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农故事】北农维修师傅:单调重复下的成就感

时间:2017-03-23 作者:李镓妤/文 张东旭/大图设计 来源: 浏览:

 

他们每天在重复着相同的工作程序,数年如一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不怕脏不怕累,不畏严寒不惧酷暑,始终默默无闻地工作在第一线,他们就是我校动力修缮服务中心的维修师傅们。

重细节,是我们动力修缮中心的准则”

“重细节,是我们动力修缮中心的准则,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我们的工作,一点点偏差都会导致结果的不同。”动力修缮服务中心主任王永涛严肃地说。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动力修缮服务中心为师生提供维修次数达8600余次。为迎接我校2016级新生,中心维修人员暑假期间对新生宿舍进行修补墙(地)砖、更换门窗五金配件、修理鞋柜和卫生洁具,还维修了电风扇、换气扇、吸顶灯、墙壁开关,以及楼道共用照明设备、消防安全出口指示标志和配电柜等室内外各种电器设备及设施,累计修整新生宿舍376间。“能为新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住宿环境,是我们的责任。”

动力修缮中心的服务遍及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在为学生服务时,注重每个细节,真正的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为了防止排水管线堵塞,给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带来不便,中心肖龙、李学立二位师傅定期对学生公寓室外排水管线及化粪池进行巡查,只要发现有轻微的不畅,就立即清掏。维修人员张殿义师傅及时归还学生遗失的苹果手机,学生送来亲笔书写的拾金不昧感谢信一封;售电工作人员马晓莉老师主动为行动不便的退休老干部成志文老师提供上门服务,赢得老人赠送的锦旗一面。中心的员工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师生员工的肯定,图书馆、校医院、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以不同形式发来的感谢信数封。王永涛老师说:“我们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十分的淳朴善良、勤勤恳恳,这些小小的荣誉感动、鼓舞、鞭策着动力中心全体员工再接再厉。”

我为我们的工作而自豪”

我一直为我们的工作而自豪,每当看到学校各项工作和活动有条不紊的运行,作为后勤服务人员,我们都有满满的成就感。”王永涛说道。每当学校举办大型活动,动力修缮服务中心都会精心检查和布置,并将责任层层落实,并在重点部位安排专人负责值守,为学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汛期,每当接到汛情雷电预警通知,中心都会立即安排相关人员昼夜值守。 去年7.19-7.21特大暴雨中,王永涛带领中心全体职工昼夜盯守,临时增加排水设备,疏通堵塞管道,抢排总配地下室及校园主干道积水,同时修复7号学生公寓、东大地实验室、家属区污水泵房、幼儿园、二食堂、动科园林楼等多处短路的动力电缆,确保了我校正常供水供电和维修及时到位。

去年4月初,学生楼、教学楼、实验楼、家属楼等在用水高峰时段时常发生断水现象,中心经过调研很快拿出改造方案,对东大地原本停用的农用井进行维修改造后启用,有效地缓解了校园供水紧张问题。

为配合科技产业集团完成学校总配电室高压室改造工程,又尽量不影响全校师生用电,中心的工程技术小组人员张慧军、赵振宇、齐士东与施工方就施工方案进行了多次推演,制定出停电次数最少、影响面最小的方案,并把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做了充分的考虑,制定了相关的各项应急措施。配电室的所有工作人员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全力配合施工方,双方共同努力,顺利的完成了改造工作。改造工程更换了先进的数字化模拟屏,增加了防误操作功能和通讯功能,完成了总配电室器具、标识的标准化改造工作、达到国家电网公司对配电室标准化规范的要求。

  “我们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

“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让老师学生满意,是我们的服务宗旨,也是我们的服务标准。”王永涛在谈到服务理念时这样说。动力修缮中心的专业服务队伍直接从事后勤维修服务工作,他们大多数只接受过中等教育,为提高中心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专业岗位技能,中心想了不少办法。“我们从未停止脚步学习,对于这种情况,我们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所有员工综合技能。”中心鼓励职工参加继续教育,提高文化知识水平,组织维修服务人员参加专业职能培训,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中心还通过师傅传教、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岗位练兵提高员工技能水平。近年来11名维修电工和7名水暖维修工由入职时的初级工、中级工,取得了维修电工高级证书和机械设备安装(管道工)高级证书,其中肖龙师傅还取得了水暖施工员职业资格证书。目前,水、电专业的高级技工占中心维修人员80%以上。在此基础上,中心今年人才培养模式向一专多能型维修技术人才方向转化,鼓励三名水暖维修人员报名参加了维修电工职业技能培训,三人顺利取得了电工作业操作证,其中韩建国师傅还取得了维修电工三级证书,他们已成为中心的中坚力量。提到这些成绩,王永涛高兴地说:“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大学习力度,让我们的维修服务工作更加优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