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V思想​】北京农学院“桃菇靓”实践团赴平谷区夏各庄镇安固村开展实践活动

时间:2022-09-19 作者: 来源: 浏览:

2022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要向森林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走“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积极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打造“种业之都”;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加快建设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模式,使经济发展更好服务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积极推动从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推进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打造“北京服务”新名片,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巩固扩大现代服务业优势,建成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智慧绿色乡村,北京农学院于7月27-30日到北京市平谷区夏各庄镇安固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包括入户调研、座谈会、技术帮扶、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等活动,助力解决三农问题,提高农业产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帮助和引导大学生了解当下农村现状。

深度调研基层实际需求,打造林下生态,绿色点亮乡村

了解需求,共商乡村林地规划

“桃菇靓”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团与安固村两委进行座谈。会上,安固村两委介绍村基本概况,村域总面积1421.96公顷,自然资源丰富,自2020年以来,在北京农学院师生帮助下,安固村开始发展林下种植赤松茸,利用现有的位置优势、资源优势,打造京郊休闲生态农业新模式。植科学院园艺系教授陈青君、张国庆团队对此提出了基于桃木屑的赤松茸林下生料栽培、菇渣有机肥利用、林下蔬菜和花卉种植、林下食用菌主题亲子旅游等建议,并持续实施,打造北京服务新名片,助力乡村振兴,深度打造林下生态,用绿色点亮乡村。同时结合安固村现有数字乡村资源,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加快建设具有首都特色的都市型现代农业。

科学规划,共建农业生态园区

实践团实地考察了安固村林下经济生态园,并指导夏季林下食用菌管护需求。平谷区农业农村局挂职副局长,北京农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宋备舟一同前往生态园考察,并对食用菌种植情况进行了调研。在考察过程中,园艺系教授张国庆、副教授刘超杰分别对食用菌的栽培、花卉品种的选择、林下蔬菜的种植以及园区内水地协调提出了专业建议。建议园区产业建设可与亲子互动活动相结合,实现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按照前期调研规划,实践团为安固村进行10亩林下格桑花播种,助力安固村秋季林下旅游。实践团成员们亲身经历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旅游经济、增强乡村振兴信心,贯彻知行合一,落实实干精神。

精准对接产业需要,科技走进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了解需求,共商乡村林地规划

大桃产业是平谷区农业支柱产业,安固村大桃种植面积3000亩,由于栽培技术相对落后,大桃产量、品质方面距离大华山、刘家店等平谷大桃主产区仍有较大的差距。根据前期调研的大桃产业技术需求,实践团要求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专业教师王志忠结合果园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桃树夏剪的管护要点,并进行修剪示范,让桃农们听得懂、学得会。七十多岁的老桃农熊大爷脸上笑开了花,他说“正愁着家里园子的桃树苗长势太好,不知道如何修剪,王老师就给咱们进行了修剪培训。希望农学院的专家老师以后经常来给咱们指导”。农户期盼着专业的技术指导,而新时代的农科学子也同样期盼着去亲身体验农户种植作物的辛苦与不易,我们应该从教室走向京郊大地,真实做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理论结合到实践中,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农教育,科学普及DIY栽培蘑菇

“桃菇靓”实践团成员魏军主持《乐蘑乐科创—食用菌科普推广》创新创业项目获2022年首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本次实践活动中,魏军同学将创新创业成果引入安固村,为当地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食用菌科普课程,让他们亲身体验了DIY栽培蘑菇的乐趣,其中一位小朋友开心地说:“DIY栽培蘑菇真是一个神奇的过程呢,期待这里面能长出一个个小小的蘑菇。”小朋友们也学习到了食用菌无叶无芽无花自身结果,可食可补可药周身是宝的独特魅力,为青少年埋下了知农爱农护农的种子。为新时代的新力量奠定坚实的农学基础,为新一代的新农人注入农学血液,更为京郊的农业发展加入了一批新鲜的面孔。

探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在安固村周长合书记亲自带领下,实践团成员赴桃花沟日寇狙击战发生地实地调研,并走访九十四岁老党员江淑荣奶奶,听奶奶回忆年少往事。耄耋之年的江奶奶精神矍铄地为同学们讲述那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为八路军纳鞋底、八路军英勇伏击日寇、给八路军传递消息、党员干部保护人民群众转移、学习毛泽东思想、向毛主席看齐的思想觉悟等等。聆听着江奶奶鲜活的红色故事,同学们深切感悟鲜红的共产主义精神。实践团成员跟老党员一起回忆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学习革命先辈不怕困难,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开展数字乡村调研和双碳科普宣传,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实践团线上组根据前期对安固村的调研情况,设计数字乡村、红色文化和智慧电网相关调查问卷,制作“双碳目标”相关科普宣传单。实践团线下组每三人一小组,向村民发放“双碳目标”科普资料,关注乡村节能减排情况,推动乡村绿色发展。在调研中,参与农林生态园的建设,实践团成员心中油然升起一份责任感,深刻领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一代代人的不断追求与努力,更需要农科学子的积极参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结语:乡村携手共进,振兴筑梦远航

天边的晚霞,路边的小花,脚上的泥土,这都是属于“桃菇靓”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们的独家浪漫。通过参加此次实践活动,成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一代农科人,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坚定为农业农村农民贡献出青春力量的决心,领会到现代农业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明确在建设新农村时青年力量的重要性。建设美丽乡村,北农青年学子在路上!

https://mp.weixin.qq.com/s/YBmrVsZZ8Y91ggCnOXxz-A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