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新华网】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 北京高校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时间:2022-06-13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浏览: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为思政课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近日,面对当前复杂疫情形势,北京高校坚持因势利导,一堂堂“有咖有味”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正如火如荼进行。

书记校长带头讲授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李军锋讲授防疫思政课

“‘动态清零’是以最小的社会成本投入获得最大的社会效果,是我国疫情防控经验的总结和提炼,也是现阶段我国防控策略的最佳选择。”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钱军以身边的防疫故事生动地为全校师生解读了“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必要性和科学性。近日,北京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等领导班子带头,面向全体师生开讲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一些故事、一些数字、一些对比、一些行动”,这是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李军锋在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上为学生讲解的四个方面内容,他详细讲授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以及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怎样应对校园疫情防控的新挑战。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鼓舞同学们,“校园内外、线上线下,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需要大家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才能打赢这场抗疫保卫战!”

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旭东在授课中指出,抗疫过程中展现出来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更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北京高校坚持学校领导当好“领头雁”,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为师生讲授有深度又有温度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党员干部向前一步,引导师生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是所有工作的重要前提,充分了解党委政府、学校为坚守首都疫情防线付出的巨大努力。

全员育人润物无声

北京科技大学将疫情防控下青年突击队的故事编排成舞台剧

哪里有师生,大思政的课堂就延伸到哪里。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不仅在思政课堂上讲,还在班团会上讲、在深度辅导中讲、在志愿服务中讲,学生工作系统已经成为“大思政课”学生入脑、入耳、入心的关键渠道之一。

中国农业大学通过云课堂、形势政策课等形式向师生开展宣讲,学校领导班子主动下沉到分管部门、联系学院,以“全覆盖、双提升”指导的方式进入党支部开展宣讲,做到在校和在家师生全覆盖。

北京农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们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相关内容纳入近期授课课程,为学生做好生动的防疫思政教育。课堂上,老师们正在向青年学生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中国实行的防疫总策略,让广大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中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中国人民大学把“防疫思政课”开到宿舍一线,组织领导干部全员深入宿舍,开讲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解惑,全方位夯实疫情防控下思想政治教育,筑牢校园防疫的工作网格,将学校关切真实的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做到全员沟通、全员关爱。

新冠疫情既是社会热点也是学生关注的重点,如何巧妙的将二者结合,发挥思政课堂的引领作用是思政教师面临的挑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开设“生动中国”跨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邀请院士专家担任主讲,将专业知识与疫情防控相融合,融学术性与实践性、知识性与思想性于一体,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北京科技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融入北科精神,将疫情防控下青年突击队的故事编排成舞台剧,美育教育与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相融合,既展现了新时代北科学子的使命担当,给予校园文化活的灵魂,同时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入脑入心。

请党放心战疫有我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讲授战“疫”思政课

“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争当起而行之的实干家”。北京高校师生通过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年级大会、交流座谈、形势与政策课、志愿实践等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校内校外全覆盖,将所学所感转化为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战疫”志愿服务。

“身为医学生,我们要秉持对生命负责、对科学尊重的态度,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的人,竭尽所能,共同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张芸瑞在通过“长江雨课堂”线上参与学校开展的抗疫战疫“大思政课”后如是说。学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动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网上云课堂有机统一,上好具有首医特色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的赵宇老师在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后如是说。学校党员干部师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亮身份、作表率,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影响带动身边更多干部师生理解支持社会和校园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及时解答了师生有困惑、难理解的问题,促使广大高校师生坚定防疫信心,齐心抗疫、同筑防线,将抗疫精神深入落实到学习中、生活中,在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中涵养责任担当。下一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持续加强北京高校师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讲好疫情防控故事、讲透疫情防控政策,在伟大抗疫实践中引导广大师生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