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孜孜以求 永不停息---记第十一届北京市级教学名师陈娆教授

时间:2015-09-10 作者:刘正/文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浏览:

    陈娆教授于1992年7月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同年留校任教。1997年在河北农业大学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2009年在华中农业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10月调入北京农学院任教。

   硕果累累,教学科研两不误

    她认真工作,作风扎实,教学上刻苦专研,虽然年轻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她用热情深深鼓舞着同学,赢得学生的喜爱和同事的称赞。自任教以来,她主要承担《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农业经济学》、《管理学》等多门课程,多年来坚持参与一线教学科研,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教育部农经教指委优秀成果奖2项,主讲《现代农业企业发展漫谈》于2014年4月被教育部办公厅批准为第五批“精品视频公开课”。

陈娆教授爱岗敬业,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工作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热情,不管从事什么科研项目,都能尽心尽责努力做好。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我国乡镇企业全球化发展战略》子课题,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战略研究》,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基于合作博弈的北京节水农业协同发展战略研究》、北京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课题、北京市组织部课题、北京新农村基地课题和横向课题等20余项,出版《基于产业集群的乡镇企业竞争优势研究》、《蔬菜供应链集成研究》、《城郊农村如何搞好小城镇建设》等专著6部,在《中国流通经济》、《商业时代》、《生产力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

精心培养,提升育人质量

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和依据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关于批准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的通知,按照北京农学院“3+1”人才培养模式要求,她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增设现代农业企业制度构建和农业企业组织创新,强化农业企业的制度建设和组织管理,增设家庭农场经营管理、农业产业集群管理等内容,以更好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作用。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实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态度和价值观三维目标的整合,她采用问卷和访谈等相结合的方式,根据计量分析方法,从教学目标的明确性、教学方法的多样性、教学过程的投入度、班级环境的经营度、师生关系的互动性等方面探索构建教学质量评价指数,提出“三分法”教学体系理念:即把课程内容根据难易区分为了解、理解、掌握三个程度;根据重要性区分为重点、难点和一般内容;根据教学目标区分为精讲、参与和自学方法,并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阶段特点,有效实施讲述、讲解和讲演等教学方法,提升卓越农经人才培养质量。

陈娆注重平时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以科学的教育策略和方式来感召学生,以身作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秉承“以教师教书为主”向“以学生自主学为主”转变的教育理念,不断引导学生进行探索,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指导学生撰写的《北京市门头沟区爨底下村乡村旅游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获得第六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3年6月指导学生《北京市国际鲜花港花卉创意农业的调研报告》获得第七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3年9月指导学生《阳光都市有限公司》荣获“中国梦·创业梦”2013年“晨光杯”北京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牌,她本人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热心服务,提高服务水平

了解学生,关心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作为一名任课教师,同时担任兼职班主任工作,经常和同学聊天,了解他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她用满腔热情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智慧,积极鼓励学生进取,所带班级有多名同学考上硕士研究生。她本人也被评为北京农学院就业突出贡献优秀指导教师。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但由于青年教师都是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工作阅历较浅,教学经验不足,往往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传帮带或者一段时间的重点扶持和培养。作为系主任的她,承担《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课程,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安排,根据本课程组教师的特点,制定了师资培养计划,并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做出了落实。她制定了科学、系统的培养计划,明确方向和目标。在教学上常抓不懈,每学期开学伊始,都会安排期初听课、教学检查等工作,让周详考虑,合理计划,安排教学年限长、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的教师指导青年教师备课,探讨授课内容、讲课方式、方法等,对年轻教师进行教学指导帮助其成长;学期中,是全校性的观摩课和探索课,开展骨干教师展示课、示范课,课程负责人有计划地安排课程组成员听青年教师的课,课后进行充分交流,肯定青年教师教学中的优点,同时指出不足并集体讨论,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法,鼓励年轻教师学习老教师的教学方法和策略。通过认真执行,全体青年教师能认真备课、上课,深入钻研教材、教法与学法,教学水平逐年提高,形成了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同时还指导青年教师学习教育心理学理论、现代教育技术及教学方法,使他们更新教育观念,了解未来教育发展趋势基础上,同时安排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校内、校外培训,使青年教师的事业心、责任心不断增强,师德水平不断提高。

在20多年的教学中所获得的这些成绩,陈娆老师说她只是爱她的学生爱她的工作而已,并没有刻意去追求各项荣誉。在学生眼中,她是教学的严师、生活的朋友;在同事眼中她是可敬的系主任,讲民主,不乱发脾气。这次获得第十一届北京市级教学名师,她也表示在教学的道路上应当孜孜以求,永不停息!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