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新闻]门头沟区:利用山区优势 收集降水灌溉

时间:2007-02-03 作者:宣传部 来源:农学院 浏览:

北京电视台报道(北京新闻):门头沟区山区面积占全区面积的98.5%,是北京18区县中唯一的纯山区。为了能够有效利用山地自然降水,门头沟区大力发展降水综合利用工程,请看报道。

  来到门头沟区龙泉雾村新建的温室大棚,平时难得一见的野生动植物水芹、千屈菜、野生百条鱼,都能在这里找到。(标)这些特禽特菜都生长在 450长的水道里,而用来培植的水正是夏天存下的雨水。

  北京农学院植物科技系讲师马萱:目前这个雨水,看它的积蓄量,肯定可以使用到明年。但是冬天还可以积蓄雪水。

  2000年,龙泉雾村与北京农学院合作搞起了雨水、雪水利用系统,利用山前的500亩坡地,修建了引水沟,把地表和山上的径流统统汇聚到容积达到 1000的蓄水罐里,沉淀后备用。仅这一处蓄水工程每年就能积蓄 10000立方米 的降水,完全能够满足近5000平米的大棚使用,而整套系统的投资仅为60万元。

  门头沟区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主任杨金坡:我们的地形地貌山高坡陡,沟沟壑壑都可以搞雨水收集。

  “十五”期间,门头沟区共投资7300万元,兴建水塘水窖105处,年蓄水能力240万立方米。据了解,明年门头沟还将继续兴建村级降水综合利用工程,为山区农业灌溉提供新动力。

  记者:孙熠、成贵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