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市教学名师李瑞芬:尽心尽力,教书育人

时间:2016-09-29 作者:学生记者:刘正/文 来源: 浏览:

    李瑞芬,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农业会计学会理事、中国会计学会理事、北京会计学会理事、中国市场学会理事、北京农经学会理事。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高等教育事业,迄今已近25年,长期担任会计系主任职务。从1992年以来,年均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8人,累计180多人。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级教学名师。

以人为本,育人为先

李瑞芬教授一直坚守着“以德执教、以情执教、以识执教、以严执教”的育人方法,在她的教学中强调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性,以能力为本位,学生学习的重心不再仅仅放在学会知识上,而是转到学会学习、掌握方法和培养能力上,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后学习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在课堂上,她治学严谨,她主要讲授会计学原理、成本会计、会计实务、会计岗前实训等本科生课程,每一次做账务处理或会计凭证,她都要求学生十分细心,不得有半点马虎。老师的严格要求也使大家明白,会计行业有其特殊性,一个不起眼的小数点也可能造成重大过失,因此对于细节的苛求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在课下,她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与学生相处十分融洽,十分关心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难题,她被学生誉为“贴心大姐”、“最美教师”。

同时李瑞芬教授也不断鼓励学生进行实践探索,指导学生多次参加课外比赛,指导的张家森等(百变金刚组合眼镜有限责任公司)获2012北京市第七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指导的孔磊等同学2015年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北京总决赛一等奖;指导的李晨等同学2015年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三等奖。

潜心教学,成效显著

自李瑞芬教授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长期承担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任务,教学效果优秀,不断改革创新,成果突出。针对会计人才结构性短缺的现象,她认为财会人才培养应从“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应重点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引导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明确专业学习方向、优化专业学习方法。

李瑞芬教授十分注重教学研究与建设,她主持完成8项教改项目,以主要参加人参加市教委项目2项,编写各级规划教材10余部,撰写10多篇教改论文。主编的会计学原理教材,获全国高等农林院校优秀教材奖;“走进会计实务”网络课程,获首届北京市高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优秀奖;会计实践教学成果获北京农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此外李瑞芬教授所讲授的《会计学原理》课程被评为北京农学院“优秀课程”;带领的会计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农学院优秀教学团队,会计专业被评为北京农学院特色专业。

此外,李瑞芬教授也特别关注实训教学的改革和创新,她带领团队积极研发实训课程,通过调研,根据每届学生上岗前存在的实操问题,她率领会计系教师与软件公司合作研发了“会计岗前实训”课程,在学生毕业实习前开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会计人才“零距离”上岗奠定了基础。此外她还主持“会计学综合实训体系及流程研究”等项目,主编高等农林院校“十一五”规划教材《会计学原理实训教程》、《会计综合模拟实践教程》,发表“会计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等论文。李瑞芬教授每一次的教学研究,都希望这些成果能使学生执业能力得到提高。

指导实践,服务农村

李瑞芬教授热衷于实践,投身科研,成果丰硕。她积极指导服务农村、农民,在实务界引起广泛关注产生重要影响。她主持农业部课题、北京社科基金等各级科研课题20多项,出版农村财务理论与实践等著作5部,编写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等科普5本。在农业经济问题、调研世界、会计之友、中国农业会计等杂志发表论文50多篇。多项科研成果被采纳,其中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研究成果已经在制定“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和推进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工作中予以采纳。

在服务农村方面,2015年李瑞芬教授荣获“北京市农村发展十佳科技工作者”称号;2004年荣获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受邀做过中国农村新闻网有关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三农视讯三农会客厅”视频节目、土地资源网龙人沙龙节目、农民日报电话访谈等。2014年以来依托承担北京市农委“菜篮子”新型经营主体科技能力提升项目,对接延庆区花果飘香农民合作社,指导其运营、营销策略、产业调整、发展规划,使该合作社年增收20万以上。

严谨、谦逊,这是学校师生对李瑞芬教授的印象。李瑞芬教授心系教育、以身作则,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李瑞芬教授表示,“作为大学老师,我定尽心尽力,培养更多优秀学子。另一方面,在学术的道路上,我更应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