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见义勇为的北农榜样王峰:“当见义勇为成为平常事,就不会有人敢做坏事了”

时间:2014-09-05 作者:学生记者:夏静/文 韩培鑫/图 来源: 浏览:

     编者按:7月11日,党委宣传部用感动的体验、感恩的心情开启“暑期去哪儿·寻找最美北农人”线上线下主题互动活动。同学们热烈响应,纷纷上传暑期活动的感言和图片,有的走进农村或到相关企业调研和实习,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有的参与相关培训或与同领域的师生交流;有的走进敬老院,走进希望小学,奉献自己的爱心……我们按照不同类别将他们的暑期经历和感受展现出来,看他们是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青春正能量。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最美北农人系列报道。首期我们隆重推出第一篇“见义勇为的北农榜样王峰”,他面对歹徒毫不畏惧,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真的不希望见义勇为成为一件值得标榜的事,它应该就只是一件平常的小事,是一件人人看到都会去做的事,到那个时候,即使有坏人也就不敢做坏事了。”这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这样说道。

他叫王峰,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大三的一名学生,如果不是学校收到了一封来自山西的感谢信,这个男孩见义勇为的事迹也许永远不会被人知道。

事情发生在今年暑假,810号下午两点左右,一名20多岁的女性在银行取钱后回家的路上,一个歹徒飞快地抢走了她的手提包,然后逃跑了,包里面是这名女士刚刚取出的2万元现金,她赶忙去追歹徒并大声呼喊路人帮忙。此时王峰就站在这位女士前方不远,他看到这一幕后,立马反应过来,站在原地等歹徒冲过身边时,突然将书包砸向他,歹徒因为没有防备,一下子被砸倒在了地上。但歹徒随即爬了起来,凶恶地看向他,他却丝毫不惧,与歹徒搏斗起来,虽然他的肩膀受了伤,但最终将歹徒双臂反扭到背后。

这时,远处的路人也闻声赶了过来,王峰看到场面得到控制,就把手提包也归还了主人,准备默默离去。要不是在打斗过程中,他的身份证和学生证掉了出来,没有人会知道他的姓名和身份。那名女士捡起他的证件之后才得知他是北京农学院的一名学生,叫王峰。那名女士惊慌未定,还没来得及道谢,王峰接过证件便匆匆转身走了。女士的手提包终于失而复得,那名歹徒也被路人们一起扭送到了附近的派出所。

问及他看到小偷的瞬间是怎么想的,王峰笑了笑说:“当时我什么都没来及想,只是本能地想冲上去帮她。我自己学过擒拿,所以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在王峰看来,这只是他去火车站买票的路上发生的一支小插曲,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并且做事并不需要人们的感谢。

“下次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或许是更危险的时候,你还会义无返顾地冲上去吗?”听到记者这个问题,王峰并没有满口肯定地说“会”,他说:“不一定,这次出手前我就有一定的把握,能用书包砸倒他,应该不会出现什么大的危险。我很愿意帮助人,但如果不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我不会莽撞行动,我会观察当时的情况,思考怎么样做才是最适合解决问题的。我也只是学过一点点的擒拿,比如这次如果歹徒有凶器,我就会想办法拖住他,让别人去报警去解决这件事。只有先自保,才能保护别人嘛!”

【微评论】

同为一名大学生,我很敬佩王峰的见义勇为的行动和有勇有谋的智慧,敬佩他保持一颗平常心、不以为意的精神,同时也深深地为有这样的同学感到骄傲。今天,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常常感觉“修德”抽象,其实,就像王峰一样,从做好身边事、帮助身边人开始,心中有爱、乐于助人,面对凶恶、无所畏惧,这就是“修德”。而我们只有以高尚的品德做积淀,才能舞出充实而无悔的青春,才能走得正、走得宽、走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