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新京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北京高校讲好毕业离校“大思政课”

时间:2022-07-07 作者: 来源: 浏览:

新京报讯(记者杨菲菲)收拾行囊,离开校园,走向社会……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在六月这个学生毕业离校的重要时间,北京高校统筹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离校教育,充分激发毕业典礼等环节的育人效应,引导毕业生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将这一特殊时期的毕业季打造为一堂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大思政课”。

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作为学生在大学时代最后一堂公开课,承载着学校对广大毕业生的殷切期盼,对毕业生有深远持久的影响。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寄语毕业生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努力成为国家建设的骨干和栋梁;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寄语毕业生将个人发展融入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洪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中国人民大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校长刘伟激励广大毕业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践行“复兴栋梁、强国先锋”“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勉励毕业生牢记党的教诲,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赵锋勉励全体毕业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全体毕业生锚定了奋斗发展的方向。

毕业离校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思政课教学的延伸载体。各校结合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动员师生员工集体参与,精心打造具有学校特点、专业特色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细致做好行李转寄等离校服务保障工作,让毕业生在亲身体验中增进情感认同,强化使命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将原创话剧《陕北公学》作为毕业“最后一课”,激励全体毕业生激扬爱国志,一起向未来;中国传媒大学在全国首次使用XR技术,运用扩展现实技术打造充满交互感的“沉浸式”大思政课;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高校组织教师、辅导员、机关干部以及后勤人员,为毕业生提供行李“云打包”和邮寄服务,贴心打造最美“毕业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积极推动教职工下沉基层一线,到各大机场、火车站“蹲点”,为离校返乡毕业生提供全程化送站服务。

基层一线是毕业生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各高校切实将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和生产一线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发挥优秀毕业生对在校生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树立正确就业择业观念,切实将思政课学习的收获感悟转化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强大动力。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7610485270811474&wfr=spider&for=pc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