的学校后,就付出了常人数倍的努力,如今终于走进大学课堂的他,在朦胧的世界里,继续着自己的努力。

家中海报展现时尚生活

像时下年轻人一样,张文承家里小屋的墙上,贴满了圣斗士星矢的海报,还有陈奕迅、孙燕姿、林俊杰等歌星的招贴画,加菲猫也在歌星堆里占据了一角,两个小柜子里装满了音乐碟片和电影碟片,此外还有几十本世界名著。

据张文承的父亲介绍,文承是先天性白内障,经过几年治疗,家人无奈接受了他弱视的事实,为小小的他领取了残疾人证。当张文承该上学的时候,家里人犯愁了:按照他的情况,应该进盲校,可是那样他就要接受"盲人"的生活;要是上全日制普通小学,他能不能跟上,会不会受委屈?

最终,当时还是孩子的张文承选择了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轨迹。回想起当时的选择,张文承觉得庆幸,他从来不希望自己是特殊的。

学校老师眼中坚强乐观的孩子

在初冬的北京农学院职业技术学院里,记者看到正在写着什么的张文承。只见他趴在桌子上,脸与书本的距离还没有笔长。对张文承来说,写字可以凭着感觉,看书却全凭"",即使戴着眼镜看书也得贴着书,这样才能看清楚。别人看书花几分钟,他却要一个一个字地琢磨半个多小时。

从小学、初中、高中再到大学,已经成为北京农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英语系大专一名新生的张文承,靠着自己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班主任马骐眼中,张文承是个自强的人,从没有要求过特殊的照顾,生活学习和其他同学一样,和同学相处很融洽,而且张文承不爱张扬,甚至在今年9月获得世界盲人青少年运动会 50 自由泳和 100 自由泳亚军,班上想给他庆祝,他都婉言拒绝了。

泳池从爱好者到全国冠军

在东高地游泳馆里,张文承舒展自在地游着。其实,游泳是张文承无意间捡来的爱好:小学六年级时,妈妈希望他能多与人接触,有个自己的爱好,就带着张文承报名参加了游泳班。可是,游泳爱好者和游泳运动员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在游泳班学了两年后,张文承进入了北京市残疾人游泳队。

因为看不清楚,他最初在泳道游泳时主要靠身体感受水线来判断方向,那时候隔离线边缘比较锋利,训练中浮子把他的胳膊、腿、身上划得到处都是口子,再经水一泡,训练时伤口疼痛难忍。 50 的赛道,他不知游了多少个来回,一个动作,他不知重复了多少遍。坚持,让他""出了一长串荣誉: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 100 自由泳冠军; 100 冠军; 50 自由泳季军;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获得了男子乙组 200 个人混合泳第一名、 100 第一名、 50 第一名,并在赛会上被评为体育道德风尚运动员;世界盲人青少年运动会 50 自由泳和 100 自由游泳亚军……

未来希望自己能够学以致用

"坚持让我的生命更加乐观",在学校,张文承是学生会素质拓展部的干事;在街道,他热心参与社区活动,南苑街道计生办组织的言传身教让独生子女学习社区身边榜样的活动中,他在教"小皇帝""小公主"们学游泳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什么是坚强。对于未来,正在学习商务英语的他,希望将来能够用他的专业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服务;仍在继续游泳的他,希望能够在2008年一展身手。X133

http://epaper.bjd.com.cn/wb/20061113/200611/t20061113_1178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