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新闻】全市首家基层治理研究生工作站挂牌成立

时间:2021-03-19 作者: 来源: 浏览:

近日,北京市第一家基层政府和高校合作的研究生工作站在城市副中心揭牌。此次战略合作有力地推动了政校双向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构了政校党建合作的新格局,为社会工作高质量跨越发展开辟了新路径、注入了新活力、激发了新动能。

“研究生工作站”由通州区通运街道与北京市六大高校共同合作设立,共同构建“社、学、研”一体的实践模式,形成基层社会治理与高校学科建设人才培育双赢局面。今后,“研究生工作站”将依托高校平台建立完善的驻站工作机制,在对接专业实习、学生社会实践的基础上,探索完善督导机制,深入社区开展专业服务、课题研究。让学生在服务基层社区同时,提升自身对基层问题的理解认识,锻炼实务工作能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通运街道京贸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蔡维说:“现在社区治理在一些特殊群体、社区动员、社会组织的培育方面,我们需要有更专业的知识、更专业的视角来帮助我们解决社区里的问题。”

通运街道社区办负责人于东波说:“建立研究生工作站,借助高等院校社会工作、心理学等专业、学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能够有力支持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培育符合副中心建设需要的专业化复合型的社工队伍,让高校最前沿的理论与生机勃勃的实践相结合,让双方更加深度融合,互惠互利。”

另外,“研究生工作站”还将联合驻站高校专家老师助力社区教育服务居民社工,帮助基层工作者提升自身专业视野和业务水平。

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副院长夏龙说:“这一次挂牌,使我们的合作进一步的规范化、制度化,我们也希望通过工作站成为实习基地,希望我们学校更多的人才未来能够到通州区,助力城市副中心建设。”

记者:郑实、漆永

记者站:彭静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