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人民教育在线】 具有全新设计理念的高校基层信息化管理平台落地北京农学院

时间:2021-07-14 作者: 来源: 浏览:

通过校企合作模式,历经3年研发,具有全新设计理念的面向高校二级学院管理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智慧学院”完成研发并投入使用。据了解,该平台由北京农学院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联合北农科技园入孵企业---北京汉琪琳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融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前沿信息技术,针对国内高校在基层信息化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给出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为数字化技术赋能教育基层开辟了新赛道。

该平台得到了学院党政领导关注和支持。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北京农学院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俞涛老师介绍:高校二级学院作为高校的基层单位,其管理水平决定着学校整体的工作效率。目前基层单位在管理上有很多痛点、难点问题亟待解决。例如学院行政岗人员被千头万绪的日常管理工作所累,且缺乏信息系统的支撑,大量的人力被浪费在基础数据统计,制作报表等事务性工作上,严重影响了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效果。同时面对众多业务处室,“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其管理工作,本身就具有事务庞杂、管理不统一、碎片化等特点,信息的采集、共享,实现起来难度很大。而学院对于学生的管理不能完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时掌握动态变化,同时也缺乏为学生提供服务的信息向导。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原因并寻找解决办法,最终决定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解决问题。面对市场上没有此类软件产品的现状,我们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从零开始,从基层实际工作出发,共同研发了这款专门针对高校二级学院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该项目具体开发方北京汉琪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永刚表示,“智慧学院”面向高校基层,在解决基层管理痛点的同时将实时动态数据汇聚到校级层面,形成全校的数据流,解决了学院信息化管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从学生踏入学院的第一天起,一直到走向社会,都可以通过该平台得到“数据指导”,全程“不迷路”。

未来,在完成日常管理的同时,“智慧学院”通过长时间的数据沉淀,将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类数据通过收集、整理和算法处理后,形成学生的个人数字画像,通过画像帮助学生更清楚的认知自己,同时也为校招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准确的招聘信息,大大提高“人岗匹配度”,增加学生的择业成功率。通过历年的就业信息数据的积累,为大学新生的四年大学生活提供更为科学、精准的规划指导,而学院也可以此为依据,动态修正教学计划,制定选修课程,从而形成完善的数据闭环,带动二级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