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商报】创建文明校园 首都学校在行动

时间:2021-01-14 作者: 来源: 浏览:

创建文明校园,首都学校在行动。12月22日下午,以“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为主题的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故事分享会活动在北京市第二中学分校正式举办。来自中央文明办、北京市区有关部门的领导和372所全国、首都文明校园的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据了解,这一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北京市教委联合主办,旨在贯彻落实11月20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推动深入开展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https://pics4.baidu.com/feed/574e9258d109b3dec56ea219df22ab86810a4c16.jpeg?token=e0cf35db9aee84e1b52e10af1d7da665&s=38A24894507093CC1A0FF5AC0300F008

15所学校摘得“国”字号文明校园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召开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北京市共有11所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引发首都各大中小学校的强烈反响。据悉,自2016年以来,北京市近2000所大中小学校都积极参与进文明校园的创建活动,其中,共有15所学校摘得“国”字号招牌,372所获评首都文明校园,首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同时,为充分发挥首都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交流工作经验,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从2018年以来,北京市就开始持续开展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故事分享会活动,通过师生形象化沉浸式的表述,分享广大师生有温度的文明创建活动实践,传递文明校园创建内涵,在青少年学生心中播撒文明的种子。

在活动现场,北京市一零一中学初三学生张毓表示,现在正在努力准备中考,她希望能顺利考入一零一高中。三年前,她第一次走进一零一中学时,学校里的一切完全颠覆了她的想象。“校园里有羊驼、孔雀、鸭子和黑天鹅,书店门口还趴着一只大橘猫。在一零一中学,我们既认真学习,也能亲近自然,慢慢地,我爱上了这个校园里的一切。”

据了解,本次活动还拍摄了“校长为首都文明校园代言”系列短视频,让10位校长现身说法,带动更多师生投身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同时,本次活动还通过多家媒体客户端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逾300万人在线上观看,有效传播了文明校园观念。

7所学校分享幕后故事

在此次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故事分享会中,共有3所全国文明校园和4所首都文明校园结合年度特点和时代特色,采用故事讲述、节目表演、音视频展示等多种形式向参会者展示了文明校园的风采。多位老师分享了他们在各自教学、专业领域的事迹,学生们则分享了他们在学校、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的心得体会。

其中,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老师孟捷分享了他在疫情期间驰援武汉的感人故事。“我们对口支援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是距离疫情最初暴发地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的一家医院,刚到这里时,我们的心情都非常沉重。”尽管人手不足、时间紧迫,孟捷和他所在医疗队的队员们还是凭借当年抗击非典积累的经验,设计了病区改造方案,在两天时间内将普通病房改造成了隔离病区。“尽管面对了外界对中医的质疑和不信任,我们的内心仍然坚定,中医药在抗疫的历史上,经历了300多次大大小小的疫情,我们都用中医药抗击了下去,我们坚信,守护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繁衍生机的中医药,也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而在学生的感悟分享方面,同样是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大四学生焦萌分享了她的志愿故事,今年6月,焦萌加入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组织的青年突击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志愿工作中,作为‘00后’北中医学子,我们在大兴区21个防疫站点,服务了1.7万名居民,单日采集样本量达到16121份,为首都和人民贡献了一份岐黄力量。”焦萌说。

师生代表共同展望2035

活动中,除了中医药大学师生的分享,还有来自北京一零一中学、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区永顺镇中心小学、北京市玉渊潭中学、北京农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的师生代表都讲述了文明校园背后的故事。这些故事中既有抗疫期间最美逆行者对大医精诚精神的诠释与传承,又有在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学校积极参与京津冀一体化校地合作,打生态扶贫阵地战的生动事迹,还有为助力冬奥成功攻克新能源车辆技术壁垒的探索。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参加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故事分享会活动的学校更具广泛性。具体来看,参加活动的学校既有刚刚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的代表,也有新一届首都文明校园代表;在类型上既有大中小学校,又在地域上辐射了核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和远郊区。主办方方面表示,这样的设计体现了北京市坚持首善标准、强化顶层设计、打造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品牌,创新创建方式,不断深化对文明校园创建的规律性认识,推动形成了全面提速、联动创建的良好态势。

而在本次分享会活动的最后,还特别设置了《寄语2035年的我们》这一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畅想环节,包括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刘子森、通州区永顺镇中心小学校长齐久波等在内的多名教师代表为在场的学生代表送去了寄语。参加演讲的七所学校师生代表首都各大中小学广大师生宣读《寄语2035年的我们》一封信,表达了首都大中小学校师生拥抱新时代,追逐伟大梦想的使命感责任感。

北京商报记者程铭劼赵博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