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工作 从基层开始——记原延庆县四海镇南湾村村主任助理葛龙

时间:2009-10-26 作者:张可强 来源:农学院 浏览:

葛龙,男,中共党员, 19837月出生,20066月毕业于北京农学院经济贸易系工商管理专业,曾于20067月至20096月在延庆县四海镇南湾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在职期间,曾荣获2006-2007年北京农学院服务农村基层先进个人、2006-2007年度延庆县优秀大学生“村官”、2007年度北京市优秀大学生“村官”等称号。

三年的历练让一个青涩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成熟稳重的工作者,三年的经验积累为葛龙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三年的“村官”经历也成为他美好的回忆。

“工作要从基层做起”,大四毕业后,葛龙对于自己的发展方向有明确的目标,就是要到农村这个广阔的实践平台历练自己。一个热爱祖国、乐于服务基层的热血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默默奉献,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这就是葛龙,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

“村官”工作开头难

初到四海镇南湾村,葛龙看到村子不是很大,被山环绕着,感觉有点冷清。他突然有些迷茫,不知道自己在村子里能做些什么,怎样做才能让村子“变个样”。一时间他思绪万千,但是坚定了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村子的面貌。到村委会办完手续,葛龙就拿起扫帚和簸箕开始打扫办公室,既然成为村里的一员,就不要把自己当个外人,更不能当客人。葛龙抱着这样的思想开始了自己的“村官”工作。

葛龙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要了解村内基本情况,与村民和领导熟悉,最终完成一篇调研报告。葛龙到村里现有产业走访,与村民聊天,和村领导交流,不断查阅资料,通过一个月的调查走访,终于完成了报告。“村民们还是很配合的”,他说:“很多村里的信息是村民们反馈给我的”。他在调研报告的最后还附上了对村子农业经济产业发展前景的调查分析和自己一个月来的感受。葛龙回忆道:“要调查的基本信息太多了,有点儿困难,但是村民们的热情让我很感动。”

除了在村委会办公室值班,葛龙每天还要在村子里转两次,这样一方面能和村民建立起更好的感情,一方面监督村内情况,第一时间解决发生的问题。“镇里还组织了培训活动,镇领导为我们讲解村子的经济发展状况,让我们能从宏观的角度更深入地了解村子基本建设情况。”葛龙说。

不解的玫瑰情

葛龙在做调研报告时收集了四海镇和南湾村各方面信息,包括气候条件、地理条件、经济状况、人口和劳动力现状、全镇主导产业以及今后的发展思路等。南湾村种植主导产业为花卉种植,经过仔细的调查分析,镇政府产业链划分南湾村以种植玫瑰为主。

南湾村全村276户,共561口人,耕地面积1275亩,山场12513亩,其中玫瑰种植面积661亩,并且种植规模将继续扩大。通过土地流转,政府把村民们手中的土地集中起来,发展规模化经营。这样一方面增加了土地的利用价值,一方面促进农民增收,解决了很多闲置劳动力的去向。葛龙为此拟写了多份文件和宣传项目,为推动集体化经营又快又好发展付出了很多努力。葛龙并不是学农学出身,对于玫瑰的种植更是知之甚少。对他来说,一切都得从新学起。他上网查资料,借阅有关种植的书籍,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思考。在实际种植方面,他积极向村民们学习种植技巧,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玫瑰种植不是很容易的,光照、温度、水分等条件的控制要求很严格”,葛龙说:“遇到一些病害或虫害,我就会回学校请教老师”。母校的全力支持是他种玫瑰、为村民们解决问题的有力保障。

葛龙说:“现在村里正在积极开展玫瑰花深加工工业”。玫瑰酱、玫瑰油的生产加工都将成为日后的主导产业之一。玫瑰酱是将玫瑰花的花瓣用糖腌制成的,比例按花、糖14配置。玫瑰酱富含营养,有润肌肤、养容颜、抗衰老等功效。玫瑰精油是世界上最昂贵的精油,被称为精油之后,具有抗菌、抗痉挛、杀菌、净化、镇静、补身的作用。“现在玫瑰花的种类有一百多种,白玫瑰花、红玫瑰花、蓝玫瑰花、粉红玫瑰花、淡粉红玫瑰花、黄玫瑰花、双色玫瑰花等等,”他说:“这些大部分都是人工培植出的。”

秋瑾在《玫瑰》一诗中赞美道:“闻道江南种玉堂,折来和露斗新妆。却疑桃李夸三色,得占春光第一香。”玫瑰还象征着爱情,采九百九十九朵玫瑰,献给自己所爱的人。每逢情人节,玫瑰都会成为最畅销的花种之一。南湾村的玫瑰销量十分好,这和葛龙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一个大学生“村官”,在这个美丽的小山村,与玫瑰结下了不解情缘。

开创民俗旅游和多彩的文化生活

南湾村位于延庆县城东部山区,距县城41公里,离四海镇政府4公里,是个气候宜人,景色秀丽的小山村。村子处于山谷,海拔728米,是良好的避暑地点。“村内积极开展民俗旅游产业,现在共有14户民俗户,可以同时接纳200人食宿”,葛龙说:“到南湾村可以更多的感受到自然气息和民俗气息,以及南湾村村民们的热情。”他在民俗旅游方面,利用网络宣传面广的特点将村14家民俗户的特色信息上传到四海镇网站上,提高了民俗旅游的知名度,吸引了更多游客,自民俗户上网至今,村游客量比去年增加了10%,平均每家民俗户增收一千多元。来南湾村旅游,还可以欣赏到村民们自己排练的演出活动。

为丰富村民们的文化娱乐生活,2007年底,村内建成了休闲公园并通过了上级的验收,葛龙参与了招标、组织和监督等全部工作。村民们在劳动之余可以在公园里休息、放松,村里的年轻人和老人在公园里锻炼,村里大型的活动和机会也会在公园举办。“2007年,村里还成立了益民书屋,我在益民书屋担任图书管理员。”葛龙说。为方便百姓看书、学习,他利用周六日和业余休息时间,把所有书籍编辑、分类,并为群众们在读书过程中遇到了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定期组织他们进行读书心得交流。

村里组织了新农村文化演出队,葛龙结合村内好人好事和村容村貌等情况为文化演出队编排了快板、舞蹈和小品。“我们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还在北京和延庆等地演出,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葛龙骄傲地说:“我在正月初六带领文化演出队进行秧歌排练,在正月十五以全镇比赛第一名成绩参加了延庆县组织的花会汇演,并取得优异的成绩。”葛龙脸上洋溢着笑容,笑得像个孩子。

现在,村里定期在晚上为群众们播放数字电影,以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在农闲时节,再也看不到聚众玩麻将、打扑克的现象,而是很多人一起观看葛龙和村民们自排:演的科普节目。“葛龙这孩子脑子聪明,带着我们排节目,大伙儿都愿意看、愿意练”一位姓王的村民说。

“我在经济发展办公室”

2007年,葛龙在四海镇经济发展办公室挂职锻炼,除了忙村里一些事务外,还要帮助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镇域内项目申报、产品开发与包装、旅游工作、企业的安全生产等工作。“两边忙”让工作原本就不轻松的葛龙压力更大。他平时在办公室工作,有空儿还要骑上自行车回到村里,完成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务。“双向”工作并没有让他退缩,他积极地配合领导工作,一辆自行车成为两边奔跑的交通工具。

为了促进四海镇信息化建设,2007年初,葛龙负责对一个镇、三个经营合作组织、十个村平台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编辑、发布,并且协助科室领导筹备“两村工程第一镇”的开通仪式。葛龙回忆说:“331日我镇信息平台建设顺利开通,并且取得了圆满成功。”两村工程信息化平台的建立,拓宽了农产品流通渠道,促进了区域特色产业的开发,开辟了农村宣传工作新途径。葛龙所做的信息收集工作为之后工作的展开作了铺垫。据悉,20074~7月,先后有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10余家媒体对四海镇信息平台建设进行了报道。

葛龙还利用休息时间负责镇九眼楼风景区的日常管理工作,帮助工作人员修订和完善了景区的餐厅管理制度、门票管理制度和游客住宿接待等各项制度,并得以实行。通过葛龙和科室人员的共同努力,实现了一年来景区经营的创收。“2008年初,九眼楼风景区顺利的通过了国家旅游局1A级景区的评定和验收工作”,他说:“当时大家十分兴奋,都为自己和同事感到骄傲。

2008年初,葛龙被镇政府派往北京四海种植专业合作社协助工作,期间完善了合作社的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制度,协助社长对菊花和食用菌进行包装和销售,规范了劳动合同和用人制度,为在合作社工作的劳动力上保险和签订劳动合同。一系列的工作让他得到了锻炼,成长、成才,也为他三年的“村官”工作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背后的信赖与支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葛龙对于那些行动不便、甚至无人照顾的老人有着特殊的感情。葛龙说:“看到他们,我就想能帮助多少就是多少。”南湾村现有五保户6家、孤寡老人8位。针对这个情况,葛龙找到村两委干部商议,领导决定在村里成立“帮扶小组”,由两委干部、四名党员和葛龙组成。

从“帮扶小组”成立至今,他每周定期去帮助孤寡老人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从而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且积极寻求解决办法。逢年过节“帮扶小组”还会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让老人们生活的幸福快乐。“希望他们能长寿,健康,快乐。”葛龙真诚地说。

凭借着葛龙的出谋划策,村领导的带头示范,村民们的积极配合,南湾村先后被上级部门评为信用村、环境优美村、人口文化示范村和北京市先进村委会的光荣称号。“一切都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相互信赖”,葛龙说:“村民的团结和信任让我的工作进行地十分顺利。”

谈到支持,不能不说的就是葛龙的父母,两位思想进步的老党员,从一开始就支持孩子从事“村官工作。葛龙的家在顺义,平时工作又忙,回家的时间很少。“你忙你的,家里没事,都挺好的”电话那端传来葛龙母亲的声音。“这话都听的次数最多了,每次不回家时打电话我妈都得说这句话,说的我心里挺不是滋味的”,葛龙说到这里有些哽咽,他说:“以后一定要好好照顾他们。”

(执笔人:张可强)

村官感言:

    看到村内环境日益优美,作为一名普通的“村官”、建设的参与者,我内心感到无比的欣喜和自豪。

记者手记:

    联系之初,只感觉葛龙很忙,和其他“村官”没什么两样,但真正与他交流,笔者感受到一名优秀的基层工作者对工作的热爱和高度的责任感,再也感受不到一个大学生的稚嫩与羞涩。三年的“村官”生活确实让人成长。对于一名合格的“村官”来说,只做好自身工作是远远不够的,他更需要提高自身的修养。葛龙就是一个这样的优秀代表,不仅在能力上有了足够的锻炼,更在自身素质方面得到了提高。一种对社会的责任让他所做的工作显得更加光荣。