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青年报】北京农学院沐晨雨:防护服挡不住她的热情

时间:2022-02-13 作者: 来源: 浏览:

沐晨雨精神抖擞走向志愿服务岗位

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大二学生沐晨雨是首都机场注册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她的主要任务是第一时间做好奥林匹克大家庭客人和工作人员的注册服务。

在国门前沿的岗位上,沐晨雨每天的志愿服务都需要天天身着厚重的防护服上岗工作。对于志愿者而言,穿脱防护服成为他们正式上岗前面临的第一项挑战,经过无数次穿脱训练,沐晨雨如今已经可以迅速完成“变装”,从一个样貌清秀的小姑娘变身为一名胖嘟嘟的“大白”。“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我才真正体会到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的艰辛和不易。”沐晨雨说。

1月22日凌晨4点半,沐晨雨和伙伴们迎来了上岗后的第一批奥林匹克大家庭客人。“当时心里既激动又紧张,穿防护服的时候连动作都有点不连贯了。”沐晨雨笑着说。当她和伙伴依次落位之后,一批批外国朋友从扶梯走进首都机场注册中心大厅。她回忆道:“我接待的第一个外国朋友来自日本,他身着黑色西装,背着日本队的运动背包。因为上岗前提前查看了航班信息,所以我知道日本的奥林匹克大家庭客人会在这个时间抵达。”

沐晨雨(左)和伙伴上岗前必须把自己包裹严实

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外国朋友看不清沐晨雨的表情,但她仍全程保持微笑,并用练习了许久的日语向这位客人发出了问候。“听到我说的‘先生,你好’之后,他一下子睁大了眼睛,有些惊讶地把注册卡和护照递给了我。我仔细核对信息后,点击激活并给他配上了注册卡带。”令沐晨雨感到开心的是,临走时这位客人还挥着手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和她说了句“谢谢你”。“当时我就想,虽然我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但他在那短短的时间内一定感受到了来自志愿者、来自中国的热情。”她说。

沐晨雨从小热爱有声语言艺术,进入北京农学院之后,她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参加了多次大型活动的朗诵和播音。2021年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天安门广场献辞团中的一员,沐晨雨站在离祖国心脏最近的地方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在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下,在铿锵有力的声声宣誓中,她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传到中华大地青年人的耳中。在校期间,沐晨雨勤奋刻苦,在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的同时,积极在自己所热爱和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志愿活动中也常常能见到她的身影。

沐晨雨作为学校的志愿者代表发言

成为一名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也圆了沐晨雨的梦想。她的家乡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为了服务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她早就做好了春节无法陪伴家人的准备。“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能在首都机场的工作岗位上以这样特殊而有意义的方式度过春节,对我来说将是最好的纪念。”沐晨雨说。北京冬奥会冰雪之花的绽放,离不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他们都是“双奥之城”背后的无名英雄,也是当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最佳诠释者。

感言

“光阴如梭,进入闭环工作已有两周。与朝霞和落日会面的每一天,我都觉得很幸运。在这里,在每一个日夜交替之间,在点点星辉沉入夜空之后,我会是那个毅然决然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以坚定的步伐走入机场,热情地接过外国朋友注册卡的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我想,一句句重复的‘Welcome to China’和‘Have a nice day’是我努力工作的信念,是加深中外友谊的桥梁,也会是‘微笑北京’最好的名片。”——沐晨雨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