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晚报 】首体有位“防护垫检查员”

时间:2022-02-10 作者: 来源: 浏览:

短道速滑竞技场面激烈,堪称冰上的“速度与激情”。北京农学院体育教师逯合江就是这项“地表最快”项目的守护者,北京冬奥会期间,他在首都体育馆担任防护垫检查员。

为尽可能减小运动员发生碰撞时对身体造成损伤,短道速滑场地四周会摆放防护垫。逯合江的工作是在比赛中对防护垫进行检查和复位。“这活儿不好干。”逯合江以系安全扣举例,防护垫外面的拉带要放对位置:拉带太紧,运动员撞上垫子后的反弹力就会变大,容易弹回场内,造成伤害;拉带松了,防护垫有可能撞到外场设施和场边的工作人员。“我们要根据场地设施和防护垫的距离,把拉带松紧度调到最佳。”

逯合江揭秘,防护垫复位必须卡准点儿。“要等运动员起身离开防护垫后,第一时间按比赛前画好的位置线复位,干活儿时还要时刻观察冰面上情况,防止意外发生。”

每天傍晚,逯合江要与同事一起对当日工作内容进行总结,分析次日上场训练或比赛的运动员队伍,“预判容易发生摔倒的区域,做好准备工作。”

逯合江还负责短道速滑比赛场地和花样滑冰比赛场地的转换工作。北京冬奥会期间,一共要完成30次场地转换。每一次都要涉及冰面、防护垫、转播机位、计时记分、临时设施等多个环节,所有工作必须在2小时内完成。逯合江自信地说:“每一场比赛背后都有很多人在默默付出,个人的力量虽有限,但团结协作的力量无穷。”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