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校友访谈录】 王美超:从果树专业研究生到电商达人

时间:2016-09-26 作者: 来源: 浏览:

【编者按】沧桑砥砺六十载,薪火传承谱新篇。2016年学校迎来建校60周年,校园网特开设“校友访谈录”专栏,介绍我校活跃在各行各业的校友,加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流水不因石而阻,情意不因远而疏。让我们跟着校友一起回忆在北农激情燃烧、青春灿烂的岁月,一起去重温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再一同去感受他们过去和现在诉诸笔端的所思所想。

王美超,曾就读北京农学院植科果树专业,以优异成绩毕业后,扎根于电商公司7年,完美转型,现任海南供销大集控股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常务总经理,致力于从电商入手解决三农问题,希望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国家农业做出贡献。

王美超毕业后到专业跨度相当大的电商公司工作,从待遇很低的市场做起,用3年的时间从基层普通市场员工做到副总裁,总共用了7年参与了从营销运营采购到融资技术等各个板块, 真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之后进入海南供销大集控股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工作至今。在工作中,最初的7年电商工作与研究生期间所学几乎是没有交集的。走到现在,鉴于公司的目标(围绕解决三农问题展开)专业方面的东西用得也越来越多。在今后,自己专业扮演的角色也会越来越不可忽视。可见,学什么东西、做什么事情其实都是有意义的,只是当时可能并没有体现出来,然而在今后很可能就会用到。王美超说,做事得有与自己的兴趣爱好相结合的目标,再一步一步去实现。

谈及对职场新人处理职场关系的建议时,他说首先要打好群众基础,放得下身段,跟同事和领导打成一片。还要谨记的是,你的所作所为或好或坏在老板那儿都会有评价的。因此要把握好周围的情况(奠定群众基础),在保持自己的主张和原则的前提下,借力良好的群众基础,你的业绩能力和贡献就能顺理成章地展现。

谈到最怀念的学校的一个地方,他说:篮球场——从中午顶着炎炎烈日开始,一直打到傍晚时分,打球的机会一定不会放过。研一打到研三,酣畅淋漓的运动的感觉太爽了。运动起来能让人更加轻松高效得处理各项任务,发展各种兴趣。

王美超师从姚允聪教授,硕士期间的研究课题是北京市有机农业标准的制定和研究及有机农业技术开发。参与发表了十余篇学术论文。他读硕期间最有成就感的事是担任第二届研会主席期间为当时本校研究生培养的起步阶段的管理做出很大贡献。他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被共青团中央、中宣部、教育部等五个国家部门评为“优秀实践团队”。在这一系列工作中不但进一步提高了自身能力,受益终身的人脉圈也得到了充分的拓展。

王美超想对师弟师妹们说:在某个方面,最好是在自己兴趣爱好方面做到极致,有一个自己的特长。与人交往要友好,宜人。让人觉得跟你在一起很舒服。多体谅别人,关注别人的感受。多投入,在自己关注的方面投入时间、财力和情感等。做事要规范,要遵纪守法。

他想对恩师姚允聪说:姚老师,感谢您三年来的悉心栽培,尤其是在我人生道路上的指引,虽然毕业后并没有一直从事农业,但是现在来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在这个起点上,我将很大程度上地回归农学专业(电商经历与农学专业背景相结合),最大程度地回报社会,不负老师当年的期望!

他想对母校说:60年走过,衷心希望母校越来越壮大,北农师生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贡献越来越大,校友们与北农母亲的感情纽带越来越深厚。祝北农母亲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