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中国农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北农力量”

时间:2024-02-27 作者:作者:农京宣 来源:中国农网 浏览:

北京农学院作为一所北京市属高等农林院校,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部署和举措,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为服务京津冀乡村振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北农力量。

科技赋能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铺开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学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为河北等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围绕河北广大地区甘薯繁育种植技术需求,学校甘薯种植团队先后在廊坊、承德、张家口等地推广多个甘薯新品种以及先进的冷床育苗技术。团队在廊坊建立标准化工厂育苗基地,优质甘薯种苗年产量达3500万株左右、应用面积达12000亩以上,使甘薯种植户买得起、用得放心。帮扶案例入选教育部第六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板栗作为河北兴隆的特色产业,面临提质增效和品种升级的需求。学校板栗团队引入新品种“燕山早丰 ”“京暑红”,并推广果园改造技术体系和山地栗园节水保水技术体系,全面优化板栗产量与品质。学校葡萄栽培与酿造团队紧密对接河北怀来葡萄产业,在当地建立葡萄与葡萄酒产学研实训基地,常年为当地进行酿造技术指导,推动怀来更好发挥区位优势做大做强葡萄酒产业。

依托教授工作站“对症开方”,服务生态环境建设与绿色发展

河北承德作为京津冀地区水源涵养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辖区800多座尾矿库占全国1/17,年排放量达到2亿吨,给资源、环境等带来巨大压力。针对承德矿区生态治理与尾矿资源化利用的迫切需求,学校在承德建立教授工作站,专家团队“对症开方”,以粉煤灰、矿渣、牛羊粪、玉米秸秆等为主要原料,研发出专用营养基质10个以上,有效解决了工农业废料综合循环利用和环境污染难题。

针对滦平县凡西营村800亩尾矿粉煤灰扬尘带来的空气污染,专家团队成功筛选适宜在矿区土壤生长的红柳进行种植,经过3-5年的培育,寸草不生的粉煤灰矿区已变成一片绿洲。近年来,学校在承德落地发明专利11项、制定地方标准1项,让工农业废弃物“翻墙”进入农林产业链,写就“两山”理论有效转化的“北农”篇章。

以点带面、引领示范,将精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点带面、引领示范的战略思路,联合京津冀地方政府共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2个,技术转移分中心3个,“北农云”服务中心12个,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近百个,示范种植超万亩,受益低收入农户超过1万户。

学校科技特派员驻点帮扶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政府,帮助宣化区四个乡镇建立了葡萄、生猪、蛋鸡3个特色产业集群,支持宣化建设杂粮繁育示范基地,各特色产业集群辐射周边村庄30多个,辐射农户1000多户。学校与宣化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建博士工作站,致力于大豆新品种的选育和试种示范,为当地建设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京津冀农林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工作,谱写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

2015年12月,我校与河北农业大学、天津农学院等高校发起成立京津冀农林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天津农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北方学院京津冀三地九所农林院校。联盟自成立以来,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整体提升的原则,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为京津冀高等农林教育事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3年11月25日至26日,学校承办京津冀农林高校协同创新联盟2023年交流推进会,联合发布《京津冀农林高校协同发展十项举措》《京津冀农林高校学生服务乡村振兴十条倡议》。三地农林高校坚持同题共答,强化协同创新,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增强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能力,奋力谱写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农林篇章。同时,学校牵头成立京津冀乡村产业“头雁”培育联盟,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农学院、河北农业大学发挥各高校在学科、人才、科技、资源、教学、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培养乡村产业带头人,近两年共培育京津冀“头雁”学员超过1000名,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保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活力。

学校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发挥人才、科技和智力优势,有力有效服务和推动京津冀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农京宣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北农力量” (farmer.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