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走近创新团队·奶牛团队】助力产业发展 为北京人喝上放心奶保驾护航

时间:2013-03-22 作者:党委宣传部 学生记者 常思宇 来源:农学院 浏览:

编者按:

 2012年北京市农业局整合首都农业科技资源,在原有果类蔬菜、生猪、观赏鱼、家禽和食用菌5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基础上,新增叶类蔬菜、奶牛和鲟鱼、鲑鳟鱼3个产品的创新团队,8个创新团队共聘任首席专家8人,岗位专家92人,合作专家39人,综合试验站站长43人,农民田间学校工作站站长228人。我校共有13位专家入选,其中范双喜教授被聘为叶类蔬菜团队首席专家新闻网特推出“走近创新团队专家”系列专访,带领读者感受我校专家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开展技术研发、技术示范推广等工作,推行“调研—查找问题—联合攻关—集成示范与推广”的农业科技创新运行新机制,把科技优势进一步凝聚成产业优势,使农业科技创新在产业的各个环节实现有机链接的过程

助力产业发展 为北京人喝上放心奶保驾护航

——记2012年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奶牛创新团队疫病防治研究室岗位专家倪和民

倪和民,教授,任动物产科学会常务理事、养牛学会常务理事、及繁殖学会理事,担任农业部全国畜牧兽医总站胚胎生物技术专家。近年来,主持国家“863”项目子课题、国家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2项科研项目。20127月,通过“转基因肉牛新品种培育”项目的资助,成功繁育出两头转入A-FABP基因的健康犊牛,标志着北京农学院具备了应用转基因技术,进行新品种培育的成熟的技术体系。近五年来发表的60余篇专业论文中30篇为第一作者。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30篇论文中国家一级核心期刊论文15篇,核心期刊论文12篇。

二十余载投身牛羊的繁殖、生殖、生理以及防御疾病研究,只为尽其所能,及其所需。他是倪和民,2012年入选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奶牛创新团队,担任疫病防治研究室岗位专家。

与牛的不解之缘

第一次见到倪和民,就是在牛场。当时一只刚出生的小牛生病了,倪和民正手把手地教他的学生如何测量牛的体温,如何观察小牛生病的状况,如何做科学记录。通过他的学生才知道,从小牛生病的第一天起,倪和民已经连续7天每天从北五环外的学校跑到南五环外的牛场,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小牛。就像他自己说的:“一天不回家可以,一天不见到牛心就发慌。”奶牛,牛奶,不管这两个汉字的位置如何转换,都成为倪和民这辈子魂牵梦绕的字眼。

倪和民1987年毕业于西北农林大学兽医专业,从上大学的那一天起,他和牛的不解之缘就已注定。此后不论是教学还是做科研,牛都助了他一臂之力,2012年“转基因肉牛新品种培育”项目的成功,使他在整个研究领域内声名鹊起,这次成功入选北京市奶牛创新团队疫病防治研究室岗位专家也是对他多年勤奋专研、辛勤工作的认可。

与倪和民认真科研同时行进着的是我国奶业发展持续恶劣的环境。继2008年三聚氰胺奶粉奶牛事件被揭露以后,相继而出的各种奶产品安全问题事件的发生,沉重地打击了国人对国产奶的信心,同样也严重影响了我国奶业的发展。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如何增加国人对中国食品的信心,让国人可以安全、放心地喝上国产奶成为了倪和民心中时刻惦记的一件要事。就这样,牛场考察、实验室研究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主旋律。

为北京人喝上放心奶保驾护航

“加入创新团队,这是职责所需,同样也是心中所想。”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以及不懈努力研究的成果,更好地解决存在在奶牛身上的问题。这是倪和民加入创新团队想实现的目标。此次奶牛创新团队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北京的奶品安全保驾护航,提高北京市民对国产奶的信心。由于倪和民长期致力于研究牛羊的繁殖、生殖、生理以及防御疾病,丰硕的研究成果和多年的实践经验为他在此次创新团队中的工作奠定了基础。他将主要的时间与精力放在了控制疾病的研究上,同时将自己的科学技术和实际生产紧密联系,制定标准,参与到牛场的审核中去,细致严谨的做好每一步工作,为奶产品生产加工把好最重要的一关。

在奶牛创新团队中,他的主要任务就是繁殖疾病的预防,我国奶牛养殖业的发展晚,技术落后,大环境差。国外多数饲养方式是采取半放牧式,然而受我国环境约束,我国奶牛的养殖方式诸多为大规模集约化式奶牛饲养。正因如此,我国奶牛丧失技能的现象严重,健康状态更是远远不如国外,同样各种疾病的发病率也均高于国外。面对着种种不可改变的负面因素,唯一能够降低发病率、预防诊断治疗、帮助奶牛找回技能的方法只有进行药物的治疗。然而药物的残留又有可能危害到饮奶的人,如何饲养出健康的奶牛,如何生产出更安全的奶产品,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倪和民,“我们抱着尽量少用药物、不用药物的态度,多次奔波在各大农场和实验室间,一次一次的研究实验。只为可以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减少激素和抗生素的用量,提高牛奶的产量质量。”

蔚蓝的天空,漫山遍野的绿草,牛儿们悠闲地散步,挤出来的牛奶经过简单处理就能直接饮用,这是倪和民常常描述的理想奶源。在现有条件无法实现的前提下,倪和民和他的团队还是尽最大的努力,对牛少一些伤害,让北京市民能够喝到他们能力范围之内最安全的牛奶。

勇气 能力 责任心

都市农业是北京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奶牛在都市农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安全肉蛋奶更是占据主要地位,国家每年投资几十个亿用于牛羊补贴。这不仅仅是在完善促进我国奶业的发展,更是在让具有我国特色的都市农业变得更加充实。

倪和民感叹道:“从事奶牛研究20多年,明白了一个道理:这个行业需要的是勇气、能力与责任心,三个缺一不可,少了一个都不会有所收获的。”抱着这样的态度,奶牛就像是空气一样,成为了他生命不能缺少的一部分。为奶牛服务使他收获到别样的快乐与力量。

不辞辛劳,除了每天的正常授课、科研之外,倪和民一直坚持每周一次深入牛场调研讲课,“这样可以更直接的接触生产第一线,掌握一手资料。有些问题只有深入到现场才可以得到更准确的解决方案。”在传播最先进的诊断技术的同时,他觉得这样更贴近生活,可以更好起到服务的作用,更准确地规定设计路线。再通过讲课培训,完成主要课题。在现场为农民解释奶牛疾病,准确而有效地解决各种疾病。

工作需要,倪和民经常到国外的各大牛场考察。每每出国,倪和民就将自己变成一个虚心请教的学生,认真地学习国外先进的饲养管理技术。并将其精华带回国内,经过自己严谨细心的研究后,制定出适合国内奶牛发展的方案,再把合适的方案带到牛场去,将其推广实行,为牛场生产与发展带来方便。倪和民这样感叹道,每每看到农民那种充满求知欲望的眼神,他就会精神振奋,希望将自己所有的知识都传授给他们。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这也成为了他不断深入研究的动力。

倪和民说:“别人工作的时候我们在工作,别人休息的时候,我们仍然在牛场里或在回家的路上。但这项工作所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很珍贵!”2013年,奶牛创新团队还将继续围绕奶牛疫病防治及健康养殖、饲料与营养、繁育、生鲜乳质量安全及产业竞争力等5个方向开展研究。倪和民还将继续履行推广科学的养殖技术、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难题的岗位职责,我们有理由相信,倪和民和奶牛创新团队的辛勤工作,必将让北京市民离喝上天然安全的放心国产奶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