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现代教育报】北京农学院举办反恐防谍专题讲座和校园反恐暴演练

时间:2022-04-16 作者: 来源: 浏览:

“原来以为恐怖主义犯罪和我们相距非常遥远,听完讲座发现,真如专家所说,离大学生可能只有一个指头的距离。”15日,北京农学院学生石东在听完学校组织的反恐防谍专题讲座后说。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北京农学院为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学生中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特别邀请从事检察工作近30年的三级高级检察官李松义为学生讲解如何反恐防谍,近300名学生在现场聆听报告。

李松义针对涉恐犯罪呈现出“低龄化”“在校大学生频发”及部分与大学生相关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特点,从法规解读、案例分析、如何防范等三个方面出发,重点讲授反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及防范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等相关内容,提高在校学生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涉及恐怖主义的犯罪对大学生而言绝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可怕的‘潘多拉魔盒’,其中持有型、宣扬型的涉恐犯罪离我们比较近,入罪门槛也比较低,是同学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李松义说,“大家一定要自觉抵制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思想,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好奇、追求刺激作出后悔一生的行为。”

台下,学生们神情严肃认真,不时地做着记录。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研究生黄诗涵说,“听了反恐防谍讲座,我受益匪浅。从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我清楚地认识到恐怖犯罪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警惕,在生活中千万不能观看、转发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视频。”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生石东表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将认真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不参与、不传播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或者信息。“我的研究方向是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今后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学到的知识,为国家污染防治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学生正处于激情燃烧的年龄,好奇心强、追求刺激,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认知也比较缺乏。”李松义说,“希望通过这样的讲座,为大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更希望同学们能够做法治宣传的使者,去提醒、影响身边的人。”

此前,北京农学院还组织开展了校园反恐暴演练,演练模拟校园受到暴力冲击时,应急分队进行疏散、拦截、压制的全过程,通过演练提高校园防暴应急队伍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