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首都高校组织百支团队奔赴乡村振兴一线

时间:2022-07-17 作者: 来源: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于今年6月启动了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近日,经高校选拔推荐、专家集中评审,来自北京高校的100支实践团队入选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他们将利用暑期时间,奔赴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119个乡村开展实践,以文化兴农、科技支农、卫生惠农、智慧助农等,助力乡村发展,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据介绍,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是2022年北京教育系统“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深入乡村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自活动启动以来,各高校反响热烈,积极开展校内遴选推荐,共计48所高校的187支团队参加市级评选,实践内容涵盖文化乡村行动、科技乡村行动、卫生乡村行动、法治乡村行动、美丽乡村行动等方面。最终,57支京外团队、43支京内团队脱颖而出。他们中有的用生物炭缓释肥助力生态农村建设;有的用垂直植物速生技术赋能现代农业;有的用数字创意推动乡村文化传播;有的用专业知识建设法治示范乡村;有的用园林艺术手法打造乡村绿化景观;有的把首都三甲中医院搬到农民家门口……接下来,各高校将精心组织师生上好这堂“行走的大思政课”,通过开展宣传展示、总结评选和成果转化等,切实保证工作效果,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投身乡村振兴的干事热情,奏响“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高校围绕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创新开展红色“1+1”基层党支部共建活动,首都高校的万余个学生党支部参与共建活动,发挥高校专业优势,参与新时代首都建设,高校学生党支部和农村基层支部共同实现了党员受教育、支部得发展、群众得实惠的工作目标,广大青年学子也为首都“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精心推出“双百行动”计划等项目,每年组织100个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100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团(简称“双百行动计划”),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和社会实践活动,为首都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提供科技、智力和人才支持,产生了一批优秀成果。下一步,北京教育系统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京华大地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进一步引导师生深入基层、走到一线,把精彩论文写在京华大地上,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首都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入选团队名单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