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日报】30秒灭杀细菌病毒!北京高校首个自主研发快递消毒机上岗

时间:2022-04-06 作者:北京日报实习记者 何蕊 来源: 浏览:

把快递均匀放置在传送带上,缓缓送入正在运作的消毒舱,30秒后细菌病毒“去无踪”……近日,北京高校首个自主研发的快递消毒机在北京农学院上岗。该设备利用空气等离子体冷杀菌技术,实现对新冠病毒、大肠杆菌、禽流感、诺如病毒等20多种病毒细菌超99.99%的消杀。

“此前我注意到,同学们取快递时都会随身带一瓶酒精消毒液,把快递表面喷湿才能放心地拆快递。”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孙运金在低温等离子体食品保鲜领域深耕多年,这个发现给予他灵感:用相似的原理设计一台快递消毒机,守护校园的防疫安全。

经过近三个月的科研攻关,孙运金团队完成了空气等离子体冷杀菌技术与输送设备的集成,实现了对所有入校快递包裹的全自动细菌病毒灭杀。“我们在快递消毒舱中模拟自然界雷电反应,产生大量的负氧离子,与氧气结合就形成了具有杀菌效果的‘气态等离子体’。”孙运金将它们形象地比喻成一个个消毒杀菌的“小卫士”,“舱内的循环送风系统将‘小卫士们’吹到快递的表面,与细菌病毒发生反应,从而达到消杀效果。”

孙运金解释,其实等离子体的“老本行”是为食品灭菌保鲜服务,“所以同学们不必担心快递通过消毒舱后残留了化学成分,‘小卫士们’本身都是绿色无毒的。”为了对快递外包装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毒,孙运金团队还将传送带设计成镂空的样子,即使是靠近传送带的一侧,也能接受杀菌消毒的“洗礼”。

如今,一台快递消毒机已在北京农学院校门口的菜鸟驿站上岗,每个进入校园的快递都要经过消毒杀菌检验。孙运金表示,团队正在进行下一步的科技研发,未来将实现对快递包裹及信件内部的全面消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