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未来网]北京首届村级全科农技员知识技能大赛决赛在北京农学院举行

时间:2018-12-13 作者: 来源: 浏览:

      未来网高校频道12月4日讯(记者 张程 通讯员 林钊宇)为全面提升村级全科农技员的水平,更好地服务于首都现代农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2018年11月29日下午,由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北京农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北京首届村级全科农技员知识技能大赛决赛”在北京农学院成功举办。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科委、市委社工委、市教委、市农科院、北京农学院、市农业职业学院和各区农业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全科农技员代表共500人观摩了决赛。

此    次大赛以“提高知识技能 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经过精心策划、周密准备,经历了预赛、决赛两个阶段。9月28日组织全市10个远郊区在岗的村级全科农技员在线参加了大赛初赛,10个区共组织2160名村级全科农技员参与了预赛,总参赛达3368人次,参加人员覆盖率近90%。经过预赛,门头沟、延庆、房山、密云、通州、顺义位列前6名,晋级本次决赛。

       决赛中,6支队伍一一上台亮相,喊出响亮的参赛口号。经过快速思考,激烈角逐,参赛选手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知识较量,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既呈现了全科农技员系统的理论功底,更反映了高水平的实际操作能力。最终顺义区代表队脱颖而出,赢得此次大赛一等奖;延庆区代表队、密云区代表队紧跟其后,获得二等奖;房山区、门头沟区、通州区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学校继续教育学院、校团委、后勤基建处等各部门在整个比赛过程中,统筹协调、精心准备、紧密配合,确保了大赛的顺利进行。

      村级全科农技员是指在全市有农业产业、且从事一产农户达到50户的行政村选聘1名“能人”,为所在村(服务区域)提供农业技术咨询指导、技术试验示范和科技信息服务等,帮助解决农业科技入户的“最后一公里”。2010年开始进行试点建设,2013实现10个远郊区的全覆盖。

    为提升这支队伍素质水平和业务能力,强化技能培训,围绕学员需求,组织编写了14本专业教材丛书,对所有全科农技员开展公共知识、农业综合基础知识、参与式推广方法、应时应季、专业技术提升等培训,对骨干人员实施了职业技能鉴定;联合“三院”、市、区农技推广部门等,实施定向指导与联合培养,示范推广了农民田间学校、创新团队、例会交流、跨区观摩等培训方式,每年开展应时应季培训。

    村级全科农技员上岗以来,围绕蔬菜、粮食、果树、西甜瓜、畜禽、籽种、水产、花卉、设施等产业,开展了农业科技入户指导、农业技术试验示范、联系专家解决生产难题、农业信息上传下达等本职服务工作,除此以外,还承担了大量其他公益性农业服务工作。经过8年的实践探索,全科农技员已经成为农民身边留得住的技术员,也成为本市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村级延伸和解决农业科技入户“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涌现出郑凤全、王瑞霞(密云),杨殿富、张景桥(大兴),张春英、刘福良(房山),韩永茂、宋广起(延庆)等一批技术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先进典型,大兴区安定镇前辛房村的齐立秋还获得了北京农村经济发展“十佳”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受到服务对象、基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肯定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