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V思想】北农师生热议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

时间:2023-05-08 作者:V思想 来源:V思想 浏览: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强调,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并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我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认真学习领悟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

党委书记赵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农业院校,承载着强农兴农的重要使命,担负着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时代重任。学校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不断增强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本领,团结凝聚广大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凝结在农民的收获里,努力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等农林教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中国特色农业强国做出更大奉献。

我校昌平区崔村镇南庄营村科技小院负责人、植科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绍辉教授说:“自2020年起,我们以科技小院为工作平台,带领研究生深入基层一线,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指导学生立足‘三农’发展需要选题并完成毕业论文。今后,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积极采用科技与农村零距离、科技人员与农民零距离的方式,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贡献。”

我校昌平区崔村镇真顺村科技小院负责人、张杰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令我们欢欣鼓舞、倍感振奋。科技小院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建立在生产一线,集农业科技创新、技术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我们将继续依托这个平台,第一时间了解果农的需求,快速响应、快速解决,引领学生通过科技小院服务乡村振兴,坚定了服务‘三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服务中做贡献、长才干。”

我校延庆区延庆镇唐家堡村科技小院负责人杨明锋老师说:“作为高等农林院校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习专业知识和农业实践应用相结合,并通过科技小院把农业科技带到田间地头,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农民生产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带领学生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贾月慧教授是我校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北寨村科技小院的负责人,2019年起,她带领科技小院师生走进平谷北寨村,不断探索制约北寨红杏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2022年,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北寨红杏产量增加了10万斤。“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让我倍受鼓舞。我们将继续提高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带领学生把书本知识真正应用到实践中,并让社会服务反哺课堂,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在教学和社会服务中厚植学生的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

我校平谷区大华山镇大华山村科技小院负责人张国庆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为广大涉农高校师生指明了今后学习和工作的方向,只有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我们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生王紫琦自2022年起在北寨村科技小院驻村,“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想起了去年在北寨村科技小院的经历,真正体会到了‘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这句话的含义。我从一开始不知道怎样回答农民的问题到把农业科技知识传授给广大的果农,从不了解农村到爱上了农村。今后我将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练就兴农本领,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张馨苹在昌平南庄营村科技小院服务中,与当地的农民交流番茄种植方法、筛选适宜的品种、研究植株病虫害等问题,在科技小院负责人王绍辉教授的指导下,将无土栽培的模式带进乡村,不仅番茄果实品质和产量得到了改善,还节省了土地和水资源,在提高番茄生产效率的同时为农民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作为一名农科学子,只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张萌骄是园艺学果树方向研究生,在昌平真顺村科技小院的实践活动中,对不同的苹果树进行授粉、剪枝、疏花疏果、科学灌溉,保证每一棵苹果树都在优良的树型下提升产量与品质。“我深刻地感受到,我们要做专业知识和农事活动的纽带,要做先进农业科技与农村农民的桥梁,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做好科技帮扶工作,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王璐宇说:“我在多次参与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中认识到,当代农科大学生应该在乡村振兴一线了解‘三农’,在实干中显担当、做贡献。作为农业大数据方向的学生,唯有深入农村走进田间,才能真正了解需求,方知志之所向。正值五四青年节,习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当代青年的亲切关怀,更是对我们的鼓舞和激励,我们应该学以致用,用奋斗去书写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篇章,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学学生张娇说:“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平谷大华山村科技小院,帮助农户解决种植食用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农户们收获了高品质食用菌后喜悦的表情至今印象深刻。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要将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与农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探索如何能够高效利用食用菌菌渣,从而缓解菌渣废弃物污染环境的问题。”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艺与种业专业学生高小茜也是科技小院的一员。“我们在田间引进苹果园免套袋的钙膜新型生产技术,引入铺设地布、滴灌提高水分调控及节水技术,测定老龄果树的土壤养分,制定合理施肥策略,明确适宜果园机械化操作栽植株行距,使用微生物菌剂技术,改善土壤微生物结构,用农业科技助力绿色农业发展。‘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基层开展社会服务,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https://mp.weixin.qq.com/s/5CUE2zXzc2nloMSS7vyoi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