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走进创新团队专家·推广评估功能研究室】勤勤恳恳做评估 为创新团队护航

时间:2013-03-22 作者:党委宣传部 学生记者 赵爽 来源:农学院 浏览:

 编者按:      

  2012年北京市农业局整合首都农业科技资源,在原有果类蔬菜、生猪、观赏鱼、家禽和食用菌5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基础上,新增叶类蔬菜、奶牛和鲟鱼、鲑鳟鱼3个产品的创新团队,8个创新团队共聘任首席专家8人,岗位专家92人,合作专家39人,综合试验站站长43人,农民田间学校工作站站长228人。我校共有13位专家入选,其中范双喜教授被聘为叶类蔬菜团队首席专家。新闻网特推出“走近创新团队专家”系列专访,带领读者感受我校专家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开展技术研发、技术示范推广等工作,推行“调研—查找问题—联合攻关—集成示范与推广”的农业科技创新运行新机制,把科技优势进一步凝聚成产业优势,使农业科技创新在产业的各个环节实现有机链接的过程。  

勤勤恳恳做评估  为创新团队护航    

——2012年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推广评估功能研究室合作专家胡宝贵  

        胡宝贵,男,1965年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硕士研究生毕业,教授,现任北京农学院科技处副处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包装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统计综合评价研究会理事。2012年入选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担任推广评估功能研究室合作专家。  

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专家中,有一类岗位专家,他们不是工作在农业科技研究第一线,但8个创新团队的科学、顺利、高效地运行却离不开他们——推广评估功能研究室岗位专家。“这次我有幸担任推广评估功能研究室的岗位专家,融入到‘三农’的主战场,尽管不是在某一个具体的团队里作科研,但我会尽最大的努力为创新团队的监测、评估、绩效管理等方面做好研究、服务工作,为北京的‘三农’贡献力量。”胡宝贵说。  

勤勤恳恳做“评估” 为“创新团队”保驾护航    

        胡宝贵 从工作以来一直兢兢业业、致力于专业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产业经济、农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多年的教学经验的积累,积淀了丰厚的专业素养。2012年胡宝贵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诸多的理论研究成果、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入选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后,便开始花费诸多心血努力做好推广功能研究室的各方面工作。“创新团队的工作是解决产业技术研发、技术集成示范和技术成果‘落地’的关键瓶颈和农民需求难题,推广评估功能研究室的工作,是对创新团队五年的运转进行更好地监测和评估,以保证创新团队各层次履行本岗位职责的准确性、全面性和有效性。”  

据介绍,参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办法,由市农业局负责组织成立创新团队推广评估功能研究室。根据研究、管理、服务三个层面权责明晰的原则和推广评估功能研究室工作特点和工作职能, 胡宝贵 和他的团队主要完成三大工作目标。其一是针对各个创新团队的发展特点,研究探讨出合理、科学监测团队运行的方案、周期评估方法。将传统的推广体系与现代的推广机制联系并延伸,有效地引导创新团队建设;其二是服务于8个团队,推广评估功能研究室的10名岗位专家,分别与果类蔬菜、生猪、观赏鱼、家禽、食用菌、叶类蔬菜、奶牛、鲟鱼和鲑鳟鱼8个团队进行对接,起到沟通职能,了解团队的需求,为团队进行理论培训,协助团队完成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其三完成其行政管理职能,协助北京市农业局完成绩效考核等任务。  

“各团队要重视评估工作,评估工作不是考核,其实质是为各团队建设工作服务,通过评估的效果体现团队的整体建设情况,在评估过程中,能及时发现各团队问题,从而解决问题。”胡宝贵说,“通过评估,可以形成关于产业技术体系发展的意见,能为决策部门的工作提供依据。另外,各团队加强宣传,支持信息工作,这样能使各个团队更加清楚工作状况,也使得大家第一时间了解创新团队的工作成果,从而使创新团更加高效地运转。”  

扎根教育第一线  引导学生发展    

        加入创新团队后,胡宝贵在为北京市农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同时,仍不忘带领着学生参与其中,他带领学生参与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他还将工作中遇到的生动案例用于教学,使得教学内容生动活泼,并采用小组讨论模式让每位学生参与其中,同学纷纷表示上课收获到很多知识,他的研究生丁爽讲到:“此次老师做推广评估研究,我们也参与其中,开展调研、发放调查问卷、撰写调研报告、整理评估材料等一系列活动,将理论知识用于实际。也让我们了解当今的农业发展前景和运作模式,让我们对北京‘三农’有了更多的了解。此外,老师不仅在课程上进行指导,对于我们的将来就业,以及未来规划都做引导,让我更加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 胡宝贵 老师也深有感慨:“科技进步已成为推动首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的建设,从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上为科技人员提供了新的舞台,同时有效改变北京地区涉农科研、教学和推广机构部门分割问题,我能带着学生一起做项目研究,希望他们能够学有所获,能够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更好地将所学应用到实际当中来,更好地完成学业。”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