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新京报】组装“时代列车”、唱响爱国主义……北京高校开展各类活动庆五四

时间:2023-05-05 作者: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浏览:

举行升旗仪式、组装“时代列车”、唱响爱国主义、开展研讨交流……时值五四运动104周年,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当天,北京多所高校通过开展形式各样的庆祝活动或纪念仪式,致敬先烈、歌颂青春,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

展现青年热情,青春歌会唱响爱国主义

“让我们走在追梦路上,把美好梦想放声歌唱,寒来暑往乘风破浪,同心携手实现梦想……”5月4日晚,北京工商大学在良乡主校区文体馆举行“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青春歌会暨五四青年节表彰大会,开场舞《青春畅想》拉开了整场晚会的序幕。

此次歌会分为“新时代,牢记初心担使命”“新青年 ,勇立潮头谋发展”“新征程,笃行不怠向未来”三个篇章,14个学院组成的9支参赛队伍依次登场。计算机学院、法学院和外国语学院演唱的《百年》,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功绩;数学与统计学院和电商与物流学院演绎的《新时代进行曲》,表达了全国人民迈向新时代的喜悦心情和豪迈气势;食品与健康学院和国际经管学院带来的《一起向未来》,唱出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倡导……

歌会表演现场。网络直播截图

该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坚守初心使命,三是汇聚青春力量。“希望每一位青年师生都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学校事业发展,把个人理想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洪流中,让青春之花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绚丽绽放。”

据介绍,本次活动也是北京工商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五育并举,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动体现。活动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唱起来”为开展形式,激励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记者了解到,当日,为展现青年人的艺术热情,在北京工业大学平乐园校区日新广场前举行的“踔厉奋发跟党走 青春勇毅向未来”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升国旗仪式上,青棕榈话剧团的同学们带来了情景表演《觉醒》,他们身穿长袍、中山装……再现了革命先辈在“觉醒年代”以青春与热血铸就的恢宏历史。晚间,北工大合唱团、学生交响乐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学生们现场演奏,带来一首首“青春之歌”,演出在线上同步直播。

“五千年的历史长河流淌着一个梦,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此奋斗不息;五四运动寄托着一个梦,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为此披荆斩棘……”北京农学院举行了“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合唱比赛。

北京农学院国际学院的同学带来歌曲《我爱你中国》,园林学院的同学带来合唱歌曲《如愿》《国家》,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同学带来合唱歌曲《新的天地》《倔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带来合唱歌曲《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爱,展现青年人的青春与风采。

5月4日清晨,在升旗仪式上,北工大学生演绎革命先辈的故事。 受访者供图

开展交流研讨,高校启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记者从中国政法大学获悉,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该校六周年之际,学校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各学院基层团支部、学生会组织与学生社团功能型团支部、研究生支教团功能型团支部等基层团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交流研讨、课题研究、展览参观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的回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在“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殷切嘱托中汲取奋进力量。

5月4日,中国政法大学首场“青帆·示范性主题团日”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公管团支部“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召开,宣讲成员结合自身对“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理解,分享了在基层工作和即将奔赴中西部地区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的心得体会。

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在主题团日上宣誓。受访者供图

北京林业大学则举办了“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3年共青团工作会议,会上启动了该校团学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为基层团支部代表赠送主题教育学习书籍。

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座团支部代表通过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与二里庄社区、万润社区等就首批团支部与社区共建实践项目进行线上“签约”。据介绍,此举将进一步强化团支部作为共青团工作基本单元的功能,推进深度落实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

拼装“时代列车”,展现青年风采

早上7点20分,管乐团奏响庄严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师生庄严肃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共唱国歌。5月4日,北京农学院在行政楼前广场举办“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升旗仪式。

“新时代的北农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升旗仪式上,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赵锋向北农青年师生强调,要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北农学子拼装的“北农号”时代列车。受访者供图

在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之际,北京农学院校团委还组织开展了“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时代列车主题活动”。200名学生从一堆堆零件、一桶桶油漆开始,拼装成一节节牢固美丽的“北农号”时代列车。组装过程中,北农学子感受到团结的力量,体会到青年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并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北京农学院学子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使命责任,做好“北农号”时代列车的一员,在新时代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北农加速度”。

http://m.bjnews.com.cn/detail/16832152181685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