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消费V视】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动物记录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举行

实践动物记录新理念、创新发展智能畜牧业

时间:2019-09-25 作者: 来源: 浏览:

本网讯 2019年9月16日,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动物记录专业委员会成立暨我国奶牛肉牛产业大数据构建圆桌会议,在北京农学院图书馆召开。

本次活动中,全国畜牧总站书记时建忠先生;北京农学院校长王慧敏教授、国际动物记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Martin Burke先生;中荷奶牛发展中心执行委员会主席、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与研究中心奶牛学校校长、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专家Kees De Koning先生;农业和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副处长卫琳女士;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陈绍祜先生;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李胜利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奶业协会奶牛育种委员会主任张胜利教授;北京市畜牧总站书记、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路永强研究员;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奶牛中心主任麻柱博士;上海奶牛育种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光磊博士;北京农学院科研处处长马晓燕教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郭勇教授;动物科学系系主任、国际动物记录委员会中国协调人郭凯军教授以及京津冀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办办公室主任;上海、山东DHI中心等专业人士出席。

全国畜牧科技创新联盟动物记录专业委员会(专委会)成立暨我国奶牛肉牛产业大数据构建圆桌会议,由北京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动物记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郭勇主持。

北京农学院校长王慧敏教授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王校长首先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随后简要介绍了北京农学院和国际动物记录委员会的合作历程,以及北京农学院推动全产业链动物记录工作取得的成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最后感谢全国畜牧科技创新联盟的信任,作为专委会秘书长单位,北京农学院将积极支持专委会的工作。

农村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时建忠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动物记录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国畜牧总站长期以来一直非常重视畜禽记录工作,并积极支持北京农学院推动的与ICAR操作指南接轨的工作;在国家畜牧业转型升级、智能畜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对全产业链数据收集、分析、利用占有重要的地位;全国畜牧总站2019年委托北京农学院郭凯军教授收集中德合作项目示范场全产业链数据,希望北京农学院能提交一份令人满意的答案;最后时书记表达了对专委会取得预期成果的希望。

农村农业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副处长卫琳代表局领导作了讲话,指出现在开展全产业链的记录工作对于企业和国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专家Kees De Koning博士、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动物记录专业委员会主任李胜利教授分别从国际和国内奶业发展趋势和要求方面讲述了专委会成立的重要性和对专委会工作的期望。

随后,在全国畜牧总站时建忠书记、北京农学院王慧敏校长的见证下,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卜登攀研究员和专委会秘书长郭凯军教授为动物记录专业委员会揭牌,与会代笔合影留念。

会议下半场,ICAR首席执行官Martin Burke就中国奶牛、肉牛业如何积极参与ICAR做了专题讲座,介绍了ICAR的工作范围、会员权利,重点以爱尔兰为例讲解了国家数据库的构建和中国会员如果在参与ICAR的过程中取得最大的收益,最后表达了ICAR希望中国积极参与的愿望。

随后郭凯军教授介绍了动物记录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背景和愿景,表示专委会将以立足企业,借鉴国际动物记录委员会操作指南,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动物生产标准记录规范,以生产可追溯产品为手段,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和企业形象,最终实现企业最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宗旨;然后在国家层面上推动我国智能畜牧业水平、源头保证畜产品质量安全、创新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畜禽种业。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奶业协会育种专业委员会张胜利教授、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陈绍祜博士分别表示了ICAR操作指南对规范数据采集利用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中国奶业协会在大数据建设方面有这很好的基础,希望能够和专委会合作,实现数据共享、一起为提高数据准确性和奶牛遗传进展努力。

北京市畜牧总站书记、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路永强研究员强调了专委会必须扎根实际,找几个有代表性的牧场做出示范;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奶牛中心主任麻柱博士表示ICAR将育种、养殖、加工、实验室等各方面资源整合的商业运行机制值得我们借鉴;上海奶牛育种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光磊博士表示作为ICAR的第一个正式成员单位,长期以来一直遵循ICAR操作指南,受益颇多。天津、河北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办办公室主任马毅博士和马亚宾博士分别从产业体系角度、上海奶牛育种中心安朋朋主任和山东农科院DHI中心李建斌主任分别从DHI实验室认证角度发表了对专委会工作的支持和与国际接轨的愿望。与会人员对专委会应该开展的工作献计献策,为专委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