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乡村讲堂》休闲农业的多功能性

时间:2021-03-17 作者: 来源:乡村讲堂 浏览:



农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基本的物质生产部门,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是工业等其他物质生产部门与一切非物质生产部门存在与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与进步的保障。农业基础地位的牢固是关系到人民切身利益、社会的安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到我国国际竞争中保持独立自主地位的大问题。应该说我们的广大农民朋友与农业朝夕相伴,看到的、听到的、说到的都是与农业有关,农业就是他们的立身之本。那么您对农业真正了解多少?或者您会问我了解那么多,究竟又有什么样的作用和意义呢?我想说的是这其中的作用和意义非常重大,更深入的去了解农业,你才能更深入的去开发它利用它,为自己甚至是为整个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但是我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博大精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说的完的。那么今天的节目我们先来了解其中的一个话题,那就是农业的多功能性。我们接下来要联系的专家是北京农学院管理学博士、农业经济学教授邓蓉。

主讲嘉宾

北京农学院管理学博士农业经济学教授邓蓉

邓老师您看上期节目,我们谈论的是农业的多功能性,我觉得我们说到了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了解了什么是农业的多功能性,另外一个就是了解了为什么要发展农业的多功能性,为什么呢?因为它意义重大。那接下来我们要探讨的,我觉得是不是应该是探讨怎么样做的问题了,也就是说怎么样去拓展或者说实现农业的多功能性。

就是我们说农业多功能确实是需要我们主观的去给它拓展,然后通过拓展才会使它发挥出它应有的价值来。然后站在我们农业和农村发展的角度来看,就像我们大家都很习惯很流行的休闲农业,其实它就是实现农业多功能拓展的路径之一,当然拓展农业多功能性的路径还有许多,但这个是现在我们做的最多的,发展的也最好的这么一块。

为什么说它是发展的最好的一块呢?

就是我们说的对乡村来讲,它利用既有的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其实能够使农村既有的资源很快的就能够让农民有所收获,它是使农业和乡村提升自身价值的最便利的最直接的一个方式。这些年我们国家休闲农业在我们乡村发展得非常的迅猛,在促进乡村环境改善,促进农民增收方面都起了非常好的作用。

其实邓老师,这两年我们对于休闲农业这个词汇应该说提得比较多,大家可能都不陌生。那么从严格的定义上来讲的话,到底什么才算是休闲农业呢?

休闲农业是这样,就是休闲农业我们一般说它是以农业和农村为载体,然后再利用乡村和农业自然资源,然后利用这个农村的人文资源的基础上,将传统的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农村观光游览活动、农产品的销售活动和相关的旅游经营活动结合在一起,为人们提供具有乡村地域特色的休闲体验、游览、娱乐、餐饮、居住、购物等方面的综合服务,这些就是我们说的休闲农业的经营。因为我们国家农业是农业主管部门,然后旅游是旅游的主管部门,所以这个休闲农业在农业部门我们都叫它休闲农业。在这个就是旅游管理部门,他们那个行业就把我们说的这个休闲农业,就称为农业旅游或者叫乡村旅游,但它本质的内涵其实是一样的,是一个事物。因为我们从这个农金的角度来谈,一般我们都谈叫休闲农业,休闲农业它其实将农业、旅游业,还有农村的农业,还有第二第三产业结合在一起,这样的一种新兴的乡村的产业形态。它其实也是体现农业的文化功能、生态功能、社会功能,还有教育功能,等等的这样一个农村的新兴产业,可以非常好的体现出农业多功能性的若干方面。

那具体来说,它到底是怎样来体现了农业的这种多功能性呢?

休闲农业它其实是面向的是我们说外来的这个客流的人群,当一个地方,就是像我们习总书记讲的,叫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然后这个生态环境都非常好,我们说山清水秀,然后民风淳朴,如果再有一些传统的这种。地域特色的民居,文化还有习俗,那么这样其实自身的乡土资源它就会对外界有一个综合的吸引力,这个其实远远不止是农业生产了。就农业生产固然有它的对外的吸引力所在,就像我们说可能会有桃花开会,有鲜花开,那么它本身就是一种景观。那其实休闲农业它其实是农业和乡村,我们把它看成一个整体,然后在这个整体的范畴之下,去拓展农业与乡村的多重的功能。那么乡村相比于城市,我们说绿色的植被的面积更大,就是我们说的让人感觉到更山清水秀,然后更让人身心放松,这个本身其实就是一种资源,也可以把它叫做观光资源。或者叫景观资源,就像我们现在做乡村振兴,如果我们的每一个村庄都是青山绿水的,都是山清水秀的,都是小桥流水的话,那我们这个真的青山绿水就可以变成金山银山。然后我们这个乡村,就可以变成城市之外的一个大花园。它就可以不断地吸引城市的人到乡村去休闲、去度假,这样它的生态功能、传统文化的功能、教育功能、康养功能。

邓老师,您看我们国家农耕文化的历史非常的悠久,我们国家农业的多功能性应该也是伴随着农耕文明的这种发展,由来已久的。多功能性发展是不是也是相对比较成熟的?会不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也在逐渐的挖掘,或者说延伸出新的一些价值呢?

因为我们国家的历史很悠久,所以其实我们的乡村,包括我们的农耕里面传承了很多很多的智慧,像我们很多的古农书,有很多的农耕智慧,很多的这些思想,其实在今天都可以影响到我们的农耕的实践。另外有一些乡村的类似天人合一,人和自然的这种和谐相处的思想,其实都可以影响到今天人的思想和经营行为。从地域上讲,我们说城市总是被乡村包围着,因为城市面积再大也大不过乡村。这样的话,其实我们说在被乡村包围的城市,其实它和乡村之间就形成了一种关系,如果我们这些乡村是环境非常好的,它就可以成为我们城市这些繁忙人群生活的一个大的背景墙,这是我们说日常生活当中。这个背景墙,乡村的环境很好,农耕的非常科学,没有风沙,没有污染,青山绿水。那么被它包围的城市,它的生活环境一定也会非常好。再反过来,城市的人每天出出入入,生活节奏都比较快,精神压力很大、很忙。当你乡村建设得非常好,随处都可以像花园一样,可以有很多很多的休闲的设施,可以让城市的人去休闲消费的话,我们整个的乡村又可以变成一个城市周边的后花园。这样的一个后花园,其实就可以使城市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的完美,就是有非常紧张的在城市工作的时间,又有到乡村去放松的时间,这两个其实很好的结合起来,它可以促进城乡沟通,促进两边的人员往来,当然,也可以通过城市人去乡村不断地消费,去富裕农民,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乡村的一些设施的条件。这样其实形成一种城乡互动,社会和谐发展。

邓老师,有人说休闲农业能使乡村原来没有价值的一些资源体现出价值来,这句话怎么去理解呢?

休闲农业确实有这个功能,它可以使过去人们习以为常的,觉得没有价值的乡村的东西可以被挖掘出价值来。比如说我们举一个小例子,比如说油菜花,因为我们南北幅员非常的辽阔,从大概春节过后2月份开始,一直到八九月份。油菜花其实从南向北一直的开,开到最后在内蒙,到九月份还可以看到油菜花。我们就以这个油菜花简单的来做一个例子,来说一下它的价值,因为我们说中国人种植油菜,按照文献记载,是从公元6世纪开始,到现在已经1400多年了,就是1400多年的种植油菜的历史,每一年都会有油菜花开。过去像在唐代,很多文人也为看到油菜花的这种壮观的场面,留下了很多华美的诗篇,今天也是我们的一些精神的感受。就像我们刘禹锡有两句很有名的诗,就是叫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那就是说桃花开过了之后,菜花就开了,非常好的一个景色,油菜花这样开了上千年,但是人们也没有把它变成一种就是可以产生价值的一种资源,就把它看成是一种农耕里边作物的一个自然的现象。现在我们要去拓展农业的多功能性,就要把这些过去我们习以为常的,觉得它没有价值的东西,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前提之下,把它拓展出价值来。这就是我们说农业多功能拓展里面最有意义的一点,油菜还在种,还在收获,还在开花。但是过去的油菜花是没有为农户创造价值的,今天我们通过油菜花的观赏,通过外来人的旅游拍摄,我们说叫油菜花开的一个节庆季,很多很多外来人参与、观看、拍照,来这休闲、度假、消费。这样借着这一个油菜花季就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丰富城市人的文化生活、情感生活,了解乡村等等。所以我们说油菜花本身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源,但是真的是1400年就这样没有价值的存在着。在2000年之后,我们说我们国家整个的旅游业开始比较快速的发展起来,这个过程当中,油菜花才被作为一种旅游资源,人们就刻意的去开发、去经营它。比如现在我们很有名的,像江苏兴化的垛田油菜花,过去它有点那种沼泽地带,能把那个田淤积起来,形成一垛一垛的,上面种庄稼,今天我们就把这个垛田上面统一的规划出来,农民同时都在种油菜。到开花的季节,如果你从高空向下看的话。

邓老师,您看,就像我们刚才讲的油菜花也好、桃花也好,这都是因为利用了当地天然禀赋,它地域独特的一些优势。对于大部分地区来说,如果我们想要去挖掘这种农业产业的多功能性,它的基本遵循有哪些?或者说方法有哪些?

各地的情况其实都是不一样的,但其实各地都有它可以挖掘的资源,每个地方的资源禀赋不同,就有不一样的挖掘方式。所以有些地方我们去,可能是因为它的山景、它的溪流,漫山遍野的银杏花可能很吸引你。有些地方可能是因为种了大面积的水田,在插秧季感觉波光粼粼,秧苗翠绿。有的地方可能就是因为它是层层叠叠的梯田,有的地方可能因为这个村庄非常的古老,它村庄的这种建筑风貌等等。所以其实每个地方,我们说对外界来讲,它最核心的吸引力其实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其实应该逐个的地区、逐个的村庄去挖掘,才会找到它最重要的亮点,这样才能够使它这个资源挖掘出来价值最大,这么一个情况。其实每个村庄都可以做休闲农业,都可以有你挖掘的这种比较有特色的内涵。其实换一个角度说,每一种作物也都有你的亮点,一个作物本身从种到收,都有你那个最华美的片段,或者是几个点,都是我们可以挖掘的。就像我们说水稻你可以有插秧节,同时稻花扬花的时候,稻花会有一种淡淡的香味儿,还可以去闻到花香。收获的时候,可能还会有水稻的丰收节,所以每个品种其实都是可以去挖掘的。举几个小例子,比如说在北京的延庆,其实是北京北面的山区了,过去它的经济发展相对于比如说我们的昌平,还有顺义这些地方,它可能经济就没有那么发达,但这些年它通过不断地去拓展休闲农业,就创造出了非常好的一个效绩。比如他们通过对当地的那些山水景观的打造,现在其实延庆很有名的叫百里山水画廊,可以骑车、沿途走,到处都是风光,想拍照随时都可以拍出非常漂亮的风景来。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人们要看山景,当然因为那地方比较远,所以肯定会有吃东西和住宿的需求。所以在延庆,像比较有名的,他们有豆腐宴,还有这种叫什么火盆豆腐,挖掘得都很好,配合着百里画廊的景观的这样一个宣传,吸引到很多很多的人去那地方观光、游览。当地的乡村有那种做豆腐的传统,就把豆腐打造成豆腐宴。在热天可以有很多凉拌的豆腐产品,到冬天去,它可以有那种火盆豆腐,大家围在一起围着一个围炉,非常非常温暖的一个景象。所以通过我们说的做豆腐这样的一种传统的餐饮习俗的挖掘,还有我们说配合的山水资源的这样一个挖掘,就使当地的农业、乡村呈现了不一样的面貌,当地的农民借助于这样的一种经营,现在都变得非常富裕,这是一个延庆的例子。我们从作物来说,就像我说油菜花有它开花最好的时候,比如北京的大兴有一个村庄叫梨花村,它那种了很多很多的梨树,每到春天梨花开的时候,真的就是一片香雪海,这就是它的一个梨花节,一个梨花季,到秋天你还可以去采摘非常独特的那种品种的梨,营养各方面都是非常好的,这是关于梨树。像山西的岚县,它是以种植马铃薯,就我们说的土豆,为主要作物的。大家可能想种土豆能种出什么休闲农业来。

休闲农业的这种多功能性,它有什么样一些具体的思路和方法?

就是我们拓展这个农业的休闲和旅游功能,需要有具体的思路和方法的。首先要对乡村的资源进行综合考察,要找到最好的创意或者是点子。找到一个最好的切入点,这样才能使我们后续的休闲农业的这些策划和安排变得很科学、很丰满。还要根据资源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发展路径,比如说可以从吸引外来游客的观看的某个农民场景入手。逐渐地吸引游客在乡村停留更多的时间,这样游客就需要用餐、需要购物、需要住宿。也就是说当乡村能够吸引外来游客,在你的停留更长的时间的时候,我们这个休闲农业的产业就会逐渐逐渐的越来越大,由此这个乡村的休闲农业,就可以发展的越来越深入,休闲消费的市场也会越做越大。农民也会因为参与休闲农业的经营,获得更多的收益,这样就可以实现丰富社会的这种休闲生活,富裕农民这样的一个目的。

邓老师,您看这是我们从休闲农业这个面上,来谈论的农业的多功能性,除了休闲农业,现在拓展农业的多功能性的还有哪些路径?也是现在正在发展,或者说将来可能会非常热的一种路径。

农业多功能拓展,我们可以从面上来做,就像我们说发展休闲农业,这样一个综合的这么一个发展的方式,同时也可以从我们叫线上来做,比如说农业里面有很多小的产业是吧?可能是玉米产业,可能是水稻产业,可能是油菜产业,当然可能是沙棘产业,可能是苹果产业,其实每一个小的产业都是可以拓展出它的多功能性,让它的价值有所提升的。比如说苹果产业,以苹果的一个主线,我们同样可以拓展出非常丰富的多功能的内涵来,就像它会开花,它就会有景观价值。我们说整个的夏季,如果说我们吸引很多喜欢体验农耕生活的人来这儿做一种农场体验,大家可以来体验除草,体验给苹果套袋,体验很多简单的农耕的果园里边的一些劳作的生活,这样可以有身体锻炼的收获,到了秋天我们还可以有苹果的采摘,采摘之后还可以有关于苹果的加工储仓,怎么样去做苹果酱,怎么样去做后续的一些苹果的果脯等等餐饮,这样从我们说这个线条上围绕着苹果树,每一个环节都可以拓展出它的额外的功能。让我们种苹果这个产业变得越来越丰满,收益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