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中国农网】北京平谷农业中关村首个外籍院士工作站入驻

时间:2023-01-16 作者:记者 芦晓春 来源:农民日报 浏览:

北京平谷区农业中关村建设迎来新年“开门红”。1月7日,北京农学院、平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峪口镇人民政府、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举行,同时为首个外籍院士工作站——瓦赫宁根大学·北京农学院Ton Bisseling院士工作站举行入驻启动仪式。

瓦赫宁根大学·北京农学院Ton Bisseling院士工作站启动仪式

“这次四方战略合作落地在峪口镇,聚焦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协同共进,内容包括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产业提升等多方面,尤其是瓦赫宁根大学·北京农学院Ton Bisseling院士工作站正式入驻,标志着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更加名副其实,意味着建设一流农业中关村、打造硬核农业中国芯正在跑出‘加速度’、跑出‘高质量’。”平谷区副区长刘堃介绍。

峪口镇作为平谷农业中关村的主阵地,瞄准农业科技高精尖,以集聚现代农业科技资源和要素为路径,以“三产联动”“三链融合”为主攻方向,在高质量发展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经过三年建设,农业中关村政策体系不断健全、镇域基础设施加速完善,峪口核心区12条路得到市级全额资金支持,即将开工,农业中关村建设正以空前的力度加速推进。

自2021年开始,北京农学院与平谷区在战略规划、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重点领域深化校区合作,一代又一代老师和团队长期驻扎在平谷,把论文写在平谷大地上,校区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今天的签约是校区战略合作的深化、细化、具体化,开启了北京农学院和平谷区合作的新征程。”北京农学院副校长段留生说。在这次四方合作中,北京农学院将聚焦推动平谷农业中关村高质量建设和助力峪口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Ton Bisseling院士工作站入驻农业中关村为突破点,从政策研究与战略咨询、科技创新、镇域乡村特色产业提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多方面出实招,立足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助力峪口镇构建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新格局,全面助力峪口镇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据悉,瓦赫宁根大学、北京农学院Ton Bisseling院士工作站立足于全面支撑农业强国建设,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引进荷兰现代农业的先进生产技术和生产模式,在现代种业、果品产业、蔬菜产业等方面形成落地示范。同时,以Ton Bisseling院士工作站为纽带,深化与荷兰以及瓦赫宁根大学的深度交流合作,探索出符合我国实际的农业科技创新模式,为提高我国农业竞争力贡献“农业中关村”力量。工作站还将瞄准区域农业发展中的难题,围绕果品产量、品质、固碳等核心问题,创制新品种,研发环境友好型新技术,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并积极推广应用,助力平谷区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http://www.farmer.com.cn/2023/01/08//wap_999047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