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现代教育报】高校四教师获评最美科技工作者

时间:2023-05-19 作者:现代教育报 来源:现代教育报 浏览:

日前,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揭晓,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等10位科技工作者榜上有名。据了解,“最美科技工作者”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等六部门联合开展的学习宣传活动。自2021年起,北京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委等多个部门遴选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

在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奖人员中,既有德高望重、把毕生所学奉献给祖国科技事业的老一辈科学家,也有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科研中坚力量,还有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勇当先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涉及地质勘探、生物医学、测绘设计、智慧环保、计算力学、真空电子、风景园林、基础物理等各领域。

在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中,有4位来自首都高校,他们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宗漱,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助理、讲师朱强,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教授姚裕贵。

作为一名女性科技工作者,田宗漱长期从事多场变量有限元研究,曾多次获得中科院大学优秀课程奖、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等奖项。

程京主要从事DNA芯片、蛋白芯片、细胞芯片、生化芯片和芯片缩微实验室的研究开发和在健康管理、疾病诊断、食品安全检测、药物开发中的应用研究,以及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大健康管理相关研究。他和团队成员研发的一系列生物芯片,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用于疾病的预防诊断。

朱强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京西皇家园林群“三山五园”的历史文化挖掘与科普传播工作,为首都历史文化的传承贡献了力量。

在朱强的中英文著作《今日宜逛园——图解皇家园林美学与生活》中,首次集中呈现了12座御园、11座赐园及整个“三山五园”地区的历史格局,繁复隐秘的皇家生活与后勤管理制度也首次借助大量原创的复原图纸呈现在公众面前。朱强还带领团队精确地复原出畅春园的园林边界和内外空间,并连续发表3篇具有突破性的关于空间、植物和文化的论文,在填补了学术空白的同时,也为今后畅春园遗址的保护与展示打下了学术基础。

姚裕贵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长期从事计算物理与凝聚态物理研究。他在基础学科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持完成的“固体材料中贝里相位效应的第一性原理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同时带领团队在《Nature》上刊发高水平论文。此外,姚裕贵还深耕科普领域,自2019年以来,持续组织面向社会公众的科学传播系列活动,累计受众300余万人次。

□ 文/本报记者 凌月云 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