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光明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等农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19 作者: 来源: 浏览: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在66年的办学实践中,北京农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才能始终保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目标不偏向、不偏航。

一是以钉钉子精神打好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确保党对学校工作的政治领导。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坚决做到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通过专题学、集中学、研讨学等多种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2022年组织400支实践团队2100名师生奔赴乡村振兴一线,把党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和要求落实落地。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制定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和政治建和责任清单,推动党中央和北京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工作中落地生根。在首都高校率先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巩固深化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市委巡视反馈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从讲政治的高度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世园会等重大服务保障任务。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修订《中共北京农学院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中共北京农学院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北京农学院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明晰议事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将重大诉讼仲裁案件等纳入“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健全和完善校领导班子成员间沟通协调特别是党委书记、院长定期沟通机制,提高了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质量水平。修订完成《北京农学院章程》,以章程为统领制定或修订各类制度文件200项,废止规章制度196项, 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求贯穿各项制度规范。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思路,突出以农为本、唯实求新的办学理念,强化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应用型农林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办学目标。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大党管人才力度,坚持引育并重,完善多维度引才机制。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以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科学化为抓手,以完善学校党的组织体系为重点,建强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100%。严格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搭建党员实践锻炼平台;发挥农业院校优势,深入开展“红色 1+1”党支部共建、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会计系教师党支部被评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植科学院园艺研究生支部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26个学生党支部获得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表彰。

四是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和主动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修订《中共北京农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逐级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压紧压实校院两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每学期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每月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注重加强日常政治提醒、督查检查,推动压力层层传导。严格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哲社类报告会审批制度,全面加强“屏栏微网、楼堂馆道”阵地监督管理。坚持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常态化舆情监控制度,重要节点实行24小时排班人工盯守,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和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思想疏导和舆论引导,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坚持守正创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讲好“北农故事”传播“北农声音”,打造“最美北农人”“一院一品”特色品牌,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学校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重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积极探索“红绿融合”式思政课教学改革,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学生对思政课教学满意度达98.47%。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和审核工作,牢牢把握社团的政治方向。

五是切实扛起安全稳定政治责任,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安全稳定压倒一切,把安全稳定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多部门每月协商研判;重视“科技创安”,五年来安装视频监控探头2000个,实现楼宇、道路全覆盖;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学校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学校保持总体安全稳定。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迅速反应、果断行动,第一时间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校领导全员上讲台、党员干部教师跟进,为8000名学生讲深讲透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构筑牢固思想防线。学校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云会议、云教学、云复试、云答辩、云毕业典礼,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2022年毕业季,组织发动1500余人次党员、干部、教工为2600余名毕业生打包和邮寄行李18000余件,以实际行动为全体毕业生学生上了一堂厚重、鲜活的抗疫“大思政课”。

六是加强党对统战、离退休、群团工作的领导,汇聚改革发展广泛力量。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强化对党外人士的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党外代表人士高质量建言、献策,集中统战资源力量服务首都乡村振兴,创新开展“心桥工程”,先后建成13家“北京科技小院”。注重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坚决做好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大力推进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思想引领,充分发挥老领导、老同志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和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持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深入推进工会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强化教代会及二级教代会职能落实,完善二级教代会工作机制,着力发挥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学校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强化党建带团建,深化共青团和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社团组织改革,稳步推进“青马工程”,不断增强团组织在青年学生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七是努力践行强农兴农时代使命,在服务乡村振兴和新时代首都发展中贡献“北农力量”。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聚焦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构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都市型现代农林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体系,形成了鲜明的都市型现代农林高等教育的办学特色。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积极推进学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都市型现代农林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超过三分之二的毕业生在行业内领域内就业,本科涉农专业行业内就业率在80%以上。学校党委坚持以服务和奉献谋发展、促发展,瞄准“三农”发展需求,依托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和高精尖创新中心等平台,凝练资源创新利用、生态环境建设、食品质量安全、乡村区域发展科研方向,服务农林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一批包括国家级和省部级在内的有特色、有影响、有水平的项目、成果和重要荣誉;坚持产业兴农、人才强农、技术惠农的服务思路,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集成建设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技术推广、人才输送和培训、区域发展、专业智库等全维度大社会服务体系,通过教授工作站、科技小院、产业研究院、综合试验示范基地、产业扶贫工作站等平台,示范推广一大批实用、管用、好用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学校引智帮扶低收入案例入选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最佳案例。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北京农学院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工作、关于教育发展、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把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北京农学院委员会供稿)

https://share.gmw.cn/edu/2022-07/19/content_35894881.htm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