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郭传真:离学生最近 与学生心灵沟通

时间:2014-05-12 作者:洪煜然 来源:大图设计/郭昊 浏览:

    

 

    2014年4月4日,北京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现场,经过初赛选拔的20名辅导员正在逐一向现场的评委和观众展示自己激烈的比赛结束后,我校国际学院辅导员郭传真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届北京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当记者站在学校一号办公楼四层郭老师办公室旁,她办公室的房门贴着纸质“小时钟”,吸引了我的目光。有别于普通钟表,这枚时钟上的时间刻度被请进、稍等一会、会议中、请勿打扰等字样替代。随着走廊里轻快地脚步声,郭传真老师微笑着走了过来,“不好意思啊,刚刚去开会了,让你等了这么久。”她打开办公室门,细心地将指针由“稍等一会”拨向了“请勿打扰”。心怀仰慕,让记者带您走近这位深受学生喜爱,与学生心灵沟通的好老师。  

     学生的“大管家”和“好朋友”:“与家长沟通和跟同学交流一样重要”    

自2004年8月起,郭传真已经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十年。“我自己想了想,从工作到现在,我带过两年的学生已经有1100多人了。”郭老师笑着说。辅导员工作事务繁多,需要经常与学生交流,这就要求辅导员们具有很好的沟通能力,并且思维灵活。“我很喜欢这份工作,而且也认为自己很适合这份工作。我喜欢跟人打交道,喜欢大学校园,这些特质和性格都与这个职业吻合,使我工作起来可以得心应手。”  

在同学们心中,郭传真老师就是最敬业的大管家。她始终无微不至的关心着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状态。每隔一到两月郭传真老师都会去图书馆了解同学们入馆学习情况,比如入馆时间长短、图书借阅等。并且定期统计同学们校园网流量使用情况。“虽然这个方法得到的调查数据不是很全面,但是也可以让我们从侧面了解学生的情况。如果一个同学每个月的网络流量使用较多的话,他很有可能在追剧或者玩游戏。”郭老师说。  

除了做好最体贴的大管家,郭传真老师也是家长们最交心的好朋友。学校每隔一两月都会向家长反馈同学们的情况,让家长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就得负责。其实很多时候跟家长沟通交流要比跟同学们交流更困难。家长们付出很多,相应的期望值也会很高。有些同学雅思成绩达不到标准,家长会比同学的情绪更激烈,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去跟家长沟通,让他们了解孩子真正的学习状态,去理解孩子,帮助孩子更好的完成学业”。  

“我希望国际学院学生知道,这里有一办公室,一位老师,随时可以帮助他们。”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大一同学也将开始为期四年的宿舍生活。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与别人住宿,难免会有摩擦和不适应。郭传真老师在帮助同学们适应宿舍生活上可是行家。新学期开始,她都会利用团体宿舍辅导的方法与同学们讨论宿舍相处之道。通常,郭老师都会提前将自己的空闲时间列表告诉同学们,好方便同学们在自己的课余时间跟她谈心。  

   谈起同学们的宿舍问题,郭老师笑着告诉我们一件发生在男生宿舍的趣事。开学不久,便有几个男生找她要求更换宿舍。原来,同宿舍的一位男生白天玩游戏不学习,晚上还跟女朋友打电话这种生活习惯和个性对其他同学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每个人的价值取向和世界观都是不同的,像他们几个人,可能这位同学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什么不妥,也没有人告诉他。这种情况下,只要给他们一个平台,帮助他们互相了解,说出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就可以解决。随后,郭老师将六位同学找来,给了他们一个可以敞开心扉聊天的契机,轻松地解决了宿舍问题。  

除了团体辅导外,郭传真老师还有一个法宝,就是对同学们进行“一对一”深度辅导。国际学院的同学告诉我们,要想找郭老师聊天,还需要提前一两天预约呢。为了做好辅导工作,郭传真老师会提前做很多“功课”,比如查看新生入学时家长填写的评价,同学自己填写的相关资料,高中班主任每学期的批语,从学生干部得到的反馈,甚至图书馆借书记录。郭老师告诉我们,这些工作都会更直接的让了解这位同学。“很多兴趣爱好都会成为我们谈话的基点。当他觉得‘老师很懂我,老师理解我的感受’时,就跟你交流更多,而这也会使我更全面了解他的问题,帮助他解决。”郭传真老师解释道。  

“点到为止”也是郭传真老师区别于很多辅导员的方法之一。“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办法一次解决问题。”郭传真老师说,“你们都是大人了,大道理你们自己都明白。你们想得到的并不是千篇一律的答案。如果我一味的讲大道理给你们,只会让你们越来越烦,适得其反。而且很多同学来找我的时候都带着很强烈的情绪,点到为止不仅可以稳定情绪,还会促进他们的思考”  

郭传真老师不仅仅是同学们的老师、管家,更多的时候像一位“知心姐姐”。她告诉我们,学业、情感、情绪和人际交往是同学们遇到最多的问题。国际学院一位陷入“雅思五分魔咒”的同学找到郭老师的时候情绪低落,精神压力极大。他告诉老师,自己已经考了三次雅思,可是无论多么努力,成绩每次都只有5分。很多同学明明没有我努力却可以轻松的通过考试,老师您说这是为什么,我该怎么办啊?”面对同学焦躁的发问,郭传真老师轻声宽慰他:“每个人的领悟能力不同,每个人的天赋也不一样。可能有些同学就可以很轻松地学习英文,就像你啊,在体育方面不是也比他们轻松吗?你看到别人一直在玩,可是你没有看到的地方呢?别的同学是不是也在努力呢?”郭老师不停的抛出问题,缓和他的情绪,直到他可以冷静的思考问题。  

“在对问题的深入讨论中我们会发现,很多同学的观点本身就是矛盾的,而这个矛盾点恰恰是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关键。很多时候这些矛盾点都包含着同学自己理解的伪概念,只要帮助他们敲掉这些伪概念就可以了。”这便是郭老师成为“知心姐姐”的窍门所在。  

“对我们来说,了解同学,用不同方法引导帮助同学思考,使他们成长,认识更好的自己,就是我们工作的重”。郭传真老师说  

    在团队合作、自我充实中前进    

俗语云:一个好汉三个帮。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郭老师开始着手培养学生干部团队。她想通过团队交流合作,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使学生干部成为老师的左膀右臂,帮助老师分担工作,减少工作量,使老师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完成自己的工作。“我们每隔一周都会开一次会,会议主题是学生干部自己选出来的,大多是近期出现最多的话题或者问题。每个选题都会有几个案例。我们会彼此交流自己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吸取大家的经验,研讨最好的解决方案,在与大家的交流中得到提高。”  

除此之外,郭传真老师还一直坚持阅读不断充实自己。自1951年,提出辅导员这个名词后,这个职业或多或少拥有着一些政治色彩。当下社会文化渗透现象越来越严重,我们本国的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很大的冲击,更需要辅导员引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只有不断的充实自己,才可以更好的起到引导作用,去帮助我们的同学。比如最近习主席的讲话,我了很多遍,有些部分可以背下来了。”郭老师说。  

我只是北京农学院里最平凡的一员,像所有辅导员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辅导员作为一个正在发展的群体,在未来一定会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角色。而现在,同学们对辅导员的不了解以及辅导员自身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都只是转型阶段中的阵痛,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都可以得到解决,使辅导员真正变成同学们的老师和朋友。”郭传真老师微笑着告诉我们,这也是一位辅导员最真实最朴素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