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日报】平谷北寨红杏成熟啦!多亏他们,半月帮村民卖出上万斤

时间:2022-07-04 作者: 来源: 浏览:

最近,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北寨村的红杏迎来最佳采摘期,沉甸甸的红杏果实挂满枝头。北京农学院科技小院教授贾月慧团队师生帮着村集体打通红杏网上销路。半个月来,平均每天销售近300单,已经卖出了一万余斤红杏。

“北寨红杏越来越抢手了,一早上就卖出了200多单。”一场线上秒杀活动刚结束,小院研究生彭伊阳看着占满了整个电脑屏幕的订单消息,眼睛都笑弯了。受疫情影响,该村红杏一度大量滞销,看着一颗颗新鲜的果实烂在地里,果农和科技小院的师生们都心疼不已。

“我们得想办法,把红杏送出大山,让更多人品尝到这口北京特有的酸甜。”彭伊阳说,导师刘杰和梁琼都特别支持,鼓励我们在开展好科学实验的前提下,帮着村集体打开红杏销售的渠道。

于是,学生物与资源环境的大学生们,在导师的帮助下,按照网络上分享的经验一步步操作,帮着村集体办了一家名为“北寨优品”的微信店铺。小院研究生王紫琦自豪地说,从注册商标、联系物流,到拍摄图片、编写文案,都是大家一起完成的。“中间也经历了许多磨合,但看到订单量噌噌地涨,真心替果农们高兴。”

科技小院参与销售的北寨红杏还是科普大使。每个包装盒上都贴了溯源二维码,顾客扫一扫就能看到红杏的生长环境等信息。

彭伊阳说,我们统计发现,村里大多数果农的年龄超60岁,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为了让大家参与到网上销售,我们制作了简单易懂的图文幻灯片,组织了培训。“我们挨家挨户教叔叔阿姨们使用手机发布信息。”王紫琦说,一个月时间,超过半数的果农会用微信分享照片了,还有的爱上了用视频软件为红杏“拍广告”。

北农科技小院入驻北寨村三年有余,小院师生与果农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科研为他们提供种植、防虫害、销售等产销一体化的帮助。如今,该村红杏已从几千亩发展到了上万亩,今年产量预计突破110万斤,较去年增加约20万斤。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