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科技日报-大学生科技报】北京农学院科技成果在承德落地转化

时间:2019-10-25 作者: 来源: 浏览:
为推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坚持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原则,10月18日,北京农学院校长王慧敏、副校长段留生深入学校承德教授工作站和“京津冀协同创新推动专项”课题基地,专题调研北京农学院与承德市战略合作协议落实情况,并就进一步扩大与承德市的合作领域进行安排。此次调研为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调研内容,即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开展调查研究。

巩固双方合作成果,为京承农业协同发展积累好做法、好经验。2018年7月25日,北京农学院与承德市政府签订《农业科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在院校共建、校企合作、市校协同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尤其在粉煤灰综合利用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了承德现代农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正如承德市市长常丽虹所指出的,北京农学院粉煤灰综合利用等科技成果不断展现,为京承农业协同发展积累了好做法、好经验。此次调研,北京农学院校长王慧敏、副校长段留生走进学校教授工作站(承德)基地基质生产车间和凡西营粉煤灰库区,深入了解学校园艺基质创新团队对粉煤灰综合利用难题的科研攻关与成果转化情况。5年来,北京农学院园艺基质创新团队带头人刘克锋教授及其团队紧密围绕家京津冀“一体化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环境”要求,重点攻克粉煤灰再利用和凡西营粉煤灰库环保难题,研发出以粉煤灰为主要原料的屋顶绿化基质、园林园艺育苗基质、栽培基质等新型营养基质,实现了工业废弃物再利用,目前,这一新型营养基质已经批量生产、投放市场,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团队经过反复考察、研究和实验在凡西营粉煤灰库表面成功种植了红柳,攻克了几十年库区常年寸草不生和粉煤灰常年扬尘污染的难题,让800亩凡西营粉煤灰库由一片荒芜变成一片绿洲。

在调研过程中,北京农学院校长王慧敏、副校长段留生指出,学校要总结好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合作依靠科研攻关推动产业发展的好模式、好经验,学校加大科研力量,继续加大粉煤灰综合利用等科技成果的转化利用,推动京承农业协同发展。

扩大合作领域,推动承德现代农业和节能环保、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调研中,校长王慧敏、副校长段留生一行与承德市市长常丽虹、承德市副市长王成、承德市副市长崔万峰、承德市发改委副书记杨競成、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艳飞就如何推动双方下一步合作进行座谈。校长王慧敏、副校长段留生深入了解了承德市相关需求,指出,承德生态环境良好,发展现代农业潜力巨大。学校将进一步发挥优势,与承德市开展更加深入的市校合作,加大对承德基地的科技支撑,围绕承德市相关需求,组建更多科技团队,进行科技攻关,并针对承德市提出来的尾矿环保难题,加大对承德尾矿区土壤等情况的调研,研发解决其他尾矿区种植地被植物的技术难关,为推动承德现代农业和节能环保、生态旅游等产业加快发展贡献力量。

承德市市长常丽虹表示,承德区位交通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水源充沛、气候适宜、土壤条件好,发展现代农业优势得天独厚。希望北京农学院充分发挥科研、人才等优势,加快推动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更多科技成果在我市落地转化。希望双方在扎实落实好战略合作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扩大合作的领域和范围,助推我市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发展。我市将提供最优服务,打造最优环境,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我市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http://paper.univst.com/html/2019-10/24/content_43340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