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人民网】北京农学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开花结果

时间:2023-03-28 作者: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 浏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北京农学院党委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和技术优势,组织引导广大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成果凝结在农民的收获里,全力打造服务首都乡村振兴的北农样板。

激发人才活力,点燃服务乡村振兴“动力源”

乡村振兴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北京农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党管人才的优势,拓宽人才发展思路,着力激发广大教师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干事创业的热情。

“人才下沉”引导教师到基层施展才干。通过实施农业技术推广教授职称聘任、推行专任教师科技挂职等制度,鼓励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俯下身子扎根基层,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形成一支不断壮大、长期稳定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学校党委选派8名专业干部参与市委组织部“人才京郊行”行动,为区域产业发展和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选派3名青年教师作为科技特派员在合作社开展挂职工作,帮助合作社顺利完成新业态转型,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揭榜挂帅”激活教师创新创业潜能。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需求和首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统筹布局、有组织地推进学校科技与社会服务工作。实施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先后发布30余个科技攻关需求榜单和22项社会服务类需求榜单,面向全校教师发出“求贤令”和“英雄帖”,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工作者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中榜英雄”们纷纷投入到平谷区“博士农场”创建、房山区周口店镇国家数字乡村建设、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育、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等北京市乡村产业振兴重点工作中,为推进首都农业农村现代化树立标杆。

“百师进百村”助力教师当好村庄发展“策划师”。动员22位教师同7个区的26个示范村对接调研并达成合作结对意向。对接教师及团队以实现“五个振兴”为目标,“问诊把脉”村庄发展,对示范村相关项目实施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努力帮助示范村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助力村庄形成特色鲜明的示范效应,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发挥智力优势,打好服务乡村振兴“阵地战”

组织引导广大教师党员发挥专业和智力优势,做好首都乡村振兴的智囊团和思想库,为区域产业发展开良方、献良策。

创新团队为打造农科创高地注入新活力。围绕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学校专家团队牵头制定方案文件;解决平谷大桃品质提升、桃枝处理等重点难点问题,擦亮地标名片,助力平谷大桃登上“国宴”;组建由党员教师领衔的“文创桃”设计创作团队,在刘家店镇寅洞村建立教授工作站开展“文创桃”桃贴材质筛选、创意图案设计、产品市场调研和销售方案策划。

智库团队为区域发展提供新思路。学校长期为昌平区农业科技战略发展规划提供智库方案,承担了《昌平区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风险评估等科研项目。学校与昌平区南口镇合作的镇域全覆盖智慧乡村建设工作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

创建产业研究院模式,开拓服务乡村振兴“新路径”

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方法,创新建立产业研究院模式,协同推进“产学研用”,开辟了服务乡村振兴的北农路径。

智慧农业研究院助力集体经济壮大。结合房山区蒲洼乡自然保护区优势和中华蜂养殖基础,依托“智慧农业研究院”,以北农智慧蜂场建设为抓手,打造以中华蜂产业为核心的一二三产产业集群,不断巩固拓展脱低帮扶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农产品加工保鲜与流通产业研究院助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围绕首都保障供给和高端技术人才需求,组建蔬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团队,依托农产品加工保鲜与流通产业研究院,深化完善产学研一体化协同育人机制,针对鲜切菜、预制菜等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重点开展市场调研,解决技术瓶颈问题,精准解决了城市保障供给,同时为行业头部企业定制培养了高端技术人才。

基质产业研究院形成诠释“两山”理论的北农实践。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学校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针对承德矿区生态修复亟待解决的系列问题,学校党委决定成立基质产业研究院,开设研究生专班,探索开展产教融合背景下多学科交叉的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模式,为承德打造全国生态城市和矿山绿化样板、加快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贡献北农力量。

http://cpc.people.com.cn/n1/2023/0324/c448745-32650761.html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