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日报】短道速滑防护垫检查员逯合江:守护冰上的“速度与激情”

时间:2022-02-08 作者: 来源: 浏览:

快速出发、抢占位置、控制超越……短道速滑竞技场面激烈、扣人心弦,堪称冰上的“速度与激情”。在这个被誉为“地表最快”的项目背后,有一群默默奉献的“守护者”。

北京农学院体育教师逯合江

北京农学院体育教师逯合江是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中的一名防护垫检查员,为尽可能减小运动员发生碰撞时对身体造成损伤,短道速滑场地四周需要摆放防护垫,而逯合江的工作就是在比赛中对防护垫进行检查和复位,守护运动员的安全。

“这份工作听起来简单,实际上处处是门道。”逯合江说,以系安全扣为例,防护垫外面的拉带要放对位置,卡扣的松紧要适度。拉带如果太紧,运动员撞上垫子后的反弹力就会变大,容易弹回场内,造成伤害;拉带如果松了,防护垫有可能撞到外场设施和场边的工作人员。“所以,我们要根据场地设施和防护垫的距离,把拉带松紧度调到最佳,最大限度保证运动员撞垫后的安全。”

防护垫复位的时机也很重要,不能早也不能晚。“必须要等运动员起身离开防护垫后,马上按照比赛前画好的位置线进行复位,复位时还要时刻观察冰面上情况,防止意外发生。”他补充。

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逯合江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傍晚还要与同事一起对当日工作内容进行总结,分析次日上场训练或比赛的运动员队伍,有针对性地安排工作重点。“对容易发生摔倒的区域,我们也会进行预判和提前安排。”

除了检查防护垫,逯合江还负责短道速滑比赛场地和花样滑冰比赛场地的转换工作。冬奥会期间,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个项目比赛均在首都体育馆内举行,需要完成30次场地转换。“在场地转换时,我要以最快速度对裁判、发令区、记圈台、运动员下冰区、冰车进场口等区域的桌椅和一米栏进行消毒并摆放整齐。”

每次转场都要涉及冰面、防护垫、转播机位、计时计分、临时设施等多个环节,所有工作必须在2小时内完成。“每一场比赛背后都有很多人在默默付出,虽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团结协作的力量无穷。”逯合江骄傲地说。

2月7日晚,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队任子威和李文龙分获金牌和银牌,逯合江在场边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他激动地说:“有幸参与冬奥短道速滑保障工作,亲眼看到中国队收获金牌,是我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次体验。”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4186814999500382&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