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农村召唤 青春相拥——记昌平区南口镇东里庄村主任助理于江

时间:2009-10-26 作者:陈洁 来源:农学院 浏览:

    于江,女,中共党员,19851月出生,20077月毕业于北京农学院计算机工程与信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任昌平区南口镇东里庄村主任助理

    20077月,刚毕业的于江提着行囊来到南口镇东李庄村,还是个稚嫩女孩的她,来到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让她对一切事物都显得很生疏,从这里开始她带着对这份工作的好奇心,开始了人生中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梦的起程 新的历练

    农村对于她来说,是熟悉且陌生的,熟悉的是儿时记忆中闲适的农村生活,陌生的是眼前摸不清方向的“村官”工作。在忐忑的心情中,村领导对她的热情欢迎使她对这份工作坚定了自己的信心。经过几天的初步了解,她知道了自2006年初,东李庄村就获得北京市新农村试点村的称号,这让她倍感荣幸,霎时间,忽然感觉天高地阔,这里就是她的舞台!为了更好的投入工作,她查遍了新农村试点村的有关材料,了解到现代化农村应加强“三农”工作,积极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试点村的工作也很自然的要多一些,来到这里迎接她的第一份工作任务就非常艰巨:新农村试点村验收前的准备工作。她主要负责的是整理软件方面的资料,包括新农村建设工作总结及汇报材料、整理定制村里的长效管理机制、编制民意调查问卷和一些图片资料的采集整理并定制成册,并将这些资料进行归纳总结做成幻灯片进行展示,这是一项很艰巨而且艰难的工作。因为刚到村里,对村中情况应该说是了解甚微,这就为她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为了得到村子的第一手资料,于是她开始阅读大量的村级资料,资料中可以找到基本的村庄建设及产业发展情况,在给支部书记的发言稿、记者采访稿中也掌握了一些村内情况,这些都为她进一步了解情况提供了依据。以前资料中的一些数据并不适用于当时,这就得要她再收集更准确的资料,于是她便采取了一系列实际调查工作。通过询问村委会人员了解村庄基本情况,她还特意跑到百合花种植基地、燕玲生态园和盛世生态园亲自查看产业发展情况,掌握最新的资料;通过与村民谈心,了解村民的生活现况。刚刚工作的她放弃了两个周末的休息时间,撰写初稿并修改,最终完成了所有的工作,镇里领导来初查时说道:“刚来到村里就能整理出这么多资料真的很不错!”当时听完这话于江心里美滋滋的,她想,虽然有些东西还需要进行进一步完善,但两周的时间真是没有白费!第一份工作的出色完成也得到了村委会人员的肯定,书记和主任也就可以很放心的把工作交到她手上。成功迈出了第一步,她最初时的胆怯和陌生都消散,开始对自己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新农村的工作虽然让于江显得有些繁忙,在工作上也常常会碰到困难。消极、沮丧的情绪难免会困扰于江,但性格开朗的她经常跟宿舍同事谈心,交流感受。通过交谈她了解到其实大家的情况都相似,每个人都有自己一份难处。有的同事还流露出退缩、想放弃的念头。于江便以自己为例来激励她,给她讲许多道理,最终那位同事坚持了下来。其实,在于江鼓励那位同事的同时其实也是在鼓励她自己。一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于江协助东李庄村支部书记及村委会两委人员进行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多次荣获市、区“文明村”、“五好村”、“先进党支部”“环境整治标兵”等荣誉称号。

于江说:“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不一定可以成为这行中的状元,但只要努力肯定会有所收获,而这些收获慢慢地积攒起来就是成功,在收获的同时也会看见成长的足迹,让我们一起朝前走,留下一串串美好的脚印。”

工作成功的背后

    很快进入了2008年,奥运会便成为了这一年的重点工作。由于公路自行车赛有一半的路程都在南口镇,刚到这工作一年的于江很是幸运的成为了此次奥运会的一名志愿者。他负责的主要工作就是守住路口以防观众进入赛道、在奥运志愿岗亭进行服务。

    每天早上5点半,于江就开始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当时正值8月,到了中午烈日炎炎,变为火球般的太阳肆意的炙烤着大地,于江的工作地点又是在八达岭高速公路旁,一点可以乘凉的地方都没有,但是她依旧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不曾离开半步。燥热的天气下,她对问路人面带微笑耐心的指路,对因观看比赛而兴奋躁动的观众人群进行有序疏导。每天晚上七点多回到宿舍时她已经是精疲力竭。工作期间她记忆犹新的就是女子自行车公路赛,也许是大家都想来亲临到现场观看一会比赛,龙王也不例外吧!那天于江依旧是准时到达了工作地点,天空有些阴沉,大片大片的乌云让人感觉憋闷,赛道上人们并未因天气而影响工作,远远看去依旧是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潮湿的空气,阴沉的天气预示着雨水的降临,为了防雨每个工作人员手中都有一件雨衣,当运动员与工作人员一切准备就绪,天空开始下起了大雨,冰凉的雨水打湿了雨衣又渗到了于江的身上,因大雨而模糊的赛道中,她依旧伫立在公路旁,眼神依然坚定。就这样她在雨中站了近十个小时。第二天于江发起了高烧。可是,于江深知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性,工作岗位绝对不可以缺人,自己担起的责任怎能说放就放呢!宽广的公路上,一个瘦小的身影“屹立”在那里,汗水不断的从她的额头流下,她发着高烧又坚持工作了十多个小时。是的,作为志愿者的她很平凡,平凡的制服,平凡的面孔,但她却有着一颗不平凡的心。她用她那弱小的身体,那坚强的毅力,坚持完成使命的信念为他的志愿者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由于出色的工作,于江被评为了优秀志愿者,这段经历让她对生活、工作又有了新的认识,使命、责任的意义在她的生命中再次得到升华。

    2008年,东李庄村被确定为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由于对村里的情况比较了解,于江被聘为教育基地讲解员。村里迎接的第一批客人是南口镇的各村书记主任。东李庄村经济、产业、村庄的发展历程,一个展厅,两个生态园的讲解工作都落在了她的身上。为了能更好更详细的向参观者进行讲解,她利用了两天的时间再次把所有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并到两个园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当时正处11月份,天气非常寒冷,于江冒着严寒骑着自行车进入园区,向燕岭生态园里边的沼气员了解沼气的制作过程,并对每个细节都进行观察记录。

    还有就是百合种植基地,它是带动整个昌平百合种植业发展的核心。于江到基地向工作人员收集有关百合生长的花期、适合生长的温度、环境、土壤,解到花菜轮作模式的具体做法,把以前停留在理论阶段的东西都彻底的实际消化掉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在第一次的讲解中于江把自己所了解到的知识巧妙娴熟的向参观者进行了展示。

可是依旧有参观者对于其中的原理存在疑问。于江便分析原因并进行了换位思考终寻找不足:她在准备过程称中也是到了园区实地参观后才真正了解到了其中的奥秘。找到原因后她将自己的想法向书记建议。她提出了参观流水线的建议,并连夜把其中的路线、参观程序写成报告形式汇报给书记,经党员会议讨论,她的建议得到了全体党员的认同,并一致举手通过。得到肯定之后她便着手这项工作。到目前她代表东李庄村共接待外来参观学习者共计1000人次,并到了参观者的普遍好评!

    在聊天中于江这样说道:其实在提议之前自己也是很矛盾的,毕竟自己才工作一年,对于向领导提议还是有些胆怯的,但是为了将工作完善,最终还是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可喜的是最后参观效果还是很好的,能得到了大家的好评的确很欣慰。无论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中我们在稳扎稳打时也需要勇气与自信吧!

平凡但又精彩的未来

    现在的她对工作充满了热情,每天忙忙碌碌,但她从不感觉疲倦,一年前那些消极的情绪也都荡然无存了。在她努力下,村里老百姓对她更加信任。现在,于江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给她增加了工作的动力。时间的脚步匆匆,两年的工作让这个女孩成熟稳重了不少,但是作为年轻人的那股敢打敢冲的劲头依旧清晰可见。两年的努力,两年的付出,让自己懂得了不少,回顾着自己曾经做过的工作、自己的成绩,于江的脸上不禁露出微笑。她是一名平凡的“村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做出一点成绩她就会感到很开心,她愿意将青春奉献给这片土地,虽然感受不到大都市那种快节奏的生活,但每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农民们丰收的喜悦,心里那种惬意让她觉得生活原来这样美好!她会继续将自己的热情、精力和智慧奉献在这片纯真,自然的土地上,让这里的村民那淳朴的脸上满载着笑容。

    或许大学生“村官”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就在这片平凡而又神奇的土地上,他们却可以通过踏实勤奋,干出属于他们自己闪亮的事业。如果说和谐社会的构建是一曲宏伟的交响曲,那他们奏响的将是一曲动听的时代协奏,是交响曲上最具生命力的音符。(执笔人:陈洁)

村官感言:

   头脑清晰不再莽撞,心态平和不再浮躁,性格安静不再冲动,“村官”生活的历练成为我一辈子的财富。

记者手记:

    一个瘦小的女孩,却有一股惊人的毅力。这是采访完后对于江最大的感触。喜欢和她交谈,被她的大方侃侃而谈深深吸引,被她自然的笑容慢慢拉近。她的热情、开朗吸引着每一个人,她的坚强、毅力让每一个人为她叹服,就是这样的一个她走过了两年的“村官”生活,两年的时间让曾经那个冲动的小女孩学会了稳重、心平气和。相信开朗的她会将生活变得更美好,让更多的人与她一起分享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