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乡村讲堂》养牛企业怎样进行品牌建设?

时间:2021-03-02 作者: 来源: 浏览: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养牛水平的不断提高,肉牛养殖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那么为了寻求竞争优势,养牛企业就要在不断提高自身产品品质的同时,也要注重和加强品牌建设,将自身的产品特点和优势充分的展示出来,并且要恰当的运用营销策略来实现以品牌竞争为手段的市场业绩。总体来看,相较于其它行业,我国畜产品品牌建设相对滞后,多数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的投入较少,也缺乏持续的品牌建设规划,但在未来的行业发展中,养牛企业的品牌建设将会越来越重要。那么养牛企业到底应该怎么样进行品牌建设?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农学院管理学博士,农业经济学教授邓蓉。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我们国家养牛产业发展的一个大概的情况。

我们国家的养牛业其实发展的历史不算是太长,养牛产业发展的历史也很长,但是养牛的目的性其实是有改变的。在七八十年代以前,我们国家的养牛主要是用于耕田,我们说那个时候的养牛的目的就是我们要耕地和使力,然后在那个时代,我们说牛的选育标准就是怎么样更有利于耕田就怎么样来选育。然后到了七八十年代以后,随着农业机械各方面的发展,我们国家的养牛业就发生了一个转变,这个转变就是从力用逐渐的转向肉用,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断的改良我们国家传统的黄牛的品种,然后在选育的过程当中肯定就要突出肉用的性能,而淡化了那种耕田的性能。这个时候我们也从国外引进了一些国外的那种专门化的肉用的牛的产品,来跟我们这些传统的本土的黄牛进行杂交,然后培育一些专门的我们说肉牛的品种,所以我们国家的牛业的发展经过了这么一个过渡。在七八十年代之前,我们国家牛肉的消费量是非常少的,因为那个时候的宰杀的牛源主要是那些退出了耕种的一些老弱病残的牛,只是在一些民族地区,信伊斯兰教,偏好消费牛羊的地区,他们使用的牛肉的比重稍微多一点。

然后在七八十年代之后,我们国家的肉牛产业就有了非常迅速的发展。到2019年和2020年大概前后,我们国家现在的肉牛产业的年的肉牛得出栏量大概是4500万头这么一个规模,然后牛肉的产量大概能够接近670万吨这样的一个数量。但是我们国家的是人均的对牛肉的消费量,其实从全世界来讲,这个水平还是偏低的。随着我们国家现在经济稳步发展,人口总量也在增加,居民的收入也在不断提高,那么人们对牛肉的消费其实是呈现出一个稳步的增长的态势,这个其实应该说是对我们国家肉牛产业发展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这么一个倾向,因为它市场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国家的牛肉产业链也在不断的完善,也在向的这种牛饲料,然后肉牛的养殖、屠宰加工一体化的方向发展。现在我们国家的大型的就是肉牛的养殖企业,它们基本上都实现了这种加工经营的一体化,整个的生产水平其实都是不错的。

从我们全国来看,肉牛的出栏量比较高的产地主要是有河南、山东、内蒙、新疆和四川等地。随着我们国家肉牛养殖水平的不断提高,养牛的企业之间把它的市场竞争也开始出现,而且也在显示出一定的激烈程度。那么为了寻求竞争优势,养牛企业就要不断的在提升自身产品品质的同时,注重品牌建设,然后将自己的产品的特点和优势通过品牌的宣传展示出来,并恰当的运用营销的手段来实现的以品牌竞争为手段的这种更高的市场业绩。

无论什么样的产品,在建立品牌之前,首先应该保证品质,对吧?那么对于养牛企业来说,怎么样去保证品质呢?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因为我们说肉牛的生产那是周期特别长的,那么它分几个部分,在饲养环节里边,我们说肉牛的品种,然后养殖的状况,然后饲料的投放,这些很多的因素都会影响到产品的质量。然后养殖场的管理也很重要的,就是说规范的这种养殖场,因为牛的生长周期很长,那么它在牛生长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分它都要有非常严格的这种饲养的记录,记录每一个生产步骤,它的饲料的情况,包括一些生病用药的情况,然后停药期执行的怎么样等等都要有记录,这就是生产当中我们叫做所谓的关键点的控制,在整个的养牛的产业链里面关键点控制很重要,他就是说确保最终我们牛肉产品优质、安全的最重要的保障。然后在饲养环节的关键点,具体的包括比如说牛的引入,成长记录,饲料记录,然后整个牛的一生当中它的用药记录等等。在养牛场里面,如果牛比如生病了要用药,它必须要在保证,因为药物使用停了药之后有一段的休药期,因为经过这段休药期之后,它药品的残留在牛的身体当中就会逐渐的弱化,然后弱化到一定程度之后,牛才可以进入屠宰加工环节,这样人们在消费牛肉的时候才不会受药物残留的影响。

所以我们说在养牛产业里边,严格的执行休药期的制度,然后保障人们使用牛肉的食品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说像牛的这种经营者也必须意识到这个药物残留可能对你的产品和质量,对人们的健康会产生的一些影响,所以要严格的执行这种休药期的制度,保障了上市的牛肉产品它的药物残留是合格的,还有必须严格遵守饲料的相关的规定,因为我们国家关于牛的饲料添加剂都有非常严格的法规,这些也是保障我们说饲料安全,然后保障牛肉产品质量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对于养牛的经营企业来讲,他是要保存就是牛的成长的所有的记录,那么就是良好的经营的比如说养牛的企业或者是育牛场,他对整个的环节的记录都是有非常完善的这样的一个设计。然后同时他的养牛场设施环境的设计也要确保牛群在里面生活的比较舒适,因为现在我们消费里面很强调动物福利的问题,比如说牛栏、牛舍的这种科学的设计,它也是保障动物福利的一个前提。

另外因为牛生长期很长,饲养员要不断的跟牛有一些交往交流,在饲养、驱赶牛群的过程当中,按照动物福利的规定,用诱导的方式,然后来吸引牛,走到草地或者是回到栏里,不要粗暴的驱赶,这样会引起牛本身的那种应激反应,这样对牛的健康成长和提高牛肉质量都是不利的。牛的屠宰过程当中也要遵守屠宰的动物福利的要求,屠宰流程要合规,这样才能够使我们说饲养良好的牛肉,经过我们说非常这种福利化的屠宰环节,然后最终保障我们牛肉产品的一个最终的优质。

那么目前我们国家养牛企业品牌建设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它和其他产品的品牌建设,比如说我们之前提到的养鸡、养鸭、养猪等等相比,还存在一些什么样的差距和问题?因为刚才您也提到了,我们国家养牛企业的发展历史可能稍微短一些对吧?

对,总体来说农畜产品的品牌建设相对于制造业产品肯定是总体要偏落后一些,在我们整个养牛里面把屠宰行业现在规模都是比较大的,然后经营比较规范,可能你合作社,散户饲养,但在屠宰环节这个环节相对集中度是很高的,它其实要比猪这些东西都要更集中。然后市场上我们能够看到这些大型的屠宰机构,他们本身自己就是养一部分牛,然后他们也在收购一部分散户饲养的牛,然后进行集中屠宰。所以从屠宰往后的环节,在牛业里边,我们国家的这种规模化、标准化的程度都是比较高的。然后我们牛的品牌建设在规模化经营和屠宰环节做的是比较好的,相对来讲品牌建设做的也比较到位。

我们国家牛肉养殖的行业里边,这几十年也出现了一些我们说这是品牌建设做的比较强的一些企业,比如像我们说的十大的牛肉的品牌,像重庆的恒都牛业,还有内蒙古通辽的科尔沁牛业,然后山东亿利源牛业它也是个品牌,还有像陕西的秦宝,吉林延边的叫犇牛,还有宁夏的壹加壹,还有甘肃的康美,内蒙的呼伦贝尔,还有像吉林长白红等等,这些我们号称是它的肉牛品牌企业,他们在牛肉这种品牌建设方面都做了非常大的努力,也做了长期的努力,然后他们产品的加工的标准化了程度都是比较高的,他们这些品牌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号召力也都是比较强的。

很多企业可能还没有重视到品牌的竞争情况,所以怎么样才能提高品牌的竞争意识?

是这样,就是说品牌建设如果做得好了之后,它就可以变成一个企业的无形资产。我们说品牌基本特征就是说它的经营者的知名度会提高,然后它产品的社会美誉度也会提高。然后经营者及其产品的这种知名度和美誉度就会通过一些传媒的路径,然后是消费者获知,这样就可以增加消费者对这个产品的感兴趣的程度。然后如果你的产品本身像你宣传的那样的,比如说优质,有特点,这样就会进一步的增加消费者的这种美誉度,然后进而消费者偏好长期消费一个产品之后,他对这个产品的忠诚度就会提高。这样对企业来说其实就是说你的企业的产品的这种消费的稳定性就提高了。然后随着这种我们说市场影响的扩散,然后人们口口相传这样的一种介绍,你的市场就会逐渐的变大。所以我们说做这个品牌,它其实也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然后企业一步一步稳扎稳打的去做这种品牌化,品牌宣传的这件事情。然后展示企业自身的经营素养、管理水平、产品特色、产品质量。这样长期来看就可以使企业的市场竞争的综合能力有一个提高,这种综合能力就会带来企业产品在市场上那种号召力,然后才可以使我们说整个企业的产品,那么在社会上知名度各方面都提高,然后人们在市场上面进行选择的时候,选择这个产品的概率就会大大的提高。品牌竞争它其实也分两个层面来做,一个层面就是企业自身要有过硬的质量。因为你花了很大的费用或者精力去做宣传,那么背后一定是你供应的质量和非常鲜明的特色,这一点是不能打折扣的,如果这一点有折扣的话,那么所有的宣传都会化为乌有。然后再一个层面就是说企业在自己做的非常好的前提之下,还要把你自身产品的优势做一个广而告之。这样让消费者充分理解,然后进而在赢得消费者对这个企业对产品的信任,这样就需要有好的产品的这种经营理念,好的这种营销的团队,并且要把你的好的营销的举措落实到流通渠道的每一个环节。这样才能使产品原始状态的这种优势和优质最终传达给消费者,并且能够让消费者在消费这个产品的时候,其实感受到你的优质和你的特点。以自己的这种优势,或者说是以比较承担社会责任的这样的一种态度,通过参与一些社会的活动,也可以赢得社会公众对企业的更加的信任。然后这样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所以总的来说企业就是要以诚实守信的行为来赢得大众的赞誉。比如像在冷链的运输环节,有些企业可能就做的非常到位。这样才能够保证在终端的消费者购买的时候,他买到的产品就像企业广告描述的是把它的口感、新鲜度等等都是完全能够保障的。但是比如说如果在冷链运输这样的一个环节稍微有一些疏忽,可能产品的品质就会有所改变。这样消费者在消费的时候,可能就达不到那样的一个消费的状况,企业可能就会对产品有一些怨言。所以我们说做品牌建设的企业一定要恪守诚信,一定要把你宣传的东西都切实地做到位,这样才能够长期赢得客户对你产品的信任。

牛的品牌建设具体来说包括哪些内容呢?

我们说这个品牌建设本身首先要使你的整个的企业的经营链,每一个方面的管理都到位,然后进而就是要策划好你的产品的名称,商标等等。这些里面在做品牌的名称和商标的时候,最好能够包含我们说的产品的历史文化背景,产品特点、产地特点,还有品种特点。我们说这个秦宝其实是一个叫秦川牛的这么一个牛的企业,它也是一个商标,像比如秦川牛就是我们国家五大传统的两种牛的品种之一,然后经过选育它形成了非常好的产肉性能,牛肉的质量也很好,然后他以这个基础再以秦宝的名字来命名他的产品,那么他就很容易被别人记住,而且也非常突出他的产品特点。再比如科尔沁牛肉它也是一个品牌,当然科尔沁也是一个牛业公司,它是以这个公司的名字来命名品牌的。因为大家听到科尔沁其实就会想到内蒙的辽阔的草原是吧?牛羊成群,所以它这个品牌的名称的命名比较好记,同时也会让大家想到那种牛羊成群的景象,所以会给人非常好的联想,这是名称。

同时品牌建设非常重要的要在品牌建设过程当中不断的提升你的产品的品质,然后要明确自身的品牌优势在什么地方,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像我们前面说秦宝,它突出的是秦川牛是吧?这样的一个老的品种,悠久的历史文化,然后科尔沁它强调的优势是我这个牛的非常好的生长环境,所以每个品牌都要突出你自身的品牌优势,再有还要加强品牌宣传,然后一个企业要确立一个统一的定位,不能说我今天宣传我的牛的品种,明天是我的产地,后天说其他的东西,这样你的定位的角度太多,对社会公众来讲,对你这个品牌的印象就比较的庞杂,就不容易记住,所以一定要选出你最具优势的那一点来做宣传,然后要整合传播渠道,使宣传的核心始终一致,这样就能够打造好的品牌形象。

还有说要培养消费群体,然后要举办一些比如说牛肉的品鉴会,参与一些牛业的交易会,什么牛产品的展示会等等,这样来提升消费者对特定的一个牛肉品牌的认知水平和那种亲切感,然后来提升我们产品的社会形象。

养牛企业品牌的命名和品牌商标的设计,又可以遵循一些什么样的原则呢邓老师?

农产品的品牌的商标设计和品牌面临的有一些共性的,这些也是可以用在肉牛的经营企业上面的,比如说你要突出地域特点,因为不同地域的牛的品种可能不一样,生产环境可能不一样,有的地方可能在西部,有的可能地方在草原,有的地方是那种山地养殖,像贵州的牛,它就在那些山地、丘陵地带去放养,有些地方可能突出我水质很好是吧?那么潺潺流水,水的质量跟矿泉水一样,或者我这地方有什么独特的这种草的品种,然后对牛肉的形状有什么改善,这是我们说地域特色的突出,然后还要突出一些品种的特点,因为不同的品种的牛肉在消费的时候口感上特点上都是不一致的。我们国家有五大黄牛资源,就是我们说的鲁西黄牛、秦川牛、南阳牛,晋南牛、延边牛,这些牛在这些年来都得到了,一些养牛企业不同程度的开发,然后也形成了他们一些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或者说是一些以这些品种为基础的一些品牌牛肉的开发和利用,这些都是非常好的。

再一点就是说品牌建设还是要突出我们说的牛的这种饲养的方式,比如说如果我是集中育肥,要突出我的环境的清洁卫生等等,然后如果说我这个地方是放牧的方式,那么就要突出环境的草木茂盛,环境比较清新等等。还有企业在做这种品牌定位或者说是品牌设计的时候,还可以突出你的饲料的特点。我的饲料比如说是盐碱地生产的草,我的牛吃的青贮饲料比较多,就像我们说人吃新鲜蔬菜比较多一样是吧?那么类似这些都可以突出你的饲养环节的饲料投放的特点,然后从而形成你的产品特点。当然也要突出你的产品对于消费者的这种更多的便利,我的牛肉是非常安全的,是优质的,营养很好的,口感非常好的,或者说我的牛肉是具有某些保健功能的等等。

有了好的品牌,其实也是需要有好的市场营销去推广出去的,这样才能够把这个品牌去打响,那么这也就会涉及到市场营销方面了,那么在这方面应该怎么做?

我们说一个企业的营销,他肯定要有好的,我们说企业内部的这种营销的规则规范和管理制度,比如说要严格的落实所有的法规,切实的保障产品质量,这是我们说做营销非常重要的基础,同时有好的宣传路径,好的品牌建设,明确的产品定位了等等。当然我们说好的营销也同样,就是说他其实离不开专业的这种市场营销的专家,那么他们会对企业的市场营销起到非常好的这种助推的作用。然后不同的行业它其实需要不一样的技术人才,那么不同的产品也需要不一样的营销的侧重点。那么牛肉产品的营销的侧重点在于产地的有优良的生态环境,然后品种优秀而有特色,保障了肉品的营养很丰富,食用很安全等等,这些都是借助于企业内部的质量管控的这种举措来实现的。那么这样的话,我们说在一个企业内部就需要好的养牛的科技人员,好的牛业经营的质量的管理人员,然后还有好的这种关于牛肉的营销的这些专业的营销人员,比如在培育环节,像我们国家著名的南阳牛,那么它在河南泌阳一带,它通过与夏洛来引进品种的杂交,就培育出了夏南牛,然后我们再以夏南牛为基础,就可以进一步的去培育出非常好的当地的这种肉牛的品牌来。

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说的专业的这种育种科技人员,还有我们说的质量的管理人员,还有品牌营销的设计人员来统一来规划,然后形成一个好的品牌,然后使这个品牌最终的牛肉产品在市场上能够叫得响,能够深入人心,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营销的绩效。反正总的来说就是在牛肉行业里边,整个的经营运作都离不开各类的专业人才,那么优良的品种,优质的肉品,高水平的营销,这些其实也是一个企业品牌建设基本的保障。

养牛企业的品牌建设在拓展时代性方面应该做些什么呢?

我们说营销或者是品牌建设,表面上看起来它其实是肉牛产业链经营的最后一个环节,但实际上它也是贯穿在养牛的企业整个的经营过程之中的,比如你养什么品种,或者说培育什么品种,突出什么特点,我是突出我的品种特点,还是饲料特点,还是环境特点等等,那么这些都是能够吸引特定的消费群体的非常重要的要素。所以营销它其实是贯穿在整个经营活动当中,从始至终都离不开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说做肉牛企业的品牌建设,也是要从始至终的贯穿我们的品牌经营理念,这样才能够打造出我们说具有竞争力的是把这种非常优质的牛肉品牌来。在我们最终做品牌建设方面,我们真正要争取的还是当前的消费者,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把牛肉的品牌的形象,商标的宣传都是我们现在的消费者能联系起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从几个方面来着眼,比如首先我们同样是要对我们的传统的肉牛品种进行非常科学的开发和利用,就像我们前面讲的夏洛来和南阳牛杂交,然后出一个新的品种一样,在这方面其实养牛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第二就是说还是要重视一些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的这种登记注册和开发利用。因为同一地域它的牛的品种可能是相似的,然后我们要通过我们说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然后来突出我们某一类牛的品种在某一地区饲养的特点,这样形成一个地区的我们说肉牛产业的一个公共平台,借此促进我们这个地区的某一类牛肉的这样的一个市场的推广。第三就是说在品牌建设当中,要从我们中国传统的牛文化当中挖掘新的品牌创意,然后在品牌的宣传当中注重牛的传统文化的宣传,这样人们就会对牛肉的品牌有更加深刻的印象。再一点就是说因为牛肉最终的消费是我们终端,但这个终端它会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持续的运作和发展,所以我们说在牛美食环节的这种传统饮食的一些开发,利用,宣传,然后再树立到我们说养牛环节,这样就可以助推我们养牛业,把全产业链的品牌建设,比如说像内蒙那边,他就有那种所谓的全牛宴,还有像河南那一带的有什么成香牛肉,包括四川那边的有一些什么通川灯影牛肉,还有我们非常著名的大街小巷都有那种兰州牛肉拉面,然后像四川的火鞭子牛肉等等,就类似这些产品,通过现代企业的这种营销,就可以助推我们肉牛企业的品牌建设,最终能够带动肉牛产业的发展壮大,这是这一块。

从保障食品安全的角度来看,我们说品牌的构建确实需要经营者着眼于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来切实的提高我们说的养牛的整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的保障,切实的来提高我们牛肉的质量,然后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安全保障的程度高的这样的牛肉产品。当然我们说牛肉消费跟其他的肉品是有共性的,就是说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消费便利,比如说开发一些牛肉的半成品,像那种预制牛排,拿回家里边直接油煎就可以食用,这样就可以极大的便利消费者的使用,增加我们消费者的消费便利度,借此扩大牛肉的市场的占有率,就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