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光明网】北京农学院:实施教师党支部“三大工程”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时间:2022-09-05 作者: 来源: 浏览: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近年来,北京农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实施教师党支部“师德铸魂”工程、“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结对共建”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培根铸魂提升教师党员思想政治素质

近年来,北京农学院积极利用校外资源,组织党员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大红楼等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教师党员理想信念,筑牢教师党员思想根基。与此同时,在校内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学术规范教育、法纪教育等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开展师德考核,提升师德师风素养,截至目前已有2名教师党员荣获“北京市师德先锋”称号,1名教师党员荣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不仅如此,学校还制定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计划实施方案、教师党支部书记考核和激励经费发放办法等,选配政治意识强、热爱党务工作、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组织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参加市级竞赛。共获得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组织奖2项;6名教师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推动思政课建设促进学生成长

在提升教师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同时,北京农学院鼓励教师党员发挥作用,为学校思政课建设助力。

近年来,教师党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专门设立党建工作项目,支持教师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立项研究,以研究成果推动工作。目前已有8门课程入选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不仅如此,学校还通过开展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加强了教师党员对学生党员的思想引领,通过学业辅导和就业指导,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据悉,1个学生党支部已被评为“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立足办学特色服务乡村振兴

北京农学院作为一所农业专业为主的院校,在培养农业人才、扎根基层、走进一线的同时,也在积极引导师生党员牢记“国之大者”,涵养服务“三农”情怀,强化服务乡村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

在这方面,北京农学院实施了教师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机制,30余个教师党支部紧贴首都新农村建设实际需求,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人员培训、技术指导、成果转化、乡村治理等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在深入基层的同时,也能将农村生产实践中的问题及时反馈到课堂教学环节,进一步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和农林人才培养质量。

如今,这一实践带来了良好的反馈。据了解,教师党支部工作典型案例《高校与农村党支部对接树人与树木协同共赢》已入选北京市教工委《党支部工作规范(教职工)》。1人在北京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中记大功、2人记功、28人受嘉奖,3人被评为“北京农村工作先进个人”。

下一步,北京农学院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党员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特别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北京农学院供稿)

https://share.gmw.cn/edu/2022-09/05/content_360034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